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当代文学考研复习笔记整理打印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13

本资料提供了很多典型试题,很有代表性,因此必须认真地把每道题做好,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很多题都有答案,也只是参考。答题时除了名词简答要有根有据,论述题考察知识广度和深度,除非无从下手自说一套,但要自圆其说,正确合理,虽不强求一致,但一定要跟所考学校指定书观点一致。


目  录
《中国现当代文学》大纲    7
《现代文学作品选》大纲    16
《中国现代文学史》概要    20
现代文学讲稿(笔记、练习、答案、考题)    28
第一章1917~1949年的文学运动和文学思潮    28
第一节  文学革命的兴起(1917~1920)    28
第二节  新文学社团的涌现和多元的文学新思潮    28
第三节  无产阶级革命文学运动与中国左翼作家联盟    29
第四节  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和自由主义文学两大思潮及其论争(1927~1937)    29
第五节  抗战时期的文学运动和文学思潮(1937~1945)    29
第六节  解放区文学的兴起    30
【重点内容提要】    30
【综合练习题】    30
【参考答案】    34
第二章鲁迅    37
第一节  概述    37
第二节  《呐喊》、《彷徨》和《故事新编》    37
第三节  杂文    38
第四节  《野草》和《朝花夕拾》    38
【重点内容提要】    38
【综合练习题】    38
【参考答案】    39
第三章郭沫若    40
第一节  概述    41
第二节  《女神》等诗集,    41
第三节  《屈原》等历史剧    41
【重点内容提要】    41
【综合练习题】    41
【参考答案】    42
第四章1917-1927年的文学创作    43
第一节  概述    43
第二节  胡适周作人    44
第三节  叶绍钧许地山王统照    44
第四节  冰心朱自清庐隐    45
第五节  郁达夫    45
第六节  闻一多徐志摩    45
第七节  冯文炳冯至李金发    46
【重点内容提要】    46
【综合练习题】    46
【参考答案】    50
第五章茅盾    53
第一节  概述    53
第二节  《蚀》    54
第三节  《子夜》    54
第四节  短篇小说及散文    54
【重点内容提要】    55
【综合练习题】    55
【参考答案】    57
第六章老舍    59
第一节  概述    59
第二节  《骆驼祥子》    59
第三节  《四世同堂》    60
【重点内容提要】    60
【综合练习题】    60
【参考答案】    62
第七章巴金    64
第一节  概述    64
第二节  《家》    65
第三节  《寒夜》    65
【重点内容提要】    65
【综合练习题】    66
【参考答案】    67
第八章沈从文    69
第一节  概述    69
第二节  《边城》、《长河》    70
第三节  短篇小说与散文    70
【重点内容提要】    71
【综合练习题】    71
【参考答案】    72
第九章曹禺    75
第一节  概况    75
第二节  《雷雨》《日出》    75
【重点内容提要】    76
【综合练习题】    76
【参考答案】    78
第十章1927-1937年的文学创作    80
第一节   概述    80
第二节  蒋光慈柔石殷夫    81
第三节  丁玲    81
第四节  张天翼沙汀艾芜    81
第五节  田汉洪深    82
第六节  林语堂何其芳    82
第七节  叶紫吴组缃萧军萧红    83
第八节  戴望舒臧克家    83
第九节  张恨水    83
【重点内容提要】    84
【综合练习题】    84
【参考答案】    88
第十一章1937-1949年的文学创作(一)    91
第一节  概述    91
第二节  艾青    92
第三节  田间穆旦    92
第四节  夏衍陈白尘李健吾    92
第五节  路翎钱钟书    93
第六节  张爱玲    93
【重点内容提要】    94
【综合练习题】    94
【参考答案】    98
第十二章1937-1949年的文学创作(二)    101
第一节  概述    101
第二节  赵树理    101
第三节  孙犁周立波    102
第四节  《白毛女》    102
第五节  《王贵与李香香》和《漳河水》    102
【重点内容提要】    103
【综合练习题】    103
【参考答案】    104
《中国现代文学史》综合试卷(一)    106
【参考答案】    107
《中国现代文学史》综合试卷(二)    108
【参考答案】    110
《中国当代文学》讲稿    110
第一编    110
第一章  社会文化背景    110
第一节 文化批判运动与文学的曲折发展    110
第二节 政治的调整与文学的迷茫    111
第三节 拨乱反正与文学的新时期    112
第二章 诗歌    112
第一节 概述    112
第二节 郭小川、贺敬之的诗歌    112
第三章 散文    113
第一节 概述    113
第二节 杨朔、秦牧、刘白羽的散文    113
第四章 小说    114
第一节 概述    114
第二节 茹志娟的《百合花》、王愿坚的《党费》    114
第三节 “山药蛋派”、“荷花淀派”的小说    114
第四节 杨沫的《青春之歌》、梁斌的《红旗谱》    115
