人大李海洋考研政治系列_2015考研政治考点同步1200题4(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28



B.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的矛盾

C.资产阶级与地主阶级的矛盾

D.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

11.从1840年到1919年间,中国人民对外来侵略进行了英勇反抗,结果都失败了,其根本原因是(  )。

A.资本—帝国主义过于强大

B.中国经济技术的落后

C.中国武器落后

D.中国社会制度的腐败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多选、少选均不得分。


1.近代中国社会阶级关系发生的深刻变动表现为(  )。

A.地主阶级出现了一批因军功而升迁的官僚地主和城居地主

B.不少自耕农失去土地,向贫农或雇农转化,有些成为产业工人的后备军

C.新产生了中国资产阶级

D.新产生了中国无产阶级

2.中国资产阶级是近代中国新产生的阶级,主要来自(  )。

A.地主

B.商人

C.买办

D.官僚

3.中国资产阶级包括(  )。

A.官僚买办资产阶级

B.民族资产阶级

C.小资产阶级

D.农民阶级

4.近代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  )。

A.沉重地打击了资本—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野心

B.所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铸成了中华民族的民族魂,使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历经劫难、屡遭侵略而不亡

C.其过程是中华民族逐步觉醒的过程

D.其失败从反面教育了中国人民,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人的思考、探索和奋起

5.义和团运动的领导者宣称:“若辈洋人,借通商与传教以掠夺国人之土地、粮食与衣服,不仅污蔑我们的圣教,尚以鸦片毒害我们,以淫邪污辱我们。自道光以来,夺取我们的土地,骗取我们的金钱;蚕食我们的子女如食物,筑我们的债台如高山;焚烧我们的宫殿,消灭我们的属国;占据上海,蹂躏台湾,强迫开放胶州,而现在又想来瓜分中国。”上述材料说明(  )。

A.义和团运动具有宗教战争的性质

B.义和团运动是民族意识觉醒的结果

C.义和团运动盲目排外

D.义和团运动具有反帝爱国性质

6.帝国主义的侵略给中华民族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但也从反面教育了中国人民,甲午中日战争以后,中国人民的民族意识开始普遍觉醒,主要表现为(  )。

A.“师以长技以制夷”的主张和早期维新思想的提出

B.组织翻译西方书刊

C.不仅主张学习西方的科技,同时要求学习西方的政治

D.义和团运动中反帝思想的提出

7.义和团运动的主体是农民等小生产者,其在反侵略反封建斗争中的历史局限性表现在(  )。

A.存在盲目、笼统的排外主义错误

B.无法认清帝国主义与清王朝相互勾结的本质

C.存在许多迷信落后的思想

D.争权夺利,享乐主义

8.鸦片战争后,中国社会发生的根本性变化有(  )。

A.独立的中国逐步变成半殖民地的中国

B.独立的中国逐步变成殖民地的中国

C.封建的中国逐步变成半封建的中国

D.封建的中国逐步变成资本主义的中国

9.近代中国诞生的新兴工人阶级的来源主要是(  )。

A.部分地主

B.手工业者

C.城市贫民

D.城乡破产失业的农民

10.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始终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是(  )。

A.反封建

B.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C.反帝

D.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





三、材料分析题


1.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在一方面促使中国封建社会解体,促使中国发生了资本主义因素,把一个封建社会变成了一个半封建的社会;但是在另一方面,它们又残酷地统治了中国,把一个独立的中国变成了一个半殖民地和殖民地的中国。

将这两个方面的情形综合起来说,我们这个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有如下的几个特点:

一、封建时代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基础是被破坏了;但是,封建剥削制度的根基——地主阶级对农民的剥削,不但依旧保持着,而且同买办资本和高利贷资本的剥削结合在一起,在中国的社会经济生活中,占着显然的优势。

二、民族资本主义有了某些发展,并在中国政治的、文化的生活中起了颇大的作用;但是,它没有成为中国社会经济的主要形式,它的力量是很软弱的,它的大部分是对于外国帝国主义和国内封建主义都有或多或少的联系的。

三、皇帝和贵族的专制政权是被推翻了,代之而起的先是地主阶级的军阀官僚的统治,接着是地主阶级和大资产阶级联盟的专政。在沦陷区,则是日本帝国主义及其傀儡的统治。

四、帝国主义不但操纵了中国的财政和经济的命脉,并且操纵了中国的政治和军事的力量。在沦陷区,则一切被日本帝国主义所独占。

五、由于中国是在许多帝国主义国家的统治或半统治之下,由于中国实际上处于长期的不统一状态,又由于中国的土地广大,中国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发展,表现出极端的不平衡。

