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行政管理2003-2012年管理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14

               2003年行政管理专业《管理学》
  
一、    名词解释(每题10分)
1、    冲突
2、    组织文化
3、    预算
4、    企业社会责任

二、简答题(每题15分)
1、正式组织和非正式组织有何区别?
2、企业的创新活动只要包含哪些内容?
3、请简要陈述西方管理理论的发展历程?

三、计算题(1、2问8分,第3问4分)                                                
下表是建筑一幢办公大楼必须的工序和时间。要求:
①    绘出它的网络图;
②    求出关键路线;
③    计算整个工作完成最少需要多少时间。

工序    描述    时间(周)    紧前工序
A    审查设计和批准动工    10    ——
B    挖地基    6    A
C    立屋架和砌墙    14    B
D    建造楼板    6    C
E    安装窗户    3    C
F    搭屋顶    3    C
G    室内布线    5    D,E,F
H    安装电梯    5    G
I    铺地板和嵌墙板    4    D
J    安装门和内部装修    3    I,H
K    验收和交接    1    J



 四、案例分析(20分)
助理工程师黄大佑,一个名牌大学高才生。毕业后工作已8年,于4年前应聘调到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工程部负责技术工作,工作勤恳负责,技术能力强。很快就成为厂里有口皆碑的“四大金刚”之一,名字仅排在一号种子厂技术部主管陈工之后。然而,工资却和厂里工龄长、年纪大的仓库保管员老陈不相上下,夫妻小孩三口尚住在来时的那间平房。对此,他心中时常有些不平。
黄厂长,一位有名的识才来厂长。“人能尽其才,物能尽其用,货能畅其流”的孙中山先生的名言,在各种公开场合不知被他引用了多少次,实际上他也是这样做的。4年前,黄大佑调来报到时,门口用红纸写的“热烈欢迎黄大佑工程师到我厂工作”几个不凡的颜体大字,是黄厂长亲自吩咐人秘部主任落实的,并且交代要把“助理工程师”的“助理”两个字去掉。这确实使黄大佑当时春风不少,工作更卖劲。两年前,厂里有指标申报工程师,黄大佑属有条件申报之列,但名额却让给了一个没有文凭,工作平平的老同志。他想问一下厂长,谁知,他未去找厂长,厂长却先来找他了:“黄工,你年轻,机会有的是”。去年,他想反映一下工资问题,这问题确实重要,来这里其中一个目的不就是想增加一点工资,提高一下生活待遇吗?但是几次想开口,都没有勇气讲出来。因为厂长不仅在生产大会上夸他的成绩,而且,曾记得,有几次外地人来取经,黄厂长当着客人的面赞扬他:“黄工是我们厂的技术骨干,是一个有创新的……”。哪怕厂长再忙,路上相见时,总会拍拍黄工的肩膀说两句,诸如“黄工,干的不错”、“黄工,你很有前途”。这的确让黄大佑兴奋,“黄厂长确实是一个伯乐”。此言不假,前段时间,他还把一项开发新产品的重任叫给他呢,大胆起用年轻人,然而……
最近,厂里新建好了一批职工宿舍,听说数量比较多,黄大佑决心要反映一下住房的问题,谁知这次黄厂长又先找他,还是像以前一样,笑着拍拍他的肩膀:“黄工,厂里有意培养你入党,我当你的介绍人。”他又不好开口了,结果家没搬成。
深夜,黄大佑对着一张报纸的招聘栏出神。第二天,黄厂长办公台面上压着一张小纸条:
黄厂长:
您是一个懂得使用人才的好领导,我十分敬佩您,但我决定走了。
黄大佑于深夜
问:请结合本案例,运用公平理论,双因素理论和需求层次理论等激励理论分析此案例所描述的现象以及相应的对策。


五、论述题(25分)
   请结合当前的时代背景论述领导者的权力来源以及领导者如何运用好自己手中的权力。











2004年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管理学》
一、    名词解释(每题5分)
1、    人本原理
2、    组织文化
3、    领导
4、    沟通
5、    权力
6、    管理幅度

二、简述题(任选6题,每题10分)
1、结合实际分析组织的决策会受到那些因素的影响。
2、简述制度分权和授权的区别。
3、简述赫兹伯格的双因素理论主要内容和作用
4、请简要分析强化理论在实际管理中的应用
5、请结合实际分析如何在管理活动中实施有效的控制。
6、请简述追踪决策的基本特征
7、简要分析管理两重性的含义以及在管理活动中的应用
8、组织文化的基本特征有哪些?