第五节 柳青的小说    115
第五章 戏剧    115
第一节 概述    115
第二节 郭沫若、田汉的戏剧    116
第三节 老舍的戏剧    116
第二编    116
第一章  社会文化背景    116
第一节  改革开放与现代主义的冲击    116
第二节 创作自由与审美意识的觉醒    117
第三节 社会转型与文学精神思想的失调    117
第二章 诗歌    118
第一节 概述    118
第二节 朦胧诗及其有关诗人    118
第三节 海子的诗歌    119
第四节 艾青的诗歌    119
第三章 散文    119
第一节 概述    119
第二节 巴金的散文    120
第四章 报告文学    120
第一节 概述    120
第二节 徐迟的报告文学    120
第五章 小说    121
第一节 概述    121
第二节 刘心武、蒋子龙的小说    121
第三节 谌容的《人到中年》、刘索拉的《你别无选择》    121
第四节 王蒙的小说    122
第五节 汪曾祺的小说    122
第六节 莫言、马原的小说    122
第六章 戏剧    123
第一节 概述    123
第二节 沙叶新、高行健的戏剧    123
第三编    124
第一章  社会文化背景    124
第一节  市场经济与文学三元格局的形成    124
第二节 文化守成与作家边缘化的写作    124
第三节 后现代主义与文学的世纪末重构    124
第二章 诗歌    125
第一节 概述    125
第二节 于坚、韩东的诗歌    125
第三章 散文    126
第一节  概述    126
第二节  余秋雨的散文    126
第四章  小说    126
第一节  概述    126
第二节  陈忠实、贾平凹的小说    127
第三节  王安忆、余华、苏童的小说    127
第四节  王小波、王朔的小说    127
第五节  陈染、林白的小说    128
第五章 戏剧    128
第一节 概述    128
第二节 《闲人三部曲》、《思凡》等戏剧    129
《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模拟试卷(一)    129
[参考答案]    131
《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模拟试卷(二)    132
[参考答案]    135
现当代文学-作家专题    136
现代文学-作品专题    179
当代文学-作品专题    199
《中国现当代文学》应试串讲    217
《中国现当代文学》综合试卷(一)    221
【参考答案】    223
《中国现当代文学》综合试卷(二)    223
【参考答案】    225
《中国现当代文学》综合试卷(三)    225
【参考答案】    227
《中国现当代文学》综合试卷(四)    227
【参考答案】    229
《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模拟试卷(一)    229
[参考答案]    230
《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模拟试卷(二)    233
[参考答案]    234
[结束]    235












《中国现当代文学》大纲
说明:
1.课程对象: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
2.教学目的:
(1)通过中国现代文学史的学习,使学生初步认识现代文学的特征、成就和风格,了解中国现代文学的概貌。
(2)通过本课程的讲授,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
2.教学参考书目:郭志刚或朱栋霖主编《中国现代文学史》高等教育出版社,钱理群《中国现代文学的三十年》,北大;洪子城或陈思和《中国当代文学史》。
《中国现代文学史》分为“现代”(现代文学史上)和“当代”(现代文学史下)两个部分:
《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即习惯上的现代文学史部分,它主要描述1917年前后到1949年之间所发生的文学现象和文学演变的历史。它把中国现代文学分成三个阶段:二十年代文学,主要讲述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及其后的新文学的创作和论争;三十年代文学,主要分两个方面:一是大量涌现的无产阶级革命文学,二是作为历史的成熟期所出现的巨人式的作家和具有世界影响的作品。四十年代文学,主要分三个区域来讲述抗战时期的文学创作和文学现象:一是国统区文学;二是解放区文学;三是沦陷区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史(下)》,即习惯上的当代文学史部分,它主要描述从1949年到约2000年之间所发生的文学现象和文学演变的历史。它把中国当代文学分成四个阶段来:一是十七年时期,主要讲述从1949年到文革爆发这十七年时间里所发生的文学运动和大量的关涉革命历史和现实的文学创作;二是“文革”时期,包括在文革十年中所出现主流文学、文艺和处于地下状态的诗歌和小说创作。三是新时期,主要讲述从1976年到1989年期间(八十年代)所发生的文学现象和创作,诸如伤痕反思文学、朦胧诗潮、寻根文学等。四是九十年代文学,主要包括发生于八十年代盛行于这一时期的先锋小说、女性文学等文学现象。
绪论
1.中国文学史的分期与中国现代文学史的基本涵义
2.中国现代文学之所以不同于古代文学,也不同于近代文学,这是与它的现代性紧密相关的。
重点:了解中国现代文学的分期。
难点:理解中国现代文学的现代性。
思考题:中国现代文学的现代性内涵是什么?