六、由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特别是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大举进攻,中国的广大人民,尤其是农民,日益贫困化以至大批地破产,他们过着饥寒交迫的和毫无政治权利的生活。中国人民的贫困和不自由的程度,是世界所少见的。

这些就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的特点。

决定这种情况的,主要的是日本帝国主义和其他帝国主义的势力,是外国帝国主义和国内封建主义相结合的结果。

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这些就是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的矛盾。当然还有别的矛盾,例如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矛盾,反动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而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乃是各种矛盾中的最主要的矛盾。这些矛盾的斗争及其尖锐化,就不能不造成日益发展的革命运动。伟大的近代和现代的中国革命,是在这些基本矛盾的基础之上发生和发展起来的。

——毛泽东:《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材料2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中国无数仁人志士的苦苦追求。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曾创造了令人叹为观止的灿烂文明。但伴随着欧洲工业革命的发生,中国在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中逐渐落伍了。“落后就要挨打”,鸦片战争以后,清政府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下割地赔款,备受屈辱。中华民族面临的危机激起了国人自强自立的民族精神,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成为中华民族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

——《光明日报》,2012-12-04

请回答:

(1)怎样认识近代中国的主要矛盾、社会性质及其基本特征?

(2)如何理解近代中国的两大历史任务及其相互关系?





2.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统帅(指瓦德西)又明知中国一时不易即行瓜分,故欲极力保全之,其言曰:“世人动辄相语,谓取此州略彼地,视外人统治其亿万众庶之事,若咄嗟可立办者,然实则无论欧美日本各国,皆无此脑力与兵力,可以统治天下生灵四分之一也。施行统治之善政,乃万事之最难者,况欲制御此亿万之众,岂能遽以轻便之心行之乎。故瓜分一事,实为下策。如欲行此下策,则后患又不可不防矣。”

——《八国联军志》





材料2


帝国主义和中国封建主义相结合,把中国变为半殖民地和殖民地的过程,也就是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过程。从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运动、中法战争、中日战争、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五四运动、五卅运动、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直至现在的抗日战争,都表现了中国人民不甘屈服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顽强的反抗精神。中国人民,百年以来,不屈不挠、再接再厉的英勇斗争,使得帝国主义至今不能灭亡中国,也永远不能灭亡中国。

——毛泽东:《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请回答:

(1)近代中国进行的反侵略战争具有什么意义?

(2)中国近代历次反侵略战争失败的根本原因和教训是什么?





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B

【解析】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最终目的是要瓜分中国、灭亡中国。19世纪70至90年代,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向垄断资本主义即帝国主义过渡,出现了列强争夺殖民地的狂潮,成为“世界史上最大规模的掠夺领土的时代”。在这个世纪的最后30年里,欧洲列强基本上把非洲瓜分完毕,亚洲也大部分被列强瓜分。中国这个还保存着名义上独立的半殖民地国家,成了尚未被瓜分的“仅有的富源”中的最重要的部分。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争夺和瓜分的图谋,在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后达到高潮。

2.【答案】B

【解析】帝国主义列强不能灭亡和瓜分中国,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华民族进行的不屈不挠的反侵略斗争。

3.【答案】D

【解析】A选项,英国侵略者通过《南京条约》攫取赔款2100万元。B选项,中美《望厦条约》扩大了美国领事裁判权的范围。选项C,中法《黄埔条约》正式把协定关税的条款订入条约。中美《望厦条约》和中法《黄埔条约》都不涉及赔款的内容。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时签订的《辛丑条约》规定,中国应支付4.5亿两白银,分39年还清,本息合计近10亿两。因此,正确答案是D。

4.【答案】C

【解析】1841年5月,广州三元里人民的抗英斗争,是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第一次大规模的反侵略武装斗争。C选项正确。

5.【答案】A

【解析】1895年中日《马关条约》规定,把台湾、澎湖列岛及附属岛屿和辽东半岛割让给日本,这大大刺激了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领土的野心,并激化了列强争夺中国的矛盾。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期间,欧美报刊纷纷公开讨论如何瓜分中国。正确答案是A。

6.【答案】D

【解析】帝国主义发动鸦片战争前,中国是一个领土完整、主权独立的封建国家;鸦片战争后,中国的领土、领海、关税、司法等主权的完整遭到破坏,受到帝国主义的干涉与控制,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国家;同时,外国资本主义列强用武力打开中国的门户,把中国卷入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体系和世界市场之中,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逐渐解体,客观上刺激了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开始沦为半封建国家。所以帝国主义入侵是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最主要原因。