三、案例分析题(每题15分)
   1、管理大师德鲁克指出:“绝不应该对微不足道的事去衡量。人们只有检查少数对工作成绩和成果能有重大影响的事项,才能达到控制的目的。如果人们试图核查无数对工作成绩和成果无关紧要的时间,就不能达到控制的目的。”
请你根据控制的有关原理来理解这段话的含义并结合实际如何实现控制的目的。
2、A市国土资源厅今年新招聘了3名大学生,由于他们住在同一栋宿舍楼,业余时间经常在一起讨论和娱乐,关系较为密切。在一次晚间的职工大会上,3名大学生同时请假去观看他们崇拜的明星音乐会,而,没有参加职工大会。这时间引起了厅领导的重视。一种观点认为应该严肃处理,制止这种小集体行为。而另一中关嗲认为应该正确引导,通过适当的方式进行沟通交流。
根据非正式组织的有关理论,你同意哪种观点并说明理由。
四、论述题(共30分)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人类已经开始进入信息社会,请你阐述信息技术对管理活动的影响,结合电子商务或电子政务分析信息时代的管理创新。









2005年行政管理专业《管理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8分)
   1、系统原理
 2、矩阵式组织结构
 3、委员会
 4、管理方格理论
 5、沟通
二、简述题(每题10分,统考生做1—6题,单独考生任选6题)
1、泰罗创立的管理理论有哪些主要的观点?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的主要缺陷是什么?
2、决策的影响因素包括哪些?你认为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请结合一个事例加以说明。
3、集权和分权各自有哪些优点和缺点?影响分权的因素有哪些?
4、组织文化的基本特征是什么?如何塑造组织文化?
5、简述公平理论的主要内容。
6、请简要分析预算的作用和局限性。
7、如何理解管理的科学性和艺术性?你认为一个成功的管理者应该具备哪些技能?为什么?
8、请结合实际解释“有法不依”和“执法不严”的现象。
9、如何理解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你认为该理论对实际工作有效吗?请举例说明。
10、请简要分析强化理论在实际管理中的应用。

三、案例分析(共20分)
城市某区政府准备新建一个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在就选址问题进行开会讨论时,分管文化工作的副区长老王从该区的总体规划出发,认为建址选择离闹市区有一段距离的A地比较理想,因为几个新型的住宅小区将在这里建立起来,今后这里就会成为新的闹市区,而且这里也是该区今后基本建设的重点地区。与会者认为王区长的方案很好,表示赞同。但是,区文化局长老张则认为文化中心应该选在闹市区附近的B区更为合适,理由是这一带人口密集,能够照顾到绝大多数居民来中心参加活动,从而真正有效地满足广大居民对文化生活的需要。与会者认为老张的意见也很有道理。王区长和张局长的意见分歧,使会议陷入了僵局。与会人员一时难以继续发表自己的意见,会场一片寂静。
最后,为了获得广大市民的支持,决定让市民投票表决该中心应该建在什么位置。经投票表决,33%的市民主张建在A地,36%建议选在B区,25%主张建在C区,其余6%的居民没有投票,于是该区决定将中心建在B区。
请你运用所学的决策理论和方法分析上述决策,如果你是该区区长,你将如何决策?为什么?

