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8分三跨心理学考研|西南大学心理学专硕史上最高分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3-12

 
【公众号有更新英语经验贴和背书经验贴】名字见个性签名。

个人概况:总分438分,政治75分,英语88分,专业课275分。我的本科中国传媒大学,学新闻,工作两年后辞职,非常喜欢心理学,决心考研。目标院校西南大学心理学部·专硕。

这么高的分,一定有独到的经验:

1、每天学习14个小时,5:30am准时掀被子;
2、书背了十几遍,完全复印在脑子里;
3、信心满满,胸有成竹,确信自己考第一;
4、还有过目不忘、下笔神速、严格自律等多项技能傍身。

以上统统不是我,事实上我是:

1、我每天顶多学习7小时就蔫了,7:30起(不了)床,11:30睡觉。一个人一只猫,自己去超市买菜做饭,顿顿吃好的。早晚要去江边散步。
2、尽管我雄心壮志定下计划,背书前要看完三遍书。但4-8月只看完一轮书。9月深知来不及了,急急慌慌开始背书,背了三轮,第三轮还是最后一周背的。
3、我查分前紧张到哭,怕答偏题,怕答题卡涂错,怕考不上。天天晚上做考试噩梦。
4、我有拖延症晚期、手机上瘾、学累了自动生病等多项技能傍身。

是不是听起来很不服气,这种人怎么能考这么好?你应该是个神仙啊,终极变态啊,再不济也是个AI啊!这么废材怎么对不起阅卷老师啊!

我在群里报告了成绩后,炸锅了一大片,很多学弟学妹来加我,问我有什么独到经验,也有19级的同学来加我,想问清楚他们到底为什么专业课那么低?到底差在哪里了?是不是老师压分了?那我又为什么这么高?


01
—写给19级
(和2019.10月再来读此文的20级)


对于困惑的19级同学。

我问了他们几个问题:你们在考场上感觉怎么样?时间怎么安排的?我和他们一起分析答卷过程,完了他们说:谢谢你,我知道为什么了。死明白了。

事实上,在11月9日那一天,我跑到西南大学8教进行了一场专业课全真模拟考,我考了190分。11:30结束时,感觉自己升天了。考完出来,就打电话给学姐说自己好崩溃,好爆炸。

“我就算背到滚瓜烂熟也绝无可能考上,哇地哭出声,回去痛定思痛。”

一些19级同学告诉我,他们认为考220分应该不太难,但我一直知道这场考试非常难。我对考试充满了【敬畏之心】。如果有心的话,可以去分析一下前几年的分数排布,你会发现大多数考上的人,他们专业课平均分在220+分,而且非常扎堆,就是这个分数。240以上,凤毛麟角。去年第一名王学长,以258分遥遥领先,我研究了很久,为什么他能考这么高,到底秘诀在哪。为什么背得滚瓜烂熟的人,也有考场策略的人,大多数只有220分?那说明,220多分,已经是一个他们努力达到的,非常好的成绩了。


那更高的突破在哪里?
我开始着手解决模拟考遇见的问题。
【时间不够】
【提取不出】
【没时间总结提炼】
【书上内容太多写不完】


题量非常大,要写完几乎不可能,怎么才能写完呢?我蹭了很多直播课,每次答疑环节,就去问学长学姐,你们的考场时间怎么安排的?名词解释几分钟?简答几分钟?应用和论述呢?一个知识点,简答和论述的字数和时间比是多少?

没有人能回答这个问题。他们都是很笼统地答复我。直到我拿着这个问题,去问我的小猪猪学姐。小猪猪学姐说:完全按照分值比例来设定时间。

我开始着手践行这个规划。我前期属于啥都背,库姆斯全人教育和罗杰斯自由学习的十几点内容,我也全都背了。马斯洛的,不光背了理论,还研究了包括统考的所有考法,把答案都背了。导致的一个现实问题是,写不完。所以我要控制背诵量,我开始捧着背诵资料删句子,每个知识点删到6分钟能写完。