第一编  20年代文学
第一章  五四文学革命的兴起
中国近代文学对新文学出现的准备:从社会的文化积累来看,首先是清末的思想解放运动的结果。从文学本体演变来看,新文学的产生也是与清末的文学积累密切相关的。一是中国传统文学就存在着白话文和白话文学。最为重要的是清末出现的白话文运动。谭嗣同、夏曾佑等提出的“诗界革命”;梁启超等人提倡的“小说界革命”;梁启超等还竭力推行的“新文体”。小说领域出现了李伯元的《官场现形记》、吴趼人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刘鹗的《老残游记》等官场小说。
从清末到民初的新文化运动和文学革命:新文化运动兴起于清朝末年。在新文化运动起推波助澜作用的是《新青年》。
五四文学革命对中国现代文学和现代文化具有重大的意义。
20年代的社团与流派:新文学社团主要有文学研究会、创造社、新月社、语丝社、湖畔诗社。
文学研究会诸同人的创作形成了早期人生派小说和乡土小说派,创作社的小说创作则形成了早期浪漫派小说,而创造社的诗歌创作则形成了早期的浪漫主义的诗歌,鲁迅等的语丝社形成了语丝文体。胡适等人早期的白话新诗则被后世称为早期白话诗。此外,还有鸳鸯蝴蝶派。
20年代的文学论争:《新青年》的“双簧戏”。《新青年》与林纾的论战。《新青年》与国故派的论战。《新青年》与学衡派的论战。鲁迅与甲寅派的论战。新文学与鸳鸯蝴蝶派的交锋。
20年代文学的总体特征。
重点:五四文学革命对中国现代文学和现代文化的重大意义。
难点:中国现代文学产生的历史文化背景。
思考题:简述20年代文学的总体特征。
第二章  20年代的小说创作
第一节概述
以短篇小说为主,冰心、叶绍钧、冯沅君、郭沫若和郁达夫等人都以短篇小说的创作为主。当然,也出现了如张资平的《冲击期的化石》、王统照的《山雨》和鲁迅的《阿Q正传》等较长篇幅的小说作品。早期的人生派小说。早期浪漫派小说。以鸳鸯蝴蝶派为主体的通俗小说创作在这一时期仍然盛行。
第二节鲁迅的小说创作
鲁迅(1881—1936),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小说创作主要有三部:《呐喊》《彷徨》和《故事新编》。
《呐喊》《彷徨》的思想内容:1.小说涉及人物较多,主要是两类,即:农民和知识分子。2.思想意义:鲁迅小说创作的主要目的在于对封建主义的批判和对国民性的揭露。同时,也探索了知识分子道路,也反映和折射了辛亥革命前后中国社会生活。3.艺术成就:(1)典型化的手法。(2)表现手法的多样性。(3)结构形式的多样性。(4)生动精练的语言。现实主义的深广性。对中国现代小说的划时代意义。
《故事新编》别具一格的历史小说。
第三节叶绍钧、冰心的小说创作
叶绍钧(1894—1988)又名叶圣陶,江苏苏州人。文学研究会主要成员。小说的思想内容:表现教育界的黑暗和青年知识分子的追求,表现小市民知识分子的灰色人生;表现下层百姓的苦难生活。艺术成就:冷峻的现实主义,描写客观,风格自然,结构严谨,语言平白、确切,富有表现力。
人生派中另一个有影响的作家是冰心。冰心(1900—1999),原名谢婉莹,福建闽侯人。文学研究会主要成员。小说创作的主要思想内容:问题小说,反映社会问题,解决的方式是爱的哲学,用博爱的思想解决。艺术成就:主题单纯,情节简单,具有概念化的倾向。大量试验新的词汇和叙述语调,形成了作品的所谓“新文艺腔”,一种西化。
许地山主要小说有《缀网劳蛛》等。他的小说具有浓烈的异域色彩和宗教气息。在小说的情节上,几乎都以一条“爱情”线索贯穿。爱情故事清妙幽婉,故事曲折离奇。
第四节郭沫若、郁达夫的小说创作
郭沫若(1890—1978),原名郭开贞,四川乐山人。早年留学日本。创造社的主要成员。主要作品有《牧羊哀话》等。思想内容:表现幻美;表现自身的困顿。艺术成就:带有浪漫的感伤情调,善于书写女性的美和这种美的被毁灭的悲剧。诗意化,具有很强的抒情情。自叙性。传奇性。
创作社小说创作的主将是郁达夫。郁达夫(1896—1945),原名郁文,浙江富阳人。创造社主要成员。郁达夫的小说创作大多是自叙性比较强的。以留学日本期间创作的《沉沦》为代表,除此之外还有《银灰色的死》、《迷羊》等,主要写知识分子灵魂和肉体的沉沦,性心理描写比较多,且带有变态特征。1930年代曾经有向客观化方向转变的趋向,主要有《春风沉醉的晚上》等。
