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赵敦化西方哲学史笔记详细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25

西方哲学史笔记

应对该课程的对象、大概内容范围、学习和研究的方法、目的和意义等问题有所认识。
一、应以西方哲学发展过程为研究对象。
  在“西方哲学史”的冠名下,有许多内容不同、甚至差异很大的论著。显然存在对研究对象的不同理解。诸如“西方”、“哲学”、“发展的过程划分”等,而其中的关键是对“哲学”的理解,造成不同的“哲学史”。
(思考:通过对西方哲学史上不同阶段的哲学家对“哲学”的含义表述的分析,从中能得到一些什么启示和结论)
尽管存在差异,但是各异的哲学史表现出来的共性又是明显的和主要的:
  1、哲学问题的终极性和结果的不确定性;
  2、哲学问题的综合性;
  3、哲学问题的超越性;
  4、具体是形而上学、认识论和伦理学这样的基本问题。
  因此我们看到各种哲学史收录的史料大同小异,当然在编排和分析利用上会有很大的差异。
二、学习西方哲学史的目的和意义。
  概括三点:
  1、通过学习,可以帮助我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重要环节。
  2、通过学习,可以大大增长和深化我们的知识、开阔我们的眼界。
  3、学习哲学史是培养和锻炼我们理论思维能力的重要方法。
  观点:“学习哲学最好学习哲学史”。它应该集中地体现了学习哲学史的重要性和意义,除了体现了以上第3点的意义外,强调了哲学的历史性和探索真理的过程性,更符合哲学本身的性质。
三、学习西方哲学史的原则和方法。
  1、坚持哲学的党性原则,划清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界线,同时也要划清辩证法与形而上学、正确与错误之间的界线。
  当然这里有一个如何去划线的问题。
  2、坚持阶级分析、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原则。
  要避免简单化和绝对化。
  3、坚持逻辑和历史的统一的原则。
  4、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尝试与哲学特性一致的方法:辩证法(论辩的方法、对话的方法)
思考题
1、学习西方哲学史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2、学习西方哲学史的原则和方法是什么?
3、西方哲学史中的哲学家的“哲学”范畴(概念)分析。

 

 

第一章 希腊哲学的精神和问题

一、希腊哲学在西方哲学史的地位
用美国哲学史家梯利的观点来讲:
1、希腊哲学奠定了一切后来的西方思想体系的基础。
2、希腊哲学几乎提出和提供了两千年来欧洲文明所探索的所有的问题和答案。
3、希腊哲学提供了人类思想从神话式的原始形式演进到复杂多样的体系的一个最好的例证。
当然它这种地位是与希腊哲学处于哲学的素朴阶段联系在一起的,应在历史中理解它的地位。
二、希腊哲学的产生问题
(一)从外部条件来讲:
1、以人类活动经验的积累和生产技术的发展为条件。
2、东方民族文化产生的影响。
(二)但西方哲学从希腊哲学开始,是希腊哲学产生的内在原因起主要作用。
1、希腊的自然地理环境和社会条件有助于激发智慧和意志,开 阔人们对生活和世界的眼界,活跃批评和思索的精神。
  2、政治制度的特性有助于理性的发现。
(三)古希腊神话中的哲理是古希腊哲学重要的思想渊源。
  从古希腊神话的特征中可见到神话中的哲理特征。克塞诺芬尼:“凡人们幻想着神是诞生出来的,穿着衣服,并且有着凡人一样的音容相貌。”
三、希腊哲学的特点
(一)希腊哲学研究的问题由外在的自然向内在的人类本身转移的特点。
  表现为自然哲学到逻辑学、伦理学、心理学、政治学等的发展,最后形成亚里士多德的综合哲学体系。
(二)希腊哲学的思辨精神特点。
  1、 静观:2、辩证:
  3、演绎:4、理智: 5、实践:
四、希腊哲学的重要范畴
1、自然:2、本原:3、基质(始基):4、存在(是者):5、理性(逻各斯):
6、灵魂(心灵):7、原子:8、宇宙:  9、神:
  对希腊哲学中的范畴的含义的理解,尤其要根据其在文中的关系来进行理解。
思考题
1、解释古希腊自然哲学的范畴:自然、本原、基质(始基)。
2、希腊哲学的思辨精神特点是什么?
3、分析希腊哲学的产生原因。