我反复去练。比如今天学习了一会儿,来个6min计时练习,快速默写某某知识点。每句话的前后顺序、①②③分点、怎么组织语言,都要训练。比如弗洛伊德的本我、自我、超我,我整合了几本书目、背诵资料、《心理学重难点手册》上的说法,整理了一组最清爽简单的句子背。我一轮一轮去修改完善自己背诵的内容,让它们更加精美、确切。

平日练习,短条子就是6分钟小练习

12月初,我进行了第二场模拟考。250分。

通常,大家只进行两场模拟考,但250分这个成绩太高了,这么下去我会飘的。于是我又练真题,专门挑应用分析来做。又把自己给写崩溃,写哭了。好的,就是这个效果,要给自己紧张、焦虑作为武器,敬畏考试。

我专门练最痛苦的实验题,从第一次的40分钟控时到18分钟,每一道题的每一个小问(1)(2)(3)都要设好时间,精确到分钟。

自己批改总结的实验题

我不是为了考275分在做这些事,而是认为,我只有做到了这些,我才有可能考得上。我没有研友,没有参照,我也不知道别人是不是在做这些事。下图为证,我的梦想分数是403分,它在当时的我看来,也是那么的遥不可及。

前期目标380分,11月后定下403分
卷面一次比一次进步

12月23日,我上了考场,这是我考得最好的一回,感觉也最好的一回。所有题,我全部做完了。每一题,控制的时间和自己设定的时间,前后不超过30秒。

印象很深的是论述第一题,用智力构成理论分析如何判断智力高低。我脑子里智力理论蹦出来十几个,心里惊到:卧槽?这么多理论咋写?出题老师有毒吗?这是我写得最疯狂的一道题。

四、论述题
1、智力理论
(1)智力的概念——是什么什么什么。(每题不写概念定义整张卷子能少十几分)
(2)智力构成理论包括智力因素理论、智力结构理论、其他智力理论三大块,三大块分别有(列举人名和理论名字)。
(3)智力高低方法有:离差智商、比率智商(大致概念,算法,优点写出来)
(4)各个理论。(我把每个理论以最精要的表述写了出来,是的,每一个,但不同理论详略不同,然后写出我认为它计算智力的优缺点。包括吉尔福特的三维结构理论,“听视符语行,认记发聚评,单类关转蕴。总共有5*5*6=150种计算智力的方法…”。这要求极致的提取速度和快速总结的能力,必须对重要知识点倒背如流,理解透彻。)

这一道题,我也在25分钟以内完成了。
但我仍不能确认,这样是不是能考230以上。直到2月15日我查到了分:专业课275分。
考试真的很难,请大家敬畏人生的每一场考试。对待题目,保持谦卑之心。


02
—写给此时此刻的20级同学

现在是4月份,很多人都开始看书了,大家都会去查攻略,查考研论坛,查知乎百度,有很多人说每天要学习多少多少小时才算努力,每天要起早贪黑,背书要背十几遍才行。

但你要知道,每个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每个人学习的效率是不同的。没有必要把自己的身体拖垮,把自己搞得疲惫不堪,考研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精力和睡眠。我睡眠不太好,如果晚上失眠了,我会第二天早上睡过去,补足了,再高效学习。

我刚刚谈了对考试的敬畏,现在你们要做的是:敬畏知识。

我去年2月份的时候,还没有开始备考,我在看一些闲书,比如《心理学与生活》《人格心理学》,欧文亚隆的小说,霍妮、弗洛伊德的书之类的。我真的很喜欢心理学,看这些书我觉得很快乐。

3月,我买了五本教材。《心理学导论》《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3-5月,差不多每天学习3小时不到,但是很重质量。
我一拿到黄爷爷的《心导》,第一个反应是看不懂。

我非常不适应学术化的语言体系,我没有基础,很多地方都看不明白。我只有看一些国外的教材来理解《心导》在讲什么。比如国外版《心理学导论》(轻工业出版社)、《普通心理学》(费尔德曼写的,国外中文和英文版都看了一些)。还有《心理学研究方法》这一本书也非常好,后期对实验帮助很大。以及一本国内考研学子编写的书《心理学重难点手册》,这本书也非常好,它根据彭聃玲老师的《普通心理学》写的,是对《心导》很好的补充,而且重难点解释得很漂亮,比如情绪理论,有学姐的图画详解。《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可以挑一些实验看看,很有趣的。