自叙传小说:自叙性;表现自我;表现变态的性心理;浪漫的感伤情调;诗意化的语言。
第五节张恨水等的小说创作
张恨水(1895—1967),原名张心远,安徽潜山县人。现代著名报人和小说家。主要作品有《春明外史》《啼笑因缘》《八十一梦》。他是现代文学史上创作量最为丰富的小说家。
他的小说创作备受鸳鸯蝴蝶派的影响,绝大部分创作都带有鸳鸯蝴蝶派的言情的套路和感伤的格调,但他又将情爱与国家相联系,以情爱承担民族国家内涵。其中又不乏传统的信义和侠义观念和近代思想中的个性解放和人权平等观念。张恨水的小说善于用恋爱故事来贯穿故事,铺衍成篇,并构成曲折连绵的故事情节。这样的情节形式对于中国读者的阅读习惯有着很大的吸引力。此外,他的小说带有旧式章回小说的痕迹;语言的文白夹杂,也体现了古典文言向现代白话转型期的特征。
重点:《呐喊》《彷徨》的思想内涵和艺术特征,以及对于中国现代文学史的意义。
难点:张恨水小说创作国家与情爱“兼顾”的思想特征。
思考题:(1)《呐喊》《彷徨》的思想内涵和艺术成就。(2)自叙传小说在艺术上的表现。
第三章  20年代的诗歌创作
第一节概述
早期白话新诗,主要胡适的《尝试集》、刘半农的《扬鞭集》、沈尹默的《鸽子》、俞平伯的《冬夜》、康白情的《草儿》、刘大白的《旧梦》等。早期浪漫主义诗歌,主要有郭沫若的《女神》、冯至的《昨日之歌》等。湖畔派诗人:潘漠华、应修人、冯雪峰、汪静之等。主要诗集有《惠的风》、《春的歌集》等。小诗派,主要诗集冰心的《繁星》《春水》和宗白华的《流云》等。新月诗派,主要有胡适、闻一多、徐志摩、朱湘等。此外,还有女诗人石评梅等的创作。
早期象征派是二十年代一个重要的诗歌流派。主要成员有李金发和后期创造社三诗人穆木天、冯乃超、王独清等。李金发是早期象征诗派的代表诗人。
第二节郭沫若的诗歌创作
较早从事诗歌创作,是我国现代诗歌的先驱。他的早期诗歌创作量丰富,主要有《女神》《星空》《瓶》《前茅》《恢复》等。这些作品依照风格可分为3类:豪放类,气势宏伟,境界开阔,充满了无所畏惧的破坏精神和顶天立地的创造精神。婉约类,风格阴柔。革命类,大多写于壮怀激烈的革命运动之中,诗人以诗歌作武器,进行革命的斗争。
《女神》是郭沫若诗歌的代表作。主题内容:爱国主义的主题;表现了反抗、叛逆、破旧创新的五四时代精神。对光明、美好理想的追求和对大自然的歌颂。大胆地抒写自我;有着泛神论的精神和个性解放的思想。《女神》是五四时代诗的宣言。
艺术成就:想象大胆奇特,色彩瑰丽。大量采用历史和神话题材,境界开阔,文化韵味深厚而神奇。大胆借鉴西方近代自由体诗,做到形式自由奔放,实现了诗体的大解放。大量采用设问、排比、反复、重奏的手法,使诗情酣畅淋漓。
在中国新诗史上具有独特的意义。
第三节胡适、闻一多的诗歌创作
1.胡适(1891—1962),原名胡洪騂,字适之,安徽绩溪人。著有诗集《尝试集》和剧本《终身大事》等。胡适是中国现代新诗第一人。《尝试集》1920年3月由上海亚东图书馆出版,是新诗运动中的第一本白话诗集。思想内容:表现了资产阶级积极向上的精神;表现了反封建的精神,主张个性自由的;对劳动者表达了人道主义的同情;有歌颂大自然的。在艺术上,作品最大的特点是明白,这些诗作大多写得平易如话。其中有的诗的意境平实、冲淡;有的托物寄兴。有的还带有旧诗的痕迹。相当的诗作对新诗的形式作了大胆的尝试,但大部分诗作没有摆脱旧体诗词的束缚。
2.闻一多(1899--1946),原名闻家骅,湖北浠水县人。新月派诗人,主要作品有诗集《死水》《红烛》。闻一多是新格律体诗的倡导者。思想内容:表现出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表达对帝国主义的民族歧视和压迫的反抗;诅咒封建军阀的罪恶统治;表现对劳动者的人道主义同情。还有一部分是爱情诗作。艺术成就:具体实践了自己的新格律体主张,首先具有建筑美;再次是音乐美;绘画美。
第四节徐志摩的诗歌创作
徐志摩(1897—1931),浙江海宁人,字摩诘。新月派的代表诗人。主要的作品集有《猛虎集》、《云游》、《志摩的诗》等。
徐志摩的诗作在思想内容上,表现了对自由、美与爱的追求。艺术成就:徐志摩的诗作,基本奉行闻一多的新格律体的主张,但是又比闻一多的诗要更加的灵动和富有才气。他的诗作具有音调和谐的音乐美,形式基本整齐,具有灵感性的特征,语言轻倩优美,意象明丽流转。
