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李海洋考研政治系列_2015考研政治考点同步1200题5(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28



D.实现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实际“第二次结合”

4.1956年12月,被毛泽东称作“新经济政策”的是(  )。

A.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B.“三个主体、三个补充”

C.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

D.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5.1956年,中共中央召开关于知识分子问题会议,动员全党和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知识分子“向现代科学进军”,周恩来指出知识分子中的绝大部分已经是(  )。

A.资产阶级知识分子

B.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

C.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

D.领导阶级

6.中共八大提出的党和全国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是(  )。

A.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

B.到20世纪末全面实现四个现代化

C.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D.以阶级斗争为纲,防止资本主义复辟

7.1956年召开的中共八大提出,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是(  )。

A.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

B.社会主义道路与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

C.先进的生产关系与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

D.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状况之间的矛盾

8.1957年4月27日,中共中央下发《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指出:由于党在全国范围内处于执政地位,有必要在全党进行一次整风运动,这次整风运动的主要内容是(  )。

A.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

B.反贪污、反浪费、反对官僚主义

C.反对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D.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主观主义

9.新中国成立之初,开展外交工作的首要目标是(  )。

A.同社会主义国家建交

B.提高国际地位

C.打破帝国主义的封锁

D.制定外交原则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多选、少选均不得分。


1.1956年,毛泽东提出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第二次结合”的原因是(  )。

A.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需要

B.借鉴苏联经验教训的需要

C.总结全国建设经验的需要

D.澄清西方反共反社会主义浪潮带来的思想混乱的需要

2.陈云在中共八大上提出的“三个主体、三个补充”的重要思想是(  )。

A.国家经营和集体经营是主体,一定数量的个体经营为补充

B.公有制是主体,一定数量的私有制为补充

C.计划生产是主体,一定范围的自由生产为补充

D.国家市场是主体,一定范围的自由市场为补充

3.《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主要提出了(  )。

A.人民内部矛盾是非对抗性矛盾,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性质是非对抗性的

B.推动社会主义社会向前发展的动力是社会的矛盾

C.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特点是既相适应又相矛盾

D.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为了团结一切力量建设社会主义

4.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中提出,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有(  )。

A.民主方法

B.说服教育的方法

C.“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

D.专政的方法

5.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一贯方针和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风险”的必然选择。在历史上,党曾通过“三反”运动来加强自身建设,下列属于“三反”内容的是(  )。

A.反贪污

B.反行贿

C.反浪费

D.反官僚主义

6.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发展的不同阶段,由于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不同,面临的矛盾也不相同,重要的是要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在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同的矛盾处理方针也不同。下列属于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方针的是(  )。

A.实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

B.实行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方针

C.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D.实行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前提下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7.邓小平在谈到1962年召开的“七千人大会”时,曾称赞“它的意义和作用在我们这些亲历者当中永远不会忘记,我相信历时愈久,影响愈深”。七千人大会的意义和作用主要体现在(  )。

A.毛泽东在会上发表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创造性地阐述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学说

B.制定了“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

C.提出造成经济困难的原因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

D.比较系统的初步总结了“大跃进”以来经济建设的经验教训

8.毛泽东提出,处理中共与民主党派的关系,应坚持的方针是(  )。

A.长期共存

B.互相监督

C.肝胆相照

D.荣辱与共





三、材料分析题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国家工业化的任务,根据我国人口众多、资源丰富的情况,要求我们建设一个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对内能够依靠它满足社会主义扩大再生产和技术改造的需要,对外也可以在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发展充分有效的国际协作,并且只要有可能,就发展同世界上任何愿意同我们往来的国家的通商贸易关系。

——《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六册





材料2


国民经济体系不仅包括工业,而且包括农业、商业、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国防各个方面。工业国的提法不完全,提建立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比只提建立独立的工业体系更完整,苏联就是光提工业化,把农业丢了。

——《周恩来经济文选》

请回答:

怎样认识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重大意义?