7.【答案】C

【解析】帝国主义的侵略给中华民族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但是,列强发动的侵华战争以及中国反侵略战争的失败,从反面教育了中国人民,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人的思考、探索和奋起。鸦片战争以后,先进的中国人开始睁眼看世界了;中日甲午战争以后,中国人民的民族意识开始普遍觉醒。

8.【答案】C

【解析】魏源在《海国图志》中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主张学习外国先进的军事和科学技术,以期富国强兵,抵御外国侵略,开创了中国近代向西方学习的新风。因此,正确答案是C。

9.【答案】A

【解析】鸦片战争后,中国官吏和知识分子中的少数爱国、开明的有识之士开始注意了解国际形势,研究外国史地,总结失败教训,寻找救国的道路和御敌的方法。他们通过收集、翻译传入的外国报刊、书籍、地图以及战争中审问英军俘虏和向外国商人、传教士直接询问等各种方式,来获取世界知识。林则徐是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

10.【答案】A

【解析】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矛盾,呈现出错综复杂的状况。其中有:中华民族与资本——帝国主义的矛盾,农民与地主阶级的矛盾,资产阶级与地主阶级的矛盾,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封建统治阶级内部各集团派系的矛盾,各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争夺的矛盾,等等。在这些社会矛盾中,占支配地位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这两对主要矛盾及其斗争贯穿整个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始终,并对中国近代社会的发展变化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其中,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是最主要的矛盾。

11.【答案】D

【解析】从1840年至1919年的80年间,中国人民对外来侵略进行了英勇顽强的反抗,这些斗争具有重大的历史作用。但是,历次的反侵略战争都是以中国失败、中国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而告结束的,社会制度的腐败是其根本原因。正是腐败的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制度,阻碍了中国人民群众的广泛动员和组织,这是近代中国反侵略战争屡遭失败的最重要的原因。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ABCD

【解析】随着近代中国从封建社会逐步演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社会的阶级关系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动,不仅旧的阶级发生了变化,还有新的阶级产生出来。地主阶级本身也发生了某些变化,出现了一批因军功而升迁的官僚地主和城居地主。一部分地主将土地剥削获得的货币投资于资本主义工商业。有的附股外资企业,有的入股洋务企业,有的直接创办或参股民营企业,转化为资本家。旧的被统治阶级即农民阶级中,不少自耕农失去土地,向贫农或雇农转化。有些成为产业工人的后备军,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主力军。近代中国诞生的工人阶级是中国新生产力的代表。它深受帝国主义、封建势力、资产阶级三重压迫,受剥削最深,革命性最强,而且它还有组织纪律性强、集中、团结、与广大农民有着天然联系等优点,因此是近代中国最革命的阶级。中国资产阶级也是近代中国新产生的阶级,它是在外国资本主义入侵的影响和刺激下,主要由一些买办、商人、地主、官僚投资新式企业转化而成。中国资产阶级的来源不同,构成比较复杂。其中,有一部分是官僚买办资本家,另一部分是民族资本家。

2.【答案】ABCD

【解析】中国资产阶级也是近代中国新产生的阶级,它是在外国资本主义入侵的影响和刺激下,主要由一些买办、商人、地主、官僚投资新式企业转化而成。

3.【答案】AB

【解析】中国资产阶级分为官僚买办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两部分。前者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之一,后者是其动力之一。官僚买办资产阶级是大官僚与大买办的结合。买办,是半殖民地中国的产物。他们最初充当外国洋行的雇员或代理,在帮助外国资本家积累资本的过程中,通过获取佣金等积累财富,并利用与外国侵略势力和本国封建势力的密切联系,提高自己的经济、政治地位,并投资新式企业,成为资本家。民族资产阶级的上层大都拥有规模较大的企业,经济力量比较雄厚,与外国资本主义和本国封建势力的联系比较密切;中下层所办企业一般规模较小,资金较少,经营状况远不如上层所办的企业,与外国资本主义和本国封建势力联系较少,且矛盾较大。民族资产阶级在其生存和发展过程中,一方面受到外国资本主义和本国封建主义的压迫,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参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或在斗争中保持中立;另一方面因其力量薄弱,又与外国资本主义和本国封建主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斗争中缺乏彻底的革命性。这就是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重特点和双重性格,这也决定它不可能引导中国的民主革命走向胜利。D项显然不选,比较容易选错的是C项,城市小资产阶级,包括广大的知识分子、小商人、手工业者和自由职业者,同样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因此,城市小资产阶级同样是中国革命的动力之一,是无产阶级的可靠同盟者,因此它也被排除,正确答案为A、B两项。