重点:郭沫若诗歌创作的思想和艺术成就。
难点:闻一多新格律诗的主张对新诗发展的意义。


相关话题/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现代文学史考研复习教案(朱栋霖)
    《中国现当代文学》教案 现代文学部分 绪论 一、中国历史的分期与中国文学的分期 (一)中国的历史分期 古代:1840年鸦片战争前,分远古、中古、近古 近代:1840年1919年 现代:1919年-1949年 当代:1949年后 (二)中国文学分期的几个概念 中国文学:包含古代、近代、现代、当代文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考研复习笔记整理版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笔记整理版 一鲁迅 主要著作 短篇小说集《呐喊》《彷徨》《故事新编》 散文诗集《野草》 散文集《朝花夕拾》 杂文集16 《热风》 五四时对旧礼教旧传统的批判,与复古派的论争。 《坟》 五四后对中国历史、国民性的解剖。 《华盖集》《华盖集续编》 五卅运动、三一八惨案中对帝国主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课堂考研笔记详细版
    中国现代文学史主题:启蒙(献给中国原生文明的光荣与梦想)与救亡: 苦难史 (认知(自我) 反思)为什么文化纯度:起止年代: 19171949,新的语言、新的文学形式来表达现代人的思想情感和社会人生的体验。分期:一,人的觉醒 的时代( 1917192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现代文学专题考研题库 许祖华
    《中国现代文学专题》题库 许祖华 第一部分:题目 1. 请概述鲁迅思想的分期 2. 鲁迅的方向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3. 你如何理解鲁迅的孤独? 4. 为什么说对人的关注是鲁迅思想的核心? 5. 如何理解鲁迅思想中庞杂的矛盾 6. 谈谈鲁迅如何面对生命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文学史习题与参考答桉背诵版(秦汉文学)
    一、填空 1. 秦代在文学上的建树很少,可以称述者,只有由秦相吕不韦招集门客编成的《吕氏春秋》和李斯的《____》。 2. 《吕氏春秋》有严密的体系,全书条分理顺,篇章划分十分整齐,从结构上就把它组合成了一个所谓____的完整体系。 3. 《吕氏春秋》在寓言的创作和运用上很有自己的特色,如《__》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文学史习题与参考答桉背诵版(元代文学)
    元代文学 一、填空 1. 宋元小说话本有一定的体制,其文本大体由入话、____、结尾几个部分构成。 2. 元人编刊的讲史话本,今存建安虞氏刊印的《____》 3. 《__》是现存唯一完整的诸宫调作品,作者是董解元,本事源于唐代元稹的《会 真记》。 4. 元杂剧是在__和诸宫调的直接影响之下,融合各种表演艺术形式而成的一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文学史习题与参考答桉背诵版(先秦文学)
    中国文学史习题与参考答案 先秦文学 一、填空 1. __是通过人民的幻想用一种不自觉的艺术方式加工过的自然和社会形式本身。 2. 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神话:女娲补天、共工触山、____、嫦娥奔月,都保留在《淮南子》中。 3. 神话鲧禹治水、夸父逐日、精卫填海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文学史习题与参考答桉背诵版(魏晋南北朝文学)
