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考研经济学考名词解释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9-18



2016年考研经济学考名词解释

在经济学中有好多好多的名词,希望我们了解熟悉,要想学好经济学,名词解释这关大家也要过得去才行。小编为方便大家学习,在此整理了有关经济学考研方面的名词解释,同学们或打印收到或抄写收藏,方便日后做题的运用。预祝大家2016年能够梦想成真。

1.绝对优势(Absolute advantage)

如果一个国家用一单位资源生产的某种产品比另一个国家多,那么,这个国家在这种产品的生产上与另一国相比就具有绝对优势。

2.逆向选择(Adverse choice)

在此状况下,保险公司发现它们的客户中有太大的一部分来自高风险群体。

3.选择成本(Alternative cost)

如果以最好的另一种方式使用的某种资源,它所能生产的价值就是选择成本,也可以称之为机会成本。

4.需求的弧弹性( Arc elasticity of demand)

如果P1和Q1分别是价格和需求量的初始值,P2 和Q2 为第二组值,那么,弧弹性就等于-(Q1-Q2)(P1+P2)/(P1-P2)(Q1+Q2)

5.非对称的信息(Asymmetric information)

在某些市场中,每个参与者拥有的信息并不相同。例如,在旧车市场上,有关旧车质量的信息,卖者通常要比潜在的买者知道得多。

6.平均成本(Average cost)

平均成本是总成本除以产量。也称为平均总成本。

7.平均固定成本( Average fixed cost)

平均固定成本是总固定成本除以产量。

8.平均产品(Average product)

平均产品是总产量除以投入品的数量。

9.平均可变成本(Average variable cost)

平均可变成本是总可变成本除以产量。

10.投资的β(Beta)

β度量的是与投资相联的不可分散的风险。对于一种股票而言,它表示所有现行股票的收益发生变化时,一种股票的收益会如何敏感地变化。

21.勾结(Collision)

勾结是指一个厂商和同业内其他的厂商签订有关价格、产量和其他事宜的协议。

22.比较优势(Comparative advantage)

如果与生产其他商品的成本相比,一个国家生产的某种产品的成本比另一个国家低,那么,该国就在这种商品的生产上与另一个国家相比具有比较优势。

23.互补品(Complements)

如果X和Y是互补品,X的需求量就与Y的价格成反向变化。

24.成本不变行业(Constant-cost industry)

成本不变的行业是指具有水平的长期供给曲线的行业,它的扩大并不会引起投入品价格的上升或下降。

25.规模收益不变(Constant returns to scale)

如果所有投入品的数量都以相同的百分数增加,并导致产量也以相同的百分数增加,就是规模收益不变的。

26.消费者剩余(Consumer surplus)

消费者剩余是指消费者愿意为某种商品或服务所支付的最大数量与他实际支付的数量之差。

27.可竞争市场(Contestable market)

可竞争市场是指那种进入完全自由以及退出没有成本的市场。可竞争市场的本质在于它们很容易受到打了就跑的进入者的伤害。

28.契约曲线(Contract curve)

契约曲线是(在消费者之间进行交换时)两个消费者的边际替代率相等的点的轨迹,或者(在生产者之间进行交换时)两个生产者的边际技术替代率相等的点的轨迹。

29.角点解(Corner solution)

角点解是指这样一种情形,预算线在位于坐标轴上的点处达到最高的可获得的

30.需求的交叉弹性(Cross elasticity of demand)

需求的交叉弹性是指商品Y的价格发生1%的变化时所引起的商品X的需求量变化的百分比。

31.垄断的无谓损失(Deadweight loss of monopoly)

如果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转变为一个垄断的市场,这种转变所带来的总剩余的减少就是无谓损失。

32.买方垄断的无谓损失(Deadweight loss of monopsony)

如果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转变成一个买方垄断的市场,这种转变所带来的总剩余的减少即为无谓损失。

33.成本递减行业(Decreasing-cost industry)

成本递减行业是指具有向下倾斜的长期供给曲线的行业,它的扩大会引起平均成本下降。

34.规模收益递减( Decreasing return to scale)

如果所有投入品的数量都以相同的百分数增加,并导致产量增加的百分数小于该百分数,就是规模收益递减的。

35.需求曲线(Demand curve)

需求曲线表示在每一价格下所需求的商品数量。

36.可贷资金的需求曲线(Demand curve of loanable funds)

可贷资金的需求曲线表示可贷资金的需求量与利率二者之间的关系。

37.贴现率( Discount rate)

当利率用于计算投资的净现值时,它被称为贴现率。

38.可分散风险(Diversifiable risk)

可以通过多样化来避免的风险是可分散风险。

39.主导厂商( Dominant firm)

在寡头垄断的行业中,主导厂商是一个制定价格的大型厂商,它允许该行业中的小厂商在此价格下销售它们想出售的全部数量的商品。

40.优势策略(Dominant strategy)