 

 

第二章 早期自然哲学

包括:(一)认为本原是一且变化的:伊奥尼亚派(包括米利都派和赫拉克利特)
  (二)认为本原是多且不变的:毕达哥拉斯派
  (三)认为本原是一且不变的:爱利亚派
  (四)认为本原是多且变化的:元素派和原子论者
一、米利都派
(一)泰利斯(Thales、鼎盛年为公元前585/584年)
   哲学观点:1、认为水是万物的本原。(本原论)
     2、认为万物都充满着神灵。(物活论)
(二)阿那克西曼德(Anaximander、鼎盛年为公元前570年)
   哲学观点:1、认为万物的本原是“无定”(无限者)。
     2、认为万物的生成是的“无定”分化,万物的消亡则是万物归复于“无定” 。
     3、认为事物的生成必然伴随着另一些事物的消亡。他把这叫做“补偿原则”,这也意味着他第一次明确的表达了运动必然性和原因的观念。
(三)阿那克西美尼(Anaximenes、鼎盛年为公元前546/545年)
  哲学观点:1、认为“气”是世界的本原。
      2、认为气有冷和热两种性质,以及与之对应的浓聚和稀疏两种运动,万物就是根据这两种运动由气转化而成。
以上米利都派三个代表人物的哲学观点的联系:
从他们的各自观点看,他们都认为万物产生于一个本原,或者说万物可用一个原因来说明,而且都承认万物的运动变化。但是,在对本原进行说明和规定上,在对本原与万物之间的生成与被生成的关系的说明上,他们之间存在着差别,而且这种差别体现了对一与多的关系的认识在不断扩大和丰富。
二、赫拉克利特
  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鼎盛年为公元前504-501年)
  他的哲学观点要比米利都派更丰富,尤其是在关于运动和变化问题的认识上。
(一)火本原说
  包括2个方面的意思:1、从外在形态来看,火是万物的本原,万物是火转化而成。
2、从内在本性来看,万物与火一样,有着同样永恒不变的原则。
(二)逻各斯学说
1、逻各斯的含义:
2、认为逻各斯在“火”中是直接表现的,但在其他万物中则是内在的,要靠理性才能发现它。
(三)生成辩证法
1、向对立面转化的关系。
2、对立和谐的关系。
3、对立也是同一的关系。
4、对立是相对的关系。
三、毕达哥拉斯派
毕达哥拉斯(Pythagoras、鼎盛年为公元前532/531年)
主要是“数本原说”。
(一)认为一切事物的性质都是数的规定性。
(二)认为数字先于事物而存在,是构成事物的基本单位。