四、论述题(共30分)
  我过在由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又面临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浪潮的巨大冲击,企业组织和政府组织的管理道德和社会责任成为管理活动的一个重要方面。请你结合实际论述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的关系。



2006年行政管理和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管理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8分)
  1、追踪决策
      2、职能部门化
      3、权变理论
      4、组织文化
      5、预算控制

 二、简述题(每题10分,统考考生做1—6题,单独考生任选6题)
1、简述赫兹伯格的双因素理论和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的联系和区别。
2、美国泼士顿咨询公司提出的经营单位组合分析法把企业的经营单位分成四种不同类型,请简要说明这四种不同类型的特点。
3、如何提高委员会的工作效率?
4、减数强化理论及其类型。
5、哪些因素影响有效的沟通?如何克服沟通中的障碍?
6、适度控制有哪些要求?
7、如何在管理实践中实现“以人为本”的理念?请举例说明。
8、请结合实际分析我国行政组织不合理的表现形式。
9、如何理解“期望理论”,你认为该理论对实际工作有效吗?请举例说明。

三、案例分析(共20分)
我国近2年来十分中华司安全生产问题,国务院制定了一系列的与安全生产有关的条例和具体实施措施。以煤矿生产为例,我国政府今年下决心整治煤矿事故频发的现象,有关部门和个省市、自治区也密切配合,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专门下达了要求政府工作人员撤出在煤矿所投资的股份。
请你结合我国煤矿安全管理的案例,分析如何实现有效控制并提出你自己对解决这一问题的理解。
 
四、论述题(30分)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逐步向市场经济体制过度。在这个体制转型的过程中,我国政府也不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请你运用管理学中组织力量整合的有关要求,论述我国进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对策建议。




                  




07年《管理学》
一、    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1.    激励
2.    部门化
3.    组织文化
4.    管理方格
5.    预算控制
6.    公平理论
二、    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    权变理论对管理实践有什么贡献?
2.    请简要回答熊彼特的创新林论的主要内容.
3.    非正式沟通有哪些特点?管理人员应该如何让对待非正式沟通?
4.    简述管理的基本方法.(单考生选做)
5.    请简要回答管理学中有关伦理的几种观点.(单考生选做)
6.    简述过分集权的弊端.(单考生选做)
7.    如何理解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你认为理论对实际工作有效吗?(单考生选做)
三、    案例分析题(每题15分,共30分:统考生、单考生都做)
1.    请在阅读和分析本案例的基础上简要回答问题.
                 案例1:权力的来源
      在追求更高标准与层次的领导路程上,我们发觉没有一个可以和莫汉达思•卡拉姆昌德•甘地相提并论的.甘地终其一生,为群众的生命.公共的事物奉献心力,其间超过55年的岁月.他领导上亿的人口,抵抗有史以来最顽固的政治力量.相对于其他和他同时代的世界政治领袖或军事统帅,甘地没有英挺的戎装,手下没有一兵一卒,也没有位居任何政府要职.他不仅倡导,更重要的是他身体力行,坚持把握真正的非暴力的理念,而且终其一生奉献自己,服务众人.他提醒世人:人类的精神力量是可以不屈不挠的,人类的勇气与爱是远胜武力的.当他被刺身亡的消息传出之后,联合国亦降半旗以哀悼.全世界都承认他特殊与卓越的贡献.甘地具有许多成功领袖人物所应有的特质.除了勇气与决心之外,他能吃苦耐劳,咬紧牙关力撑,富决断力,也具有绝佳的人际关系处理技巧,他不仅思考缜密.而且是一位行动导向型的人物,对于任何执行细节,都投以极大的关注.曾有一位记者在访问甘地时,请他为美国,特别是为来自非洲的美国黑人说些话,甘地回答说:”我的一生就是最好的写照”.
请你结合甘地德例子谈谈领导权力的来源,以及在现代社会如何合理地运用权力.