不论其他局中人采取什么策略,优势策略对一个局中人而言都是最好的策略。

41.双头垄断(Duopoly)

双头垄断是指有两个卖主这样一种市场结构。古诺模型,以及其他模型中都涉及双头垄断。

42.经济效率(Economic efficiency)

经济效率是指这样一种状况,所进行的任何改变都不会给任何人带来损失而能增加一些人的

福利。这样一种状态就是经济的有效率状况(或者帕累托效率或帕累托最优)。

43.经济利润(Economic profit)

经济利润是指厂商的收益与它的成本之差,后者包括从最有利的另外一种厂商资源的使用中可以获得的收益。

44.生产的经济区域(Economic region of production)

生产的经济区域是指等产量线斜率为负的投入品组合。没有一个厂商会在等产量线斜率为正的点上运行,因为在这种点上总会有一种投入品的边际产品为负。

45.经济资源(Economic resource)

经济资源是指一种稀缺的、要求一个非零价格的资源。

46.范围经济(Economies of scope)

范围经济是指由厂商的范围而非规模带来的经济。只要把两种或更多的产品合并在一起生产比分开来生产的成本要低,就会存在范围经济。

47.有效市场假说(Efficient markets hypothesis)

根据这一假设,投资者在买卖股票时会迅速有效地利用可能的信息.所有已知的影响一种股票价格的因素都已经反映在股票的价格中,因此根据这一理论,股票的技术分析是无效的。(这个假设有三种形式。)

48.财富状况(Endowment position)

财富状况是指消费者每年的收人。

49.恩格尔曲线(Engel curve)

恩格尔曲线反映的是所购买的一种商品的均衡数量与消费者收入水平之间的关系。它是以19世纪德国的统计学家恩斯特·恩格尔的名字命名的。

50.均衡(Equilibrium)

均衡是指没有任何变化趋势的状态。例如,均衡价格就是一种能够维持的价格。

51.过剩生产能力(Excess capacity)

过剩生产能力是指成本最低产量与长期均衡中的实际产量之差。垄

52.断竞争理论

有一个著名的且颇有争论的结论,它认为这种市场结构之下的厂商往往会在还有过剩生产能力的情况下进行生产。

53.扩张路径( Expansion path)

扩张路径是指与各种产量相对应的等产量线与等成本线相切的点的轨迹。(所有投入品都是可变的。)

54.期望货币价值(Expected monetary vale)

为了确定一项投机的期望货币价值,计算每一种可能出现的结果的货币收益(或损失)与其出现的概率相乘以后的和。

55.预期利润(Expected profit)

预期利润就是长期的平均利润值,也就是用所出现的概率加权以后的各种可能的利润水平之和。

56.完全信息的预期价值(Expected value of perfect information)

完全信息的预期价值是指决策者获得完全信息所导致的预期的货币价值的增加。它是决策者为获得完全的信息而能支付的最大数量。

57.显成本(Explicit costs)

显成本是指账目上所包括的厂商的正常费用,诸如工资成本和原材料支付。

58.外部不经济(External diseconomy)

外部不经济是指由于消费或者其他人和厂商的产出所引起的一个人或厂商无法补偿的成本。

59.外部经济(External economy)

外部经济是指由于消费或者其他人和厂商的产出所引起的一个人或厂商无法索取的收益。

60.先动优势(First-mover advantages)