四、爱利亚派
  爱利亚派产生于意大利南部的“爱利亚”城,流行于公元前6世纪与公元前5世纪之间,实际创始人和主要代表是巴门尼德,其他代表人物有克塞诺芬尼、芝诺。
(一)克塞诺芬尼(Xenophanes、鼎盛年为公元前540年)
   他的理论表现为一种“神学”,主张“一神论”,反对多神论。
   他的神学观点的哲学意义在于他讲的“神”所具有的唯一性、绝对性、普遍性和不变性,具有对世界的根本和最高存在原则的规定性质,这一点是后来爱利亚派的哲学中心思想。
   另外,他讲的“神”只有靠抽象思维才能领会和把握,在一定程度上也具有哲学范畴的意义。
(二)巴门尼德(Parmenides、鼎盛年为公元前500年)
   他的哲学不仅仅代表了希腊早期自然哲学里的一派观点,而且他对自己的哲学观点的论证是思辨的,即通过分析概念的逻辑关系来得出结论,证明观点,他的思想的思辨性和论辩性具有早期自然哲学的最高水平,对后来哲学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他的主要哲学观点:
1、提出“是者”(存在)是世界的本原,认为它最具对世界的概括性和统一性。
2、认为对“是者”的认识有如下两点是重要的:
(1)“所是的东西不能不是”,“不是的东西必定不是”(存在者存在,它不可能不存在;不存在者不存在,它不可能存在。)。
(2)“能够被说和被想的与是者是同一个东西”(能被思维者和被存在者是同一的)。
因此他反对认为“是者既是又不是”这样的看法。
3、他认为“是者”有如下的性质,并进行论证:
(1)不生不灭。  (2)连续性。  (3)完满性。
   在他看来,这三个性质与用感官把握的世界的性质是相反的。
4、与他的“是者”论一致,他区分了“真理”和“意见”两种认识对象以及相对应的两种认识能力。
巴门尼德的哲学思想的意义:
(1)他用“是者(存在)”这个从具体感性事物中经人们头脑反映出来的事物的共性,作为世界的本质或本原,这是人类认识的一种进步,表现了从个别向一般的进步,体现了人类抽象思维能力的提高。
(2)他在哲学上提出了“存在”和“非存在”、本体和现象、真理和意见、一和多、永恒和生灭、运动和静止、可分和不可分、连续与间断等对立概念和现象,蕴含着辩证法的因素,给后人提供了可探索的一系列问题。
(3)他在西方哲学史上最早提出了思维与存在的同一的观点。
(4)他在哲学史上开了逻辑论证方法的先河。
(三)芝诺(Zenon、鼎盛年为公元前468年)
  他以提出否定运动的论证而著名,而且使用的是反证法,亚里士多德因此推他为辩证法的创始人。
  芝诺否定运动可能的4个论证:
(1)“二分法”:
(2)“阿基里和乌龟赛跑”:
(3)“飞矢不动”:
(4)“一倍的时间等于一半的时间”:
   芝诺还有否认存在是多的思想。
芝诺论证的意义:
(1)就他的论证本身而言,他向人们提出了连续和间断、无限和有限、整体和部分的矛盾,深化了早期自然哲学家关于一和多、不变和变之间关系的讨论。
(2)他的论证揭示了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的矛盾方面。
五、元素派