4.【答案】ABCD

【解析】帝国主义列强不能灭亡和瓜分中国,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华民族进行的不屈不挠的反侵略斗争,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沉重地打击了资本——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野心,因此A选项正确。近代中国人民包括统治阶级中的爱国人士在反侵略斗争中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铸成了中华民族的民族魂,B选项正确。鸦片战争以后,中国还只有少数人有朦胧的民族觉醒意识,中日甲午战争以后,中国人民的民族意识普遍觉醒。因此,C选项正确。列强发动的侵华战争以及中国反侵略斗争的失败,从反面教育了中国人民,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人的思考、探索和奋起。因此,D选项正确。

5.【答案】BD

【解析】义和团运动的领导者列举了帝国主义列强在中国犯下的种种罪行,并意识到了帝国主义列强意图瓜分中国的图谋,这表明义和团运动是民族意识觉醒的产物,具有反帝爱国运动的性质。A、C选项在题干中没有相关论述。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D选项。

6.【答案】ABC

【解析】甲午中日战争以后,中国人民的民族意识开始普遍觉醒。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和早期的维新思想;林则徐成为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在领导查禁鸦片时,就组织人翻译西方书刊。19世纪70年代以后,王韬、郑观应等人不仅主张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同时要求吸纳西方的政治、经济学说。义和团运动发生在甲午中日战争之前,因此,不符合题意。

7.【答案】ABC

【解析】在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时期,中国人民以其不畏强暴、敢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打击和教训了帝国主义者,使它们不敢为所欲为地瓜分中国。但是由于当时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的认识还停留在感性认识的阶段,义和团运动存在着笼统的排外主义的错误;由于不认识帝国主义联合中国封建地主阶级以压迫中国人民的实质,义和团曾经蒙受封建统治者的欺骗;由于小生产者的局限性,义和团运动中还存在着许多迷信、落后的倾向。但是,一个基本的历史事实不容抹杀:义和团运动在粉碎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的斗争中,发挥了重大的历史作用。

8.【答案】AC

【解析】鸦片战争后,随着资本——帝国主义的入侵,中国社会发生了两个根本性的变化:独立的中国逐步变成半殖民地的中国;封建的中国逐步变成半封建的中国。

9.【答案】BCD

【解析】近代中国新兴的工人阶级的来源主要是城乡破产失业的农民、手工业者和城市贫民。近代中国诞生的工人阶级是中国新生产力的代表。它深受帝国主义、封建势力、资产阶级三重压迫,受剥削最深,革命性最强,而且它还有组织纪律性强、集中、团结、与广大农民有着天然联系等优点,是近代中国最革命的阶级。

10.【答案】BD

【解析】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就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两个任务既相互区别又紧密联系。两大历史任务的主题、内容与实现方式都不一样,前一个任务是从根本上推翻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统治秩序,改变落后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后一个任务是要改变近代中国经济、文化落后的地位和状况,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前一个任务为后一个任务扫除障碍,创造必要的前提;后一个任务是前一个任务的最终目的和必然要求。





三、材料分析题


1.【答案要点】(1)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的矛盾,是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而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乃是各种矛盾中最主要的矛盾。但必须认识到,两大主要矛盾发展是不平衡的。当列强发动大规模侵华战争时,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是最主要的矛盾,其他矛盾则处于次要和服从的地位。而当列强改变侵华手段与方式,使用经济、政治而非军事的手段和以间接的“以华治华”而非直接的殖民统治的方式时,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最突出。当国内的革命战争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存在形成根本威胁时,则两个主要矛盾重合为一,帝国主义与封建阶级为一方,人民大众为一方,成为当时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中国近代社会的发展和演变,是这两对基本矛盾互相交织和交替作用的结果。

鸦片战争前的中国是一个独立的封建大国,鸦片战争后,由于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中国社会性质开始发生重大变化,逐渐演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半殖民地,是指由于外国资本主义的侵入,使本来领土完整、主权独立的中国,沦为表面上独立、实际上受帝国主义列强共同支配的半殖民地国家;半封建是指由于外国资本主义的侵入,对中国原有的延续了几千年的封建经济结构起了很大的解体作用,资本主义在中国有了初步的发展,但同时封建地租剥削与买办资本、高利贷资本的剥削相结合,仍然在社会经济中占据显著的优势。中国由一个完全的封建社会变成有了一定程度资本主义成分的半封建社会。

