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划重点——发展心理学【背诵版】(8)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27

八、成年期心理发展

从18、9岁直到死亡

(一)成年期发展任务理论

1、莱文森的观点

他主要研究中年期(40-65),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巩固自己的兴趣、目标和各种承诺。莱文森尤其强调了中年转折这一重要性。

2、哈威格斯特的观点

发展任务主要源自于个人内在的变化、社会压力以及个人的价值观、性别、态度倾向等方面。它不仅是个体对社会影响最大的时期,也是社会向个体提出最多、最大要求的时期。

(二)认知发展

1、成人认知发展的主要理论

(1)卡特尔的智力理论

液体能力: 20岁以后,液体能力达顶峰,30岁后开始下降

晶体能力:在一生中一直发展,25岁后发展较平缓

(2)智力双重过程模型

巴尔特斯提出智力的发展可以区分为两种过程,第一种是基础过程,负责信息加工和问题解决的组织,所以又叫做智力技能。第二种过程是智力技能和情境、知识相联系的应用,又叫实用智力。主导者成年期的智力发展。

(3)智力适应理论

沙依认为成年人的智力活动特点是与其对环境的适应分不开的。成年初期的任务是实现目标。中年期的任务是承担社会责任。

2、认知老化的主要理论

(1)感觉功能理论,是由于感觉器官的衰退导致的;

(2)加工速度理论认为由于中枢神经系统的老化,从而导致信息加工系统加工速度减慢;

(3)工作记忆理论认为由于工作记忆广度随年龄老化而减少;

(4)抑制理论认为老年人认知功能衰退往往就是因为不能有效抑制无关信息所致;

(5)执行功能减退说认为额叶是老化最敏感的一个区。

(三)临终心理

库布勒—罗斯的研究结果认为:老年临终病人前的五个基本反应阶段:

否认阶段、愤怒阶段、讨价还价(乞求阶段)、悲伤沮丧(抑郁阶段)、平静接受(接纳阶段)


相关话题/发展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