   根据亚里士多德的划分,“元素派”指在希腊早期自然哲学中那些把世界本原归结为组成事物的不可分割的物理单元的哲学家。主要包括主张“四根说”的恩培多克勒、主张“种子说”的阿那克萨戈拉以及原子论者(单独介绍)。
(一)恩培多克勒的“四根说”(Empedocles、约公元前495—前435年)
1、认为火、土、气、水是组成万物的根,万物因四根的组合而生成,因四根的分离而消失。
2、认为万物的生成和消灭是无休止的循环运动,四根在运动中是不生不灭的。“从多中生一”和“从一中生多”。
3、认为四根的组合和分离不是其自身的能力,有另外的力量造成,它们是“爱”和“恨”两种力。四根实际上变成了六根,而且“爱”和“恨”被赋予了道德和审美的价值。
4、在他的四根说的基础上,提出了认识是“同类相知”的理论。
同类相知:由于人和外部事物都有着同样的本原,当构成人的根和构成事物的同类的根相接触时(叫“流射”),人体感官就会产生感觉。思想则是“流射”顺利的、全面的、清晰的感觉。
(二) 阿那克萨戈拉的“种子说”
(Anaxagoras、约公元前500—前428年)
1、认为构成万物的细小微粒是种子。对于“种子”他认为它们在数量上无限多,在体积上非常细微,在种类上与可感性质相同。
2、他也认为种子本身没有致使种子结合和分离的力量,产生万物的能动力量在元素之外,叫做“心灵”。他并且第一个把“心灵”理解为独立的、纯粹的精神力量。
3、与恩培多克勒不同的是,他提出认识是“异类相知”的理论。
  异类相知:指认识是由事物的相反性质所造成的相反活动。
  认为可感性质包含着性质对立的不同种类的种子,在数量上占优势的那一类种子决定了这一可感性质,但可感事物中还包含着少量由其他类种子构成的感觉不到的性质,正是这些感觉不到的性质使得那个可感事物的性质被感觉。
五、原子论
  原子论也是元素论,不过它比其他元素论要简单得多,使得其在说明世界时更简单明了。创始人是留基波,典型的原子论者是留基波的学生德谟克利特。
德谟克利特的原子论:
(Democritus、鼎盛年为公元前435年)
(一)认为世界的本原是“原子”和“虚空”。
  “原子”:即绝对的充实,指最后不可分的物质微粒。
  “虚空”:即不充实,指空的空间,它对于原子的存在而言是非存在,但它是原子的活动场所,因此它同原子一样实在。
(二)他认为原子的性质有:
   1、原子本身是不生不灭的,原子的结合使万物产生,物也因原子的分离而消失。
   2、原子在数量上是无限的,但在性质上没有差别,是相同的,仅在形状、体积和位置排列上有差异。
   3、原子处在漩涡运动之中,漩涡运动就是事物生成的必然性。这时物质自动的思想,排斥了元素派用外在因素来说明运动的缺陷。
(三)认为心灵和灵魂实际上是精细的球形原子。
(四)在关于人的认识问题上提出了影像论和约定论。
   1、影像论(流射说):认为感觉是可感对象中的印象流射在人的感官上所造成的印象。
   2、约定论:认为对于象声音、颜色、味道等的感觉,不是依事物的本性生成,而是人为造就也就就是约定的。
  德谟克利特还有根据原子论而发挥的伦理思想。
思考题
1、伊奥尼亚派关于世界的本原的各种说法。
2、解释赫拉克利特的“逻各斯”。
3、赫拉克利特的素朴辩证法观点。
4、毕达哥拉斯派的“数本原”观点。
5、巴门尼德的哲学思想的意义。
6、恩培多克勒的“四根”是什么?
7、德谟克利特的原子论的主要观点。