先动优势是由于在博弈中第一个采取行动的局中人所拥有的优势。
 


相关话题/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新疆财经大学西方经济学2006-2014年考研真题
    2006年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 5 分,共 20 分) 1.需求量的变动和需求的变动 2.规模报酬和规模经济 3.国内生产总值和国民生产总值 4.IS 曲线和 LM 曲线 二、计算题(每小题 15 分,共 30 分) 1.完全竞争行业中某厂商的成本为 STC=Q成本用美元计算,假设产品价格为 66 美元。 3-6Q2+30Q+40, (1)求利润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12
  • 微观经济学考研重要概念整理打印
    1. 静态分析:既定外生变量求得内生变量值。比较静态分析;2. 动态分析:研究不同时点上的变量的相互作用在均衡状态的形成和变化过程中所起的作用。考察在时间变化过程中的均衡状态的变化过程3. 需求:是指消费者在一定时期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水平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该商品的数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09
  • 贵州财经大学政治经济学口试试题与答案
    贵州财经大学政治经济学口试试题 第一组口试题 1. 名词解释:生产力、垄断价格 2. 问答题:级差地租产生的条件、原因及其源泉是什么?我国现阶段有无级差地租? 第二组口试题 1. 名词解释:经济规律、金融资本 2. 问答题:如何理解资本积累的原因和影响资本积累量的因素? 第三组口试题 1. 名词解释:生产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01
  • 哥大经济学+康奈尔建筑学双硕士学霸:我的数字与艺术完美结合之路
    在美国,自上个世纪开始,经济学专业的留学生数量就一直在增加,时至今日它已拥有了比其他学科更多的教授人数和学生人数。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经济学专业方向多样、应用面广,不光培养学生的文科阅读写作能力,也为量化分析打好扎实的基础,使得经济学专业毕业生更容易被各雇主接受。 建筑学则是在美国研究生申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8
  • 2014北京大学ccer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理论947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6
  • 2013北京大学ccer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理论947考研真题
    微观 1.某公司有两个厂房,生产成本分别是C(y)=(1/2)y^2和C ( y )=y。求此厂商的成本函数。 (10) 2.效用函数为U(q1,q2)=lnq1+q2。设p2=1。对q1征税使P1=P1(1+t),消费者的收入为m (25) a. 求q1,q2的瓦尔拉斯需求 b. 求间接效用函数 如果消费者收入很低m=1,会抱怨政府的税收。因此政府推出了两种政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6
  • 2012北京大学ccer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理论947考研真题
    2012北京大学 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济学理论947 微观部分(75分) 1(20分)在某一产品市场,仅有七个企业可能经营,生产完全同质化产品,均为价格接受者,每个企业总成本函数Ci=1+/i,i=1,2,...,7。市场需求Q=30P,Q为总需求,P为均衡价格。求产品市场的长期均衡价格。2(20分)某一公共产品,有许多完全竞争的企业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6
  • 2016年北大汇丰商学院经济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宏观经济(75) 一、选择(32) 1、下面什么情况,可以使得货币市场的均衡利率下降 A、收入增加 B、央行购入政府债券 C、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D、以上皆是 E、以上皆非 2、随着手机银行的流行,使得人们的货币需求对利率更加敏感,这会导致 A、LM曲线更陡峭 B、LM曲线更平坦 C、IS曲线更陡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6
  • 2013年北大汇丰商学院经济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3年北大汇丰商学院 经济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宏观经济学: 1.开放经济中的ISLM模型: 一个经济的计划支出为E=C(Y-T)+I(i-e)+G+NX(),其中C为总消费,Y为总收入,T为税收,i是名义利率,e为预期通胀率,NX为净出口,e是名义汇率(以本国货币表示的单位外国货币),P*为外国商品的价格,P为本国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6
  • 宏观经济学曼昆人大出版社第七版阅读复习笔记重点解析58页
    内容简介 《宏观经济学(第七版)》英文版自1992年出版以来,已再版七次,是美国最畅销的经济学教科书之一。本书在全世界有着重要的影响,目前已被翻译成15种语言出版,被几十个国家采用。《宏观经济学(第七版)》的语言简洁明快、清晰易懂,内容深入浅出,几乎涵盖了当代宏观经济学的所有主要领域,并准确、公正地介绍了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5
  • 人大考研802经济学综合真题考点整理
    年份 问题 科目 知识板块 备注 2013年 拟凹判定、两种需求函数、间接效用支出函数 微观 11.效用论   2014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5
  • 2005-2018年湖南师范大学区域经济学考研真题
    05年真题 科目:区域经济学一。名词解释(每题7分,共计42分)1.区域发展的内涵2.GDP3.环境缓冲能力4.配第-克拉克定律5.地区生产专门化6.人口容量二。简答题(每题8分,共计48分)1.区域经济学的研究对象2.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的基本内容3.增长极理论的基本内涵4.产业生命周期理论的基本内容5.什么是区域发展硬环境6.城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5
  • 2016南开大学微观经济学考研真题回忆
    1、简述福利经济学第一定理与成立条件。 2、简述纳什均衡与瓦尔拉斯均衡及二者的关系。 3、辨析 (1)一级价格歧视下能否实现社会的帕累托最优。 (2)同一般垄断定价相比,一级价格歧视更加具有效率。 4、计算 已知生产函数,求成本函数 5、计算 求间接效用函数、支出函数以及验证罗伊恒等式。(微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3
  • 2016南开大学宏观经济学考研真题回忆(046完善版)
    1、简答题:简述真实经济周期理论与传统经济周期理论的区别。 2、论述题:什么是平滑消费,阐述效用递减规律以及做出简要评价。 3、简答题:简述奥肯定律,及在经济衰退时为何更加注重失业。 4、计算题:求IS,LM曲线方程等,(属于高宏,里面涉及结构性失业,很难)。 5、计算题:经济增长(简单的索罗模型,求均衡增长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3
  • 姚开建《经济学说史》(第二版)_考研笔记上下册全套
    人大西方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等几个专业考研复试要考经济学说史这门课,人大出的这本教材又很厚很厚,且内容庞杂。过完春节离复试还有一个多月了,除了准备这门课,你还要忙着准备英语翻译、英语口语、专业课和综合面试等等。即使能匆忙看一遍教材还是没什么印象,更别说能记住多少内容上考场了。 鉴于此,这份笔记主要从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