看《心导》时,我压根不知道书里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非重点。我就全部当成重点去啃。这样的方法超笨,真的,我走了大量的弯路,但这些弯路也很有趣。比如讲到变形虫、腔肠动物、节肢动物、两栖动物等是怎么发展心理意识的,我会兴趣盎然去研究我家的鱼,骚扰我家猫,上网查猫的脑结构图,去学啥白垩纪、奥陶纪。研究人脑结构图,还自己徒手画脑子。

这些玩意儿可能考吗?但当时我不知道,我全都记笔记、写框架。

5本书的几百页的笔记

国内教授写书喜欢列举论文,然后复制粘贴论文摘要,我只要看不明白,就去查那篇论文,给搞出来看懂为止。整本《心理学导论》我只有一个知识点看不懂,323页的时间知觉周期性震荡机制。我问了好几个学长学姐,都说对这个知识点毫无印象,不会考。

后来7月份在一次心理学活动中认识了小猪猪学姐,我才知道我走了多少冤枉路。

但敬畏知识这一点,我觉得应当要做到。

所以理所当然的,4月-8月我连第一轮书都没有看完,每次群里人家说我看到第几遍了,我都心慌慌,我每次都是吊车尾,全世界都比我复习得快。9月开始背《心导》的时候,我还同时在过《社心》的第一轮,焦头烂额。

11月现场确认,我去找小猪猪学姐,她说她认识的几个同学,人家都背了三遍书了,你看看你。我冷汗涔涔。连说是是是,我会赶紧背完第一轮的(我的一轮是循环背法,以后有空写背书攻略)。

正是因为她和更多的学长学姐们,引导我走在正确方向,绕过那些前人踩过的坑,我才有了自学的资本。我和学姐而今已经比闺蜜还要亲了,我们是彼此的挚友,一起分析自我,一起上心理咨询班,一起学心理学。约好一起上学,将来一起遛娃。她的真诚、善良和付出,让我不得不去回报,我考差了就对她不住。

我的自学能力是比较好的,收集信息的能力也很强,又有两只手都数不过来的学长学姐帮扶,所以没有报班。但了解过市面上一些考研机构,他们的录取率啊师资啊资料啊,毕竟人家是钻研了很久的一整套成熟机制,一些学习策略帖和课很有用,要学会利用资源。自学or报班,请核对自己的情况勿照搬。

如果想要我的心理学笔记也可以知乎私信。笔记里面不止是框架图,还有我对重要知识点的理解(参考不同的教材后),不同阶段的考研规划,听公开课后写的经验总结,一些学习心得和碎碎念。

给学妹复印的心理学笔记
重难点一定要吃透透!
整洁的卷面可以减少阅卷人的认知负荷

笔记里附赠了一些我的练习卷,可以参考我的逻辑思维和排版。希望笔记可以让你们学习到【敬畏知识】严谨专注的学习态度,而卷子是让大家知道【敬畏考试】的重要性。后期的背诵资料也尤其重要,但是背诵的前提是吃透知识,深刻思考。在备考的第一天起,就要把自己当成研究生一样去思考问题。

我后面会持续写经验贴。公众号会写一些个人生活记录和读研经历,偏重读书&生活&思考。知乎会有我回答的其他问题。

300多页的背诵资料

还有一件事,你们可以去做做看。

参加重庆的心理学实践活动,积累资源和人脉。我靠这个认识了一大批学长学姐,然后去总结他们的学习方法和经验教训。

现在就是认真看书,政治暂时不用管,英语最好拿去年的真题掐时间模拟一下,3小时,作文也要写,看看自己是啥情况。我的英语88分,阅读满分,客观题完型扣了2.5分,小作文写偏题估计扣了五六分。以后有时间写写英语吧,我害怕翻船,很用心地练过英语阅读。如果你模拟出来没上75分,现在就好好背单词,稳打稳扎。