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B

【解析】A选项,是1958年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上通过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C选项,是1961年中共八届九中全会上决定对国民经济实行的八字方针。D选项本身表述错误。1956年召开的中共八大在经济建设上,确定了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即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方针。因此,正确答案是B。

2.【答案】B

【解析】1957年2月,毛泽东在扩大的最高国务会议上发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毛泽东指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但还存在着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必须区分社会主义社会两类不同性质的社会矛盾,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

3.【答案】D

【解析】1956年4月初,在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上,毛泽东提出:我认为最重要的教训是独立自主,调查研究,摸清本国国情,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我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制定我们的路线、方针、政策。现在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要进行第二次结合,找出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正确道路。A选项,党的工作重点必须由乡村转移到城市,是七届二中全会提出的;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1957年2月提出的;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第一次结合的成果,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D选项正确。

4.【答案】C

【解析】毛泽东提出,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并把这称作“新经济政策”;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是1984年确立的;“三个主体、三个补充”是陈云在中共八大上提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1992年确立的。C选项正确。

5.【答案】C

【解析】1956年,中共中央召开关于知识分子问题会议,动员全党和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知识分子“向现代科学进军”,周恩来在会上指出,在社会主义时代,比以前任何时代都更加需要充分地提高生产技术,更加需要充分地发展和利用科学知识。知识分子中间的绝大部分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有计划地帮助他们在政治上和业务上不断进步,是党和国家的极其重要的任务。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6.【答案】A

【解析】B选项,最早是在1964年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由周恩来提出来的。C选项,是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我国政治生活的主题。D选项,是“文化大革命”的指导思想。中共八大正确分析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务,指出: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虽然还有阶级斗争,还要加强人民民主专政,但其根本任务已经是在新的生产关系下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因此,正确答案是A。

7.【答案】D

【解析】1956年召开的中共八大,正确分析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指出: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上建立起来;我们还必须为解放台湾、为彻底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最后消灭剥削制度和继续肃清封建残余势力而斗争,但是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状况之间的矛盾。因此,正确答案是D。

8.【答案】D

【解析】1957年4月中共中央下发《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提出这次整风运动的内容是: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选项。

9.【答案】C

【解析】新中国的诞生,打破了帝国主义在东方划定的势力范围,因此,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企图通过实行强硬的对华政策,即政治上孤立、经济上封锁、军事上威胁的政策,从根本上搞垮中国。新中国为打破西方国家的封锁、发展同各国的经济贸易往来、为国内和平建设取得良好的外部条件作了不懈努力。新中国在成立初期,一面奉行独立自主基础上的“一边倒”政策,积极争取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对中国国内建设与外交工作的支持、援助;一面不失时机地发展同西方国家的民间外交,同这些国家进行贸易往来。20世纪70年代以中美关系实现正常化为突破口,带动了中国同西方国家的建交,为后来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创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因此,正确答案是C。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ABCD

【解析】1956年2月召开的苏共二十大,进一步暴露了苏联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存在的缺点和错误,西方国家乘机进行反共反社会主义,给社会主义阵营造成了严重的混乱。探索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首先有一个如何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问题。1956年4月初,在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上,毛泽东提出:我认为最重要的教训是独立自主,调查研究,摸清本国国情,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我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制定我们的路线、方针、政策。现在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要进行第二次结合,找出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正确道路。

2.【答案】ACD

【解析】在1956年召开的中共八大上,陈云提出了“三个主体、三个补充”的思想,即:国家经营和集体经营是主体,一定数量的个体经营为补充;计划生产是主体,一定范围的自由生产为补充;国家市场是主体,一定范围的自由市场为补充。这个思想为大会所采纳,并写入决议,成为突破传统观念,探索适合中国特点的经济体制的重要思想。因此,正确答案是A、C、D。

3.【答案】ABCD

【解析】1957年2月,毛泽东在扩大的最高国务会议上发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阐明社会主义社会的重大理论问题。毛泽东指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但还存在着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必须区分社会主义社会两类不同性质的社会矛盾,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毛泽东首次提出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概念,并对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作了科学分析。他指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社会主义社会充满着矛盾,正是这些矛盾推动着社会主义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基本的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是非对抗性的,可以通过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自我调整和自我完善不断地得到解决。这实际上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石。它的着眼点,在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尽可能将消极因素变为积极因素,为建设社会主义这一伟大事业服务。