2.    请在阅读和分析本案例的基础上简要回答问题.
    案例2:网络游戏企业的社会责任
网络游戏产业是我国IT产业中唯一一个能够达到与国际同步发展的产业,网络游戏给产业链内的关联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商业空间,也成就了一批网络游戏先行者的财富传奇.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网络游戏在发展迅速的同时,也使成千上万的青少年沉溺其中,一些恶性事件屡屡发生.
 如何正确﹑客观地认识网络游戏﹑ 网络产业以及网络游戏厂商呢?网络游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产物吗?如何评判其利弊?这个产业将向何处去?
请根据管理学中的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的相关理论,结合你了解的有关具体企业,分析网络游戏厂商的社会责任与企业利润最大化目标之间的关系。

四.论述题(每题25分,共做2题,计50分;统考生做1﹑2题,单考生选做2﹑3题)
1.请论述我国古代文化中分别有哪些先进的以及落后的管理思想,并请谈谈文化与管理之间有怎样的关系?
2.决策是管理中的重要职能,对管理的效率和效果产生重大影响。我国政府十分重视决策工作,多次强调政府决策应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公民的建议,以推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请你结合决策的理论,分析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重要性和实现途径。(单考生选做)
3.结合实际论述如何进一步提高我国政府的管理效果。(单考生选做)
































08年管理学
一、名词解释
1 组织价值观
2 制度授权
3 冲突
4 正式组织
5 人本原理






二、简答
1 信息技术对企业组织的影响
2 管理的经济方法
3 谈判?如何进行谈判?
4 简述波特的激励模式



三、案例分析


四、论述
1 创新职能的基本内容


















09年管理学
一、名词解释
1 管理丛林
2 理性经济人
3 战略
4 业务流程重组
5 前馈控制和反馈控制







二、 简答
1 公共管理和企业管理的区别
2 管理方格理论是什么
3 倾听的作用是什么



三、案例分析
社会责任的理解




四、论述
1 中国文化与管理关系
2 企业社会责任相关内容














10年管理学
一、名次解释
1 组织
2 开放系统
3 愿景
4 全面质量管理
5 管理道德





二、简答
1 文化与管理的关系
2 如何理解管理就是沟通




三、案例分析
1 细节决定成败、战略决定成败、性格决定成败等,运用管理知识进行分析
2 社会责任




四、论述
山寨文化横行,阐述模仿与创新的关系,并分析我国如何建设创新型国家。
















11年管理学
一、    名词解释(每个8分,共40分)
1、 计划
2、 管理职能
3、 管理理论丛林
4、 治理
5、 学习型组织
二、简答题(每个15分,共45分)
1、管理思想发展的特点
2、营利组织与非营利组织的区别与联系
3、文化、组织文化、企业文化、政府文化的关联
三、分析题(每个20分,共40分)
1、根据材料(日本四圣,松下、京瓷、本田等),从管理的角度说明做人与做企业的联系与区别
2、根据材料(一段文言文),说明如何进行沟通(文言文内容是讲臣子进谏方式不当,引来杀身之祸之类的)
四、论述题(25分)
根据企业的三重底线(经济责任、环境责任、社会责任)说明现阶段我国为什么有大量企业对三重底线比较漠视,以及政府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12年管理学
一名词解释:
1科学管理
2需要层次理论
3公务员
4公共组织
5领导艺术
6协调
二简答:
1分析经纪人,社会人,政治人,复杂人的假设
2公共管理与企业管理的异同点
3管理学研究方法有哪几种
4群体决策的优劣
三案例分析:1给了一段孙子兵法古文材料,结合材料分析管理学应该遵循的原则
2乔布斯的案例,结合材料,分析如何实现创新
四论述
1论述道德发展的阶段,和道德的影响因素
2组织文化的涵义和特征
 