    中国文学史习題与参考答案 魏晋南北朝文学 一、湞空 1. 曹操的《___》是我曰现存m首宄整的山水诗 ,写出大海孕大含深、动荡不安的性格。 2. 曹丕所作的《___》s我国现存第一首成熟的七nm,对t;代歌行休u的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3. 钟嵘在《诗品》屮评价曹植的诗为___,辞采华茂.情兼雅怨,体被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文学史习题与参考答桉背诵版(隋唐五代文学)
    隋唐五代文学 一、填空 1.元代辛文房的《___________》为398位唐代诗人作传,间有评论,从中可以看出唐诗发展的因革流变。 2.在贞观诗坛的后期,出现的由上官仪所代表的诗体称为________。 3.初唐时期,___________的诗歌创作表现出明显的复古倾向,被杜甫称之为千古立忠义,感遇有遗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文学史习题与参考答桉背诵版(两宋辽金文学)
    两宋辽金文学 一、填空 1.__________把自己的文集题作《小畜集》,表示有兼济天下之志。 2.宋初在文学理论上鲜明地提出复古主张的,首推___________,他在《应责》中说吾之道,孔子、孟轲、扬雄、韩愈之道;吾之文,孔子、孟轲、扬雄、韩愈之文也。 3.__________编选《唐文粹》,影响了宋初的古文创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文学史考研复习笔记
    中国文学点睛篇 第一部分 古代文学 古代文学比较难复习,一是因为文学史时间跨度大,上下几千年。二是内容多,有很多风格各异的作家、作品以及抽象的文学理论。注意掌握主要的作家流派和重要的文学现象,尤其要多参看历届的真题,做到有的放矢。 下面从从文学流派团体、作家在文学史上的地位、主要文学创作的特点、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文学史考研复习笔记(袁行霈版文学史)
    中国文学史概说 一、为什么要学习中国文学? 把它作为通向二十一世纪的个人护照 通过诗歌参证历史或通过历史印证诗歌,寻找诗 。1 中的文化、文化中的诗:其实大家回想一下,文学不仅在短短的方寸之间为我们展示了过去 的琼楼玉宇, 逼真地复制了那在过去岁月中也许早已为人们淡忘了的生动具体的细节, 而且 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文学史袁行霈主编第二版考研复习指导及真题解析 第五 宋代文学
    第五编 宋代文学 考点归纳 【名词概念】易安体、辛派词人、宋初三体、点铁成金夺胎换骨、江西诗派、南宋四大家(中兴四大家)、永嘉四灵、江湖诗派、唐宋八大家、三苏、别是一家、活法、西昆体 【主要问题】宋代文学的独特成就、宋初白体诗人和晚唐体诗人、西昆体的兴衰、柳永词的艺术成就、欧阳修的散文主张和创作、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文学史袁行霈主编第二版考研复习指导及真题解析 第四编 隋唐五代文学
    第四编 隋唐五代文学 考点归纳 【名词概念】初唐四杰、文章四友、吴中四士、馆阁体、上官体、沈宋、气来、神来、情来、山水田园诗派、边塞诗歌、大历十才子、韩孟诗派、古文运动、长吉体、沉郁顿挫、以文为诗、郊寒岛瘦、诗圣、诗仙、诗鬼、元白诗派、元和体、张王乐府、三十六体、武功体、小李杜、俗讲、变文、花间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文学史袁行霈主编第二版考研复习指导及真题解析 第三编 魏晋南北朝文学
    第三编 魏晋南北朝文学 考点归纳 【名词概念】建安风骨、左思风力、玄言诗、田园诗、山水诗、永明体、宫体诗、南北朝乐府民歌、志怪小说、志人小说 【主要问题】文学的自觉时代、曹植诗歌创作、阮籍诗歌特色及代表作品、太康诗风的特色、陶渊明诗歌特色及意义、鲍照诗歌的艺术风格、南朝民歌、北朝民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