4.【答案】ABC

【解析】1957年2月,毛泽东在扩大的最高国务会议上发表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中指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但还存在着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他强调,不能用解决敌我矛盾的方法去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只能用民主的、说服的、教育的、“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去解决。因此,正确答案是A、B、C。选项D,是解决敌我矛盾的方法。

5.【答案】ACD

【解析】1951年底到1952年10月,中国共产党在党政军机关开展“三反”运动。这一运动是以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为核心的一场大规模的群众性政治运动,旨在惩治腐败,拒腐防变,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为了配合“三反”运动,1952年初,在全国大中城市,开展了打击不法资本家的行贿、偷税漏税、盗窃国家财产、偷工减料、盗窃经济情报等不法行为的大规模的群众性政治运动,即“五反”运动。选项B属于“五反”运动的内容。

6.【答案】ABCD

【解析】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用民主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解决敌我矛盾用专政的方法。针对人民内部矛盾在具体实践中的不同表现,毛泽东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方针、原则和方法。主要有:在政治思想领域,实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在物质利益、分配方面,实行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方针;对科学文化领域里的矛盾,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对于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矛盾,实行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前提下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7.【答案】CD

【解析】1962年1、2月间中央在北京召开扩大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会上来自中央、大区、省市自治区、地区、县五级的党政军领导干部有七千余人,规模空前,通常被称为“七千人大会”。这次会议对纠正“左”倾错误,贯彻“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具有关键性的作用。会议围绕讨论和修改刘少奇向大会提交的书面报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刘少奇在会上的讲话中谈到造成经济困难的原因时指出,一方面是由于自然灾害,另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工作中的错误,有的地方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这些看法,有利于实事求是地认识“大跃进”以来实际工作和指导思想上的错误。毛泽东在讲话中着重阐述了民主集中制的极端重要性,并带头做了自我批评。1961年党的八届九中全会正式决定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因此B选项被排除。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D选项。

8.【答案】AB

【解析】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创建新中国和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创造了一系列重要的理论。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毛泽东提出,要把“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作为努力的目标;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坚持人民民主,尽可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处理好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关系,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切实保障人民当家做主的各项权利,尤其是人民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权利;社会主义法制要保护劳动人民利益,保护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保护社会生产力。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也是中共在处理与民主党派关系上所提出的方针,但这是在1981年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的。





三、材料分析题


【答案要点】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建立,是了不起的巨大成就,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勇奋斗的伟大成果,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它为我们继续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开拓了可以依靠的阵地,为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奠定了初步的物质基础。

随着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的形成,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日益明显,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工业部门不仅为改善人民生活提供了大量的日用消费品,为国民经济其他部门和国防建设提供了大批燃料、动力、原材料和技术装备,而且还为出口提供了相当数量的产品。它使中国在赢得政治上的独立之后赢得了经济上的独立。

集中统一的经济管理体制,在当时物质缺乏、经济基础薄弱的条件下,起到了积极作用。它有利于把有限的资金、物力和技术力量集中起来,保证重点建设项目的完成,为中国以后的发展奠定了牢固的物质技术基础。





第十章

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1.邓小平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在(  )。

A.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B.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

C.中共十二大

D.中共十二届四中全会

2.成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的宣言书的是(  )。

A.《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B.《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C.《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

D.《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3.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关于是否在农村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问题上存在很大争论,对这一问题,邓小平一锤定音:“有的同志担心,这样搞会不会影响集体经济。我看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促使邓小平下定决心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根本原因是(  )。

A.小农经济的落后性阻碍了生产的发展

B.农民被束缚在土地上

C.人民公社与分配中的平均主义阻碍了生产的发展

D.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

4.继延安整风之后又一场马克思主义思想解放运动是(  )。

A.关于毛泽东思想评价的大讨论

B.关于毛泽东评价的大讨论

C.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大讨论

D.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

5.决定将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是在(  )。

A.中共十一届二中全会

B.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C.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