相关话题/管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央财经大学802管理学考研复习讲义
    第一章 管理概述 一.管理在特定的环境下,管理者通过实施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职能来协调他人的活动,以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从而实现组织目标的活动过程。 二.管理的特征 (一)管理是一种社会现象。 (二)管理是组织行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管理的实质是协调。 (四)管理的目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周三多管理学第二版考研复习笔记重点,共86页
    共86页 周三多《管理学》第二版笔记重点 第一单元 总论 第一章 管理活动与管理理论 第一节 管理活动 一、管理的定义 (一)外国学者的定义 1、早期管理学者玛丽帕克福莱特:通过其他人来完成工作的艺术。 2、斯蒂芬 P .罗宾斯和玛丽库尔塔:管理是和其他人一起并且通过其他人来切实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山大学行政管理学考研复习重点下册
    行政管理学考研复习重点 (下册) 第九章 政策过程与正常分析方法 第一节 政策过程 一、政策议程建立 (一)政策问题的确认 政策所要解决的问题是那些带有普遍性和公共性的社会问题和公共问题 (二)建立议程的途径 1.外在发动型;2.政治动员型;3.内在发动型 二、政策方案的形成 制定方案必须遵循以下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山大学行政管理学考研复习重点上册
    行政管理学考研复习重点 上册) (上册) 第一章 行政和行政管理学 第一节行政管理学的对象、 第一节行政管理学的对象、内容和特点 一、什么是行政 (一) 行政是行政管理学的基本概念 广义上,把国家机关和非国家机关,如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乃至私人组织中的计划、 决策、协调、人事、后勤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山大学管理学原理考研复习基础版
    1、管理者如何将组织塑造得更富有创造性? 2、组织作为一个系统,一般包含哪几个重要要素? 3、有人说,计划与控制是一枚硬币的两个面,这是什么意思? 4、概念技能在组织高层管理人员制定战略决策中的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5、在必要时管理者应该如何激发一定水平的冲突? 6、随着市场环境的急剧变化,创新成为企业生存的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管理学原理考研常考题总结手写扫描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1-06
  • 2012年河海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870管理学试题答案
    2012年河海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870管理学真题答案 一、名词解释 7*10=70 1.管理活动基本职能有哪几种? 答:对于管理的职能,至今众说纷坛,并无统一的说法。但许多新的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一再证明: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创新这五项职能是一切管理活动最基本的职能。 2.社会责任 答:一企业的社会责任:社会责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1-01
  • 2014年河海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870管理学试题答案
    2014年河海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870管理 学试题答案 一、名词解释 1.五常:即人、义、礼、智、信。是作为处理个人和国家、社会、家庭及其他人 之间相互关系的行为准则。 2.管理者角色:分为人际角色、信息角色和决策角色 (1)人际角色指直接产生自我管理者的正式权力基础,在处理与组织成员和其他利益相关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1-01
  • 2010年河海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870管理学初试真题
    河海大学201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一、概念与简答题1 泰罗管理技术的定义2简述韦伯官僚制度的形式主义非人格特征3管理程序学派的主要理论观点是什么?4计划编制的步骤。5组织设计的任务6人本原理的主要观点有哪些?7德鲁克所提出的管理三项任务是什么?8西蒙对理性一词的解释.9儒家古代管理思想的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1-01
  • 2016年河海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870管理学初试真题
    2016年河海大学870管理学试题一、名词解释(7分10)1.适度控制内涵2.领导权变理论内容3.促使组织改革的内因4.组织结构的内容5.感情沟通的内涵6.根据斯茨格的观点,简述管理者在决策方面扮演的主要角色7.强行控制的内容8.团队型领导与乡村俱乐部型领导的异同9.组织结构设计的原则10.创新作为一种管理职能的特点二.阅读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1-01
  •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852运筹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6年东北大学运筹学考研真题(运筹学部分)2007年东北大学运筹学考研真题(运筹学部分)2008年东北大学运筹学考研真题(运筹学部分)2009年东北大学运筹学考研真题(运筹学部分)2010年东北大学运筹学考研真题(运筹学部分)2011年东北大学运筹学考研真题(运筹学部分)2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2020年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851经济学考前冲刺最后三套卷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851经济学考前冲刺最后三套卷(一)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851经济学考前冲刺最后三套卷及详解(一)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851经济学考前冲刺最后三套卷(二)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851经济学考前冲刺最后三套卷及详解(二)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851经济学考前冲刺最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5年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6年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7年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8年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夏书章《行政管理学》(第6版)笔记和考研真题详解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章 导 论 1.1 复习笔记 1.2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第二章 行政环境 2.1 复习笔记 2.2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第三章 行政职能 3.1 复习笔记 3.2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第四章 行政组织 4.1 复习笔记 4.2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第五章 行政领导 5.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815技术经济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4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815技术经济学考研真题2005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815技术经济学考研真题2006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815技术经济学考研真题2007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815技术经济学考研真题2008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815技术经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