 

 

第三章 智者运动与苏格拉底

一、智者运动
(一)智者和智者运动

1、智者:
(1)“智者”原义:有智慧的人。
(2)“智者”在此所指:即“职业教师”,专门指那些以传授智慧为职业、并在公众事业中有所成就的人。而“智慧”主要指演说和辩论的技巧。
2、智者运动:由智者的思想及影响所形成的反传统潮流,既有启蒙的意义,同时也对文明具有很大的破坏性。
(二)智者运动的原因
1、为适应人们对社会时尚的追求。当时的社会风气和人们的追求目标。
2、为适应希腊尤其雅典的民主政治的需要。高超的论辩和演说能力是在民主政治的竞争中成功的条件。
(三)智者在社会政治批判上的两种学说
1、“自然说”:
该学说在讨论人事问题时,认为应按照人自己的本性来决定自己的命运,不应受外在法律和习俗的约束。在智者看来,法律和习俗等不是人与生俱来的东西,至于对人的本性(即“自然”)是什么,存在不同的看法。比如有“弱肉强食说”(斯拉西马库)、“天生平等说”(希庇阿斯)等。
2、“约定说”:
“约定”指非自然的社会属性,该所强调人和动物、社会和自然物的区分,主张用社会力量约束和改善人的本性。对于人需要什么样的社会,智者也有不同的看法。有的提出是民主制度的,有的提出是法制的,有的提出是德治的。
3、“自然说”和“约定说”是智者对人共同生活的性质的不同看法,但是,它们都是在对传统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和世袭观念的批判中形成的。
4、智者批判精神的原则:怀疑主义、虚无主义和相对主义。“我想是真的,就是真的;我相信是正确的,就是正确的。”
(四)智者中的有代表性的哲学观点
1、普罗泰戈拉(Protagoras、约公元前490—421年)的“人是万物的尺度”:
(1)命题的本义:应把它放在智者运动的背景中来理解。它是表达一种感觉主义认识论的命题,用柏拉图对它的理解来讲,意思指“事物就是对我显现的那个样子”(叔本华:世界是我的表象)。
(2)命题被后人赋予的各种含义:成为表达人本主义、人道主义,主观主义、唯我主义、个人主义等的命题。
2、高尔吉亚(Gorgias、约公元前480—370年)的三个命题.
(1)无物存在。
(2)如果有物存在,人也无法认识它。
(3)即便可以认识它,也无法把它告诉别人。
   这是极端夸大认识的相对性,从而否定认识的绝对性,直至否定认识、否定认识对象本身的观点。
(五)智者运动的意义
1、智者运动的消极影响:对文明的极大破坏性,对哲学的生存和发展构成威胁。“哲学自掘坟墓”。
2、智者运动的积极意义:是创新的必要环节。
  它激发了人们的思想,要求哲学、宗教、习俗、道德以及建立在他们之上的制度来辨明自己的合理性。
(1)智者否认认识的可能性,那就使人有必要说明能够认识的道理,迫使哲学寻求认识的标准。
(2)智者抨击传统道德,迫使道德反对怀疑主义和虚无主义来保卫自己,找出是非的合理原则。
(3)智者抨击传统的宗教信仰,迫使思想家认为有必要提出更圆满和更纯粹的神的观念。
(4)智者批评国家和国家的法,必然引起有关国家的哲学理论的发展,必须把这种理论建立在比较可靠的基础上,必须追溯到根本的原理。
二、苏格拉底
  苏格拉底(Socrates、公元前469—399年)
  “思想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他的观念和理想统治西方文明达两千年之久,而且继续影响今天的思想。”
苏格拉底的德性。
(一)苏格拉底的“认识你自己”的命题
1、命题提出与智者运动的关系。
2、命题的含义。
3、命题的意义。
(1)重新激发对真理的追求。
(2)第一个把哲学从天上拉回人间。
(二)苏格拉底的“德性就是知识”的命题
1、命题的含义。
  认为人的德性是指过好生活或作善事的艺术,是一切技艺中最高尚的技艺,而这种技艺是可以通过学习来掌握和做到的,所以说德性就是知识。
2、命题的意义。
  具有知行合一、真善一体的教育意义。
(三)苏格拉底方法
1、认为获得知识要有正当的方法。
2、苏格拉底方法的前提是“知道自己无知”。
3、苏格拉底方法———“助产术”
(1)概念定义方法之一:归纳法。
(2)概念定义方法之二:演绎法。
(3)形式:对话和问答。
方法一实例:苏格拉底让欧提德穆斯学习到“正值”的含义。
方法二实例:苏格拉底给“好公民”寻找定义。
思考题
1、解释普罗泰戈拉的“人是万物的尺度”。
2、解释苏格拉底的“德性就是知识”。

 

 

第四章 柏拉图哲学

柏拉图(Plato、公元前427—347年)
关于柏拉图的著作的鉴别与分类:
柏拉图综合了以前哪些哲学家的主要思想:
(1)智者派:认为不可能有(关于现象的)知识。
(2)苏格拉底:认为真知永远是关于概念的知识。
(3)赫拉克利特:认为(现象)世界经常变化。
(4)爱利亚派:认为(理念)世界是不变的;认为存在是一。
(5)原子论者:认为存在是多。
(6)阿那克萨哥拉:认为精神统治宇宙,而精神同物质有区别。
其中苏格拉底的影响是最直接的,是对苏格拉底的思想原则的发展。
柏拉图哲学思想体系的主要内容:
一、柏拉图思想体系的基础和中心理论——“理念”论
(一)“理念”的含义:

