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9年821植物学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植物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大纲的性质

植物学是研究植物的形态解剖、发生、生理、生态、分类、分布、遗传、进化的科学,涉及到整个植物界从群落到个体、从宏观到微观的各层次中生命活动规律、演化及其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科学。同时也是以植物为研究对象的所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为帮助考生明确本课程的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

本考试大纲主要根据《植物生物学》(周云龙,刘全儒_第四版)编制而成。适用于报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植物学及相关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

二、考试内容

绪论

不同植物分类系统的基本内容;植物科学不同时期的基本特征。

第一章 植物细胞与组织

植物细胞的结构;细胞周期;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过程;植物细胞生长与分化;植物的组织类型及其作用;植物的组织系统。

第二章 植物体的形态结构和发育

种子的结构与类型;种子的萌发和营养器官的发生;根与根系类型;根的初生生长与初生结构;根的次生生长与次生结构;茎的形态特征和功能;芽的概念与类型;茎的生长习性与分枝类型;茎的初生结构与次生结构;叶的形态、结构、功能与生态类型;叶的发育、脱落及其原因;营养器官间的相互联系;营养器官的变态。

第三章 植物的水分生理和矿质营养

植物对水分和矿质营养的吸收、运输及利用。

第四章 第四章 光合作用

光合作用的基本过程;植物光合作用的不同途径;光呼吸;环境对光合作用的影响。

第五章 植物的繁殖

植物繁殖的类型;花的组成与演化;无限花序与有限花序;花的形成和发育;花药的发育和花粉粒的形成;胚珠的发育和胚囊的形成;自花传粉和异花传粉;风媒花和虫媒花;被子植物的双受精及其生物学意义;无融合生殖和多胚现象;胚与胚乳的发育;果实的形成与类型;植物的生活史与世代交替。

第六章 植物的生长发育及其调控

不同因素对植物生长发育的调控;植物不同阶段的生长、发育过程。

第七章 生物多样性和植物的分类及命名

生物多样性的含义及重要性;植物分类的阶层系统与命名;植物命名法;植物界基本群。

第八章 原核藻类

了解原核藻类基本特征。

第九章 真核藻类

了解真核藻类基本特征及其主要门和分门依据以及不同门的代表物种。

第十章 苔藓植物

苔藓植物主要特征;主要门和分门依据。

第十一章 蕨类植物

蕨类植物主要特征;主要门和分门依据;孢子体和配子体概念和区别;高等植物与低等植物的主要区别。

第十二章 裸子植物

裸子植物主要特征;松柏纲植物生活史;裸子植物分类和常见科属代表。

第十三章 被子植物

被子植物主要特征;被子植物生活史;分类与演化趋向、了解花程式、花图式和检索表的基本概念;被子植物分类的依据;熟记林木相关的重要科、属及物种的拉丁文;了解不同被子植物分类系统的基本特征。

第十四章 植物的进化和系统发育

植物物种和物种的形成;植物进化的证据;植物进化的基本理论;植物界的起源和进化。维管植物营养体的演化趋势;有性生殖的进化趋势;植物对陆地生活的适应;生活史类型及其演化;个体发育与系统发育;被子植物的起源与系统演化。

第十五章 真菌界

真菌界主要门的主要特征。

第十六章 植物与环境

生态因子对植物生态的作用;种群、群落与环境的关系;植物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第十七章 植物资源的利用与保护

保护植物资源的意义;外来种;合理开发。

三、考试要求

要求考生能熟练掌握有关基本概念,掌握植物形态解剖特征,系统掌握植物分类与系统发育知识,并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试卷结构

1. 名词解释(40%)

2. 问答题(40%)

3. 论述题(20%)

五、考试方式和时间

考试方式:笔试

考试时间:3小时

六、主要参考书

周云龙,刘全儒著,《植物生物学》(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

相关话题/植物 结构 系统 营养 环境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9年818园林植物学考研大纲
    《园林植物学》考试大纲一. 考试大纲的性质园林植物学是风景园林硕士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本考试大纲主要根据指定参考书《花卉学》、《园林树木学》编制而成。适用于报考中国林业科学院全日制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考生。二. 考试内容(一) 花卉学绪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9年815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考研大纲
    《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考试大纲一. 考试大纲的性质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课程是计算机相关学科的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包括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和计算机语言程序设计的内容。为帮助考生明确本课程的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本考试大纲主要根据指定参考书《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C++ 版)(第二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9年812植物病理学考研大纲
    《植物病理学》考试大纲一、考试大纲的性质植物病理学是森林保护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也是报考森林保护学科的考试科目之一。为了帮助考生明确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二、考试内容第一章 绪论植物病害的概念;病原;侵染性病害的发病过程和侵染循环;感病植物的病理变化;植物病害的症状;植物病害的诊断。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9年811植物生理学考研大纲
    《植物生理学》考试大纲一. 考试大纲的性质植物生理学是生命科学的基础学科之一,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木遗传育种学、森林培育学、森林保护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以及土壤学等硕士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本考试大纲主要根据指定参考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9年807植物纤维化学考研大纲
    《植物纤维化学》考试大纲一、大纲性质植物纤维化学是研究植物原料纤维的结构、组成及各化学成分的结构、性质、分离、提取和利用的科学, 是理论与实际技能相结合的一门学科。它以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植物学为基础, 是林化、制浆造纸等专业基础课。是报考制浆造纸、林产化学加工工程学科的研究生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北京农学院2019年811植物保护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811)植物保护基础考试大纲一、大纲的性质《植物保护基础》(包括普通植物病理学和普通昆虫学)是报考农业硕士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植物保护方向的考试科目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二、考试要求考生应全面系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北京农学院2019年813资源环境综合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813)资源环境综合基础考试大纲一、大纲的性质《资源环境综合基础》(包括资源利用综合基础和环境科学综合基础)是报考农业资源利用专业硕士的考试科目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二、考试要求考生应全面系统的了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2019年考研大纲
    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悉,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2019考研大纲已公布,详情如下:附件.考试大纲(点击下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909数据结构考研大纲
    909-数据结构一、考试基本要求要求考生系统地理解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掌握各种数据结构的定义和实现算法。要求考生具有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范围和主要内容1.预备知识了解C++和Java基本语法结构;掌握递归思想。2.程序性能了解复杂性的表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913环境学概论考研大纲
    913-环境学概论一、考试目的环境学概论是山东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入学初试考试的专业基础课程。本考试大纲的制定是根据环境工程专业的特点,考察学生对环境学的总体认识,测评考生在专业方面的基本素质、对本专业的基本知识、概念、原理和方法的掌握程度,及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要求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33信号与系统和数字信号处理考研大纲
    833-信号与系统和数字信号处理一、考试目的1. 信号与系统考查学生是否掌握信号与线性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线性时不变连续(离散)系统的时域、变换域分析方法,以及相关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2. 数字信号处理考察学生是否掌握数字信号处理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考试要求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03环境化学考研大纲
    803-环境化学一、考试目的环境化学是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初试考试的专业基础课程。二、考试要求本考试力求反映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硕士学位特点,科学、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环境化学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具体考察考生对主要环境污染物在大气、水、土壤等介质中的化学变化和迁移转化规律,它们的主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04环境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804-环境微生物学一、考试目的环境微生物学是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入学初试考试的专业基础课程。二、考试要求本考试大纲的制定力求反映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的特点,科学、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在环境微生物学方面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具体考察考生对环境微生物学理论的掌握与运用,为国家培养具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836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化工学院 招生专业: 环境科学与工程科目名称: 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830结构力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招生专业: 岩土工程、结构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科目名称: 结构力学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