相关话题/西南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南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2010年西南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0年西南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及详解2011年西南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1年西南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及详解2012年西南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2年西南大学333教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2020年西南大学MBA招生答疑
      2020年MBA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已公布,近期咨询考生较多,现就大家普遍关心和咨询的有关调剂、复试等方面问题进行集中回复;但具体政策以国家和学校最终公布的相关政策为准。如还有其他问题需要咨询,也可拨打学校MBA招生办公室电话:023-68251068(颜老师),咨询时间:3月2日起8:3011:30,14:30-17:00。 1.调剂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4
  • 西南大学2010年药学综合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2
  • 2010--2012年西南大学民族学通论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2
  • 双非三跨学姐考上西南大学心理学经验
    四.专业课(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西南大学自主命题,题型:名词解释4道5分共20分、简答题4道10分、应用分析题4道30分、论述题3道40分 ) 基础阶段(3-6月) 一.看书,书是源头,我们考察的就是书上的知识。看书的过程中要理解定义,还要看书中的例子,等到考场的时候,每答出一点最好写一个例子,让老师知道你不是死记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2
  • 三跨一战西南大学心理学312学硕395经验帖
    这一年复习期间我每时每刻都在幻想着自己在这种经验帖里装*,初试结束以后心态反而平和了很多,初试成绩出来以后的一周,还是打算写点东西留给学弟学妹们。 我初试成绩: 政治76,英一76,312专业课243,总395 在介绍经验之前,我希望你能想清楚,心理学是什么? 以我今年的312考题为例,大题如下 知觉的含义和特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2
  • 2012年西南大学综合化学考研试题
    2012年西南大学综合化学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1
  • 2012年西南大学普通物理830考研真题
    2012年西南大学普通物理830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1
  • 西南大学2014年硕士法学试卷A综合课二857
    适用专业考试科目代码考试科目名称 民法,法学理论,经济法,刑法学,诉讼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857 综合课二 特别声明:答案一律答在考点提供的答题纸上,答在本试卷纸及其他纸上无效。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计40分) 1. 应用法学: 2. 司法解释: 3. 违宪责任: 4. 法律实效: 5. 自治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6
  •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842西方经济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2006年西南大学444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2008年西南大学842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2009年西南大学842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2010年西南大学842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2011年西南大学842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2012年西南大学842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2-25
  • 西南大学666教育学基础综合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2015年西南大学666教育学基础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2017年西南大学666教育学基础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2017年西南大学666教育学基础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及详解2019年西南大学666教育学基础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2019年西南大学666教育学基础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及详解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2-25
  • 2021年西南大学835食品化学与食品微生物学考研全套资料
    1.历年考研真题西南大学835食品化学与食品微生物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2.参考教材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说明:西南大学“835食品化学与食品微生物学”近年来不指定教材,根据该校考研大纲以及往届高分考生的考研经验,推荐参考教材为:《食品化学》(第2版,阚建全主编,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食品微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2-25
  • 西南大学风景园林专硕380经验分享
    政治88 英语70 专一123 专二99 总分:380介于本经验比较啰嗦,时间紧张的话只看大标题和第一句话即可。时间轮回,考研如今成为21考研人所要面对的,它本是一场无硝烟的战争,不同的是,你的敌人只有你自己。它是一条孤独之路,不会有人陪你面对,所要经历的是心理上的巨大考验;他也是一条平凡之路,当你跨过艰难险阻回头看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2-24
  • 西南大学2013年生物化学834考研真题
    西南大学2013年生物化学834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1
  • 西南大学2013年普通生物学657考研真题
    西南大学201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学科、专业:各专业研究方向:各方向 试题名称:普通生物学试题编号:657 (答题一律做在答题纸上,并注明题目番号,否则答题无效)一、名词解释〔共6题,每题3分,共18分) 1.蛋白质的二级结构: 2.常染色质: 3.单纯扩散: 4.光合磷酸化: 5.点断平衡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