它源于“心灵的眼睛看到的东西”的含义,引申为理智的对象(英文Idea)。它在柏拉图的使用中具有两种意思:
  1、它是人的理智所认识的、外在的理智之中的存在。
  2、它向人的理智所显示的普遍真相。
(二)“理念”的特征:
1、本原性。它是万物的本原。
2、超感性。它只能为理智所把握。
3、不变性和永恒性。
4、绝对性。它是绝对的、纯粹的、完全的存在。
5、客观性。它客观地存在着,不依赖于人们的意志、想象。
6、真实性。它是唯一真实的。
7、完善性和目的性。最高的“理念”是“善”,而“善”是理念的追求目的。
8、单一性和多数性。它一方面是同类事物的同一理念,另一方面它对不同类型的事物是不同的。
9、等级性。众多的理念不是杂乱的,而是有等级的。
(三)关于“理念”与具体个别事物的关系的学说
柏拉图设立“理念”本来就有用它来说明可感事物的目的,“理念”对于个别事物来说,是本原、是原因、是根据,总之是先有理念,后有个别事物。关于它们之间的关系,柏拉图提出了“分有”说和“摹仿”说。
1、“分有”说
(1)“分有”说的基本思想:
  “分有”原义指“具有一部分”的意思,柏拉图用它说明存在的每一个事物是因为该事物有其所在的类型而得以存在。“一个东西之所以能够存在,只是由于‘分有’它所‘分有’的那个实体,别无其他办法”。个别事物与理念的关系就是‘分有’与‘被分有’的关系。“一件东西之所以美,是由于美本身出现在它上面,或者为它所分有”。