D.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

6.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在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济体制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做出了重大突破,这就是(  )。

A.指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是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B.指出计划与市场都是手段

C.指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

D.指出社会主义只能以计划经济为主,以市场调节为辅

7.十一届三中全会之所以成为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转折点,最根本的一点是(  )。

A.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B.果断停止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方针

C.作出改革开放伟大决策

D.决定纠正重大冤假错案

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  )。

A.改革开放

B.公平正义

C.共同富裕

D.社会和谐

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  )。

A.人民为本

B.公平正义

C.改革开放

D.共同富裕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多选、少选均不得分。


1.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

A.结束了粉碎“四人帮”后两年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

B.开始了中国共产党在思想、政治、组织等领域的全面拨乱反正

C.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

D.揭开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序幕,中国历史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2.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视察武昌、深圳、珠海等地,在科学地总结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的基础上,发表了重要谈话,这次谈话的主要内容有(  )。

A.提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

B.阐明了社会主义的本质

C.完整地概括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

D.提出了“三个有利于”标准

3.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特征是(  )。

A.民主法治、公平正义

B.良好道德风尚、和谐人际关系

C.诚信友爱、充满活力

D.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4.中共十七大报告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历程和经验时指出,新时期(  )。

A.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

B.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

C.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

D.最有效的方法是稳步前行

5.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是(  )。

A.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B.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C.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D.加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6.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一切进步与成绩的根本原因在于(  )。

A.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C.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D.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为指导

相关话题/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人大李海洋考研政治系列_2015考研政治考点同步1200题4
    第十三章 国际战略和外交政策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1.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两大问题,至今一个也没有解决,是由于(  )。 A.战争与革命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B.人口增长失控,资源被破坏,环境恶化 C.因民族、宗教、领土等引起的战争时起时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8
  • 人大李海洋考研政治系列_2015考研政治考点同步1200题3
    第二部分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第一章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进程和理论成果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1.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8
  • 人大李海洋考研政治系列_2015考研政治考点同步1200题2
    第四章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1.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是从我国现在的社会存在出发的,即从我国现在的社会物质条件的总和出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8
  • 人大李海洋考研政治系列_2015考研政治考点同步1200题1
    前 言 考研影响人生道路。面对这样的大考,进行系统而精准的复习,将学科的广度聚焦为考点的精度,将教材上的文字转化为试卷上的答案。这既是课程的教学目标,也是考生的迫切愿望。但在多年的阅卷过程中,我感触颇深的就是许多考生直到上考场也未能完成这一任务。为了切实帮助广大考生,我进行了教学创新,通过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8
  • 最全套路大揭秘!政治多选题难丢分(图文)
    最全套路大揭秘!政治多选题难丢分(图文)
      政治中分析题(50分)是很难拉开差距,一般都是30分的平均分。多选题之所以这么难,因为「多选或者少选都不得分」,稍微打个岔,2分就没了。所以政治的多选题是一定要重视的。 第一部分考研政治基本概况 1.考研政治考查五门学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近现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8
  • 助跑政治!肖8精缩和助记框架之马原卷
    一、第一套肖8卷马原大题 问题一:从认识论角度说明,为什么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 原答::在认识的辩证运动中,我们既要注重理性因素的作用,同时也不可忽视非理性因素的重要作用。非理性因素主要是指认识主体的情感和意志。从广义上看,人们还常把认识能力中具有不自觉、非逻辑性等特点的认识形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10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9月30日下午国庆招待会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他们,并同大家合影留念。习近平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9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8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第一周 1.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7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下午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 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6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经国家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将于6月8日首次颁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国家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授予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为国家最高荣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5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向全国各族青年、向全国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强调,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4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习近平4月2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研究审定《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能打赢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3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国内部分 1、中共中央3月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线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曾经写下这样的寄语: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周恩来同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政治:2月国内外时政热点
      一、国内部分 1、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成为时代主流。中英双方应顺应时代潮流,结合两国各自发展阶段和合作需求,赋予中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