近代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形态,是一个特殊的过渡性的社会形态。它的主要特征,材料已作了概括,其中第一、二条指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统治及其与中国封建势力结合并把其作为自己的统治基础,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政治特征;第三、四条指明封建经济已经解体但仍占统治地位、民族资本主义已经产生但发展缓慢,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经济特征;第五、六条说明中国社会发展不平衡、广大人民极端贫困和毫无政治权利,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社会特征。

(2)近代中国的时代特点以及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决定了近代中国人民始终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一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

在两大历史任务中,首先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反对外国列强的侵略,摆脱封建专制的统治。这个历史任务决定了近代中国革命既是反帝的民族革命,又是反封建的民主革命。要改变民族压迫和人民受剥削的状况,必须首先进行民族和民主革命,结束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解决上层建筑和生产关系问题,才能为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创造前提与基础,为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开辟道路,才能使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成为可能。

历史表明,近代中国社会的两大历史任务不是孤立的,而是互相联系的。前一个任务为后一个任务扫清障碍,创造必要的前提;后一个任务是前一个任务的最终目的与必然要求。

2.【答案要点】(1)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资本——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与中国人民反抗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史。

第一,近代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战争,沉重打击了资本——帝国主义的侵华野心,粉碎了他们瓜分中国和把中国变成完全殖民地的图谋。资本——帝国主义一次次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绝不仅仅是为了通商,而是为了掠夺和扩大殖民地,为了他们自身的殖民扩张利益。每一次战争,都伴随着更大的贪婪目的和更多的利益要求。但每一次侵略都遇到了中国人民的反抗,使他们的狂妄野心无法得逞。正是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表现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爱国主义斗争精神,也给外国侵略者以沉重打击和深刻教训,使他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中国是一个很难征服的国家。他们虽然可以强迫清政府签订一个又一个不平等条约,但是却始终无法把中国变成他们的完全的殖民地。尤其是甲午战争以后,在瓜分危机的严重关头,中国各阶层人民救亡图存的努力探索和奋起抗争,使侵略者看到了中国人民中所隐含的不甘屈服的伟大力量,不得不放弃了瓜分中国的政策。

相关话题/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人大李海洋考研政治系列_2015考研政治考点同步1200题3
    第二部分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第一章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进程和理论成果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1.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8
  • 人大李海洋考研政治系列_2015考研政治考点同步1200题2
    第四章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1.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是从我国现在的社会存在出发的,即从我国现在的社会物质条件的总和出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8
  • 人大李海洋考研政治系列_2015考研政治考点同步1200题1
    前 言 考研影响人生道路。面对这样的大考,进行系统而精准的复习,将学科的广度聚焦为考点的精度,将教材上的文字转化为试卷上的答案。这既是课程的教学目标,也是考生的迫切愿望。但在多年的阅卷过程中,我感触颇深的就是许多考生直到上考场也未能完成这一任务。为了切实帮助广大考生,我进行了教学创新,通过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8
  • 最全套路大揭秘!政治多选题难丢分(图文)
    最全套路大揭秘!政治多选题难丢分(图文)
      政治中分析题(50分)是很难拉开差距,一般都是30分的平均分。多选题之所以这么难,因为「多选或者少选都不得分」,稍微打个岔,2分就没了。所以政治的多选题是一定要重视的。 第一部分考研政治基本概况 1.考研政治考查五门学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近现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8
  • 助跑政治!肖8精缩和助记框架之马原卷
    一、第一套肖8卷马原大题 问题一:从认识论角度说明,为什么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 原答::在认识的辩证运动中,我们既要注重理性因素的作用,同时也不可忽视非理性因素的重要作用。非理性因素主要是指认识主体的情感和意志。从广义上看,人们还常把认识能力中具有不自觉、非逻辑性等特点的认识形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10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9月30日下午国庆招待会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他们,并同大家合影留念。习近平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9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8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第一周 1.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7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下午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 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6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经国家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将于6月8日首次颁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国家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授予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为国家最高荣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5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向全国各族青年、向全国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强调,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4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习近平4月2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研究审定《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能打赢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3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中共中央3月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线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曾经写下这样的寄语: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周恩来同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2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成为时代主流。中英双方应顺应时代潮流,结合两国各自发展阶段和合作需求,赋予中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1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根据中非合作论坛非方成员的强烈愿望,着眼于中非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中方决定2018年在中国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2、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全军上下厉兵秣马,练兵正当时。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