相关话题/哲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大西方哲学笔记修改稿
    北大赵敦华教授《哲学导论》笔记 第二讲 希腊哲学概论 一、 希腊哲学的特点:(将希腊哲学与中国、印度哲学比较) 1,相同点:①都不是最古老的进化形态,脱胎于古宗教与神话。 ②诞生年代相近,即轴心时代(公元前800年-公元前200年) 2,不同点:①从哲学与古代宗教、神话的关系上比较。 古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5
  • 2019年江苏师范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一)调剂复试考生须满足以下条件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A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3.考生拟调剂专业与原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4.考生初试科目与拟调剂专业的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5.学术学位专业考生可申请调剂到相近的专业学位专业,全日制专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3
  • 2019年中山大学哲学系调剂公告(只接受系内调剂)
    各位考生:2019年哲学系宗教学方向接收系内相关专业考生调剂。学科:宗教学调剂招生名额:4人调剂复试人数:不超过1:4一、接受条件及相关事项1.符合教育部和我校的调剂政策要求。2.接收调剂分数要求:报考哲学系相关学科初试成绩355分及以上。3.我系仅接受系内调剂,不接受校内跨院系调剂及校外调剂。二、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3
  • 冯达文新编中国哲学史读书笔记(本人考研用)
    冯达文《新编中国哲学史》读书笔记(本人考研用)(一)先秦时期的哲学 三皇:有巢氏、燧人氏、神农氏。(或燧人氏、伏羲氏、神农氏)中国古人坚信,人类文明没有神创的影迹。伏羲创八卦并非听,而是观。表征了重理性与重信仰的不同文化传统的区别。五帝:黄帝、颛顼、帝喾、尧、舜。1、进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2
  • 北京大学赵敦华西方哲学简史完全笔记
    赵敦华《西方哲学简史》笔记 第一章 希腊哲学的精神和问题 一、希腊哲学在西方哲学史的地位 用美国哲学史家梯利的观点来讲: 1、希腊哲学奠定了一切后来的西方思想体系的基础。 2、希腊哲学几乎提出和提供了两千年来欧洲文明所探索的所有的问题和答案。 3、希腊哲学提供了人类思想从神话式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2
  • 北京大学赵敦华教授哲学导论笔记
    北大赵敦华教授《哲学导论》笔记 西方哲学导论古希腊中世纪赵敦华主讲 第一讲前言西方哲学史将讲授历史上的主要哲学体系,哲学思辩与论证的方法、训练思维的逻辑与规范、用语言进行较确切的逻辑与语意。课程内容大致分为:古希腊哲学、中世纪哲学、近代哲学、德国哲学。 第二讲希腊哲学概论一、希腊哲学的特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2
  • 2019年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1、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 线)和我院的招生规模,我院目前有如下专业接受调剂:哲学类:伦理学、美学、科学技术哲学、宗教学;法学类:法学理论、宪法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国际法学、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中共党史、国际政治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2
  •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9年考研二志愿调剂信息
    为优化硕士研究生生源结构和提高生源质量,我院部分专业将接收二志愿调剂考生。现将有关事项公布如下:一、调剂专业及名额: 学位类别 调剂专业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各位考生: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哲学学科五个专业(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哲学、中国哲学、宗教学、科技哲学)均有调剂名额,欢迎广大考生到我院学习深造。联系人:张老师0592-6167010 邮箱: 307239440@qq.com硕士复试咨询群:832775520附件:2019调剂申请表.doc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西方哲学考研试题答案汇总
    第一章 古希腊罗马哲学(简答题) 详细内容: 二、简答题 1.简述赫拉克利特关于对立统一规律的阐述。 在赫拉克利特的关于对立统一规律学说中,逻格斯是事物之间转化的根本原则,是对立面之间对立统一的原则。对立面之间有以下关系:(1)、转化的关系:事物无时无刻不朝向自己的对立面转化,只是我们感觉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欧洲哲学史第一学期期末笔记整理(中世纪部分)
    中世纪部分(整合版) 第一部分 名词解释 1, 主动理智: 源于托马斯阿奎那关于人的认识能力和认识发展的四个阶段。主动理智属于其中的第二阶段。 主动理智是一种高贵的主动力,把从各种感觉所接受的幻相抽象为现实上可以理解的共相概念,实现的是一类事物的本质,因而具有优越性。主动理智的抽象能力源于理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赵敦华西方哲学简史考研笔记
    赵敦华《西方哲学简史》笔记 第一章 希腊哲学的精神和问题 一、希腊哲学在西方哲学史的地位 用美国哲学史家梯利的观点来讲: 1、希腊哲学奠定了一切后来的西方思想体系的基础。 2、希腊哲学几乎提出和提供了两千年来欧洲文明所探索的所有的问题和答案。 3、希腊哲学提供了人类思想从神话式的原始形式演进到复杂多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7
  • 我整理的中国哲学史试题答案(绝对有用)心血之做
    一、名词解释 1、《白虎通义》: 中国汉代讲论五经同异,统一今文经义的一部重要著作。又称《白虎通》、《白虎通德论》。班固等人根据东汉章帝建初四年(公元79)白虎观会议上进行经学辩论的结果纂辑而成,计4卷。该书以神秘化了的阴阳、五行为基础, 解释自然、社会、伦理、人生和日常生活的种种现象;其所列门目,对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7
  • 2020年中国哲学史考点归纳与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1章 孔子创立的儒家哲学 1.1 考点归纳 1.2 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第2章 老子奠基的道家哲学 2.1 考点归纳 2.2 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第3章 墨子建构的墨家哲学 3.1 考点归纳 3.2 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第4章 早期儒家的性命说与孟子对儒学的深化 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历年真题(2001-2014)
    2014年考研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真题 一、名词解释: 形而上学 理想与现实 合目的性 系统的整体性 二、材料:(非马哲专业) 马克思:手推磨产生了封建社会 恩格斯:不要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 三、论述: 知、行的关系 人的全面而自由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