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规划考研规划史真题汇总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07

原理题目汇总

名词解释

(05)城市绿地覆盖率

城市性质

城市广场

城市对外交通运输

日照间距

(06)城市对外交通

城市用地评定

城市性质

雅典宪章

(07)红线

城市绿地覆盖率

平均层数:

冲沟

住宅用地:

(08)城市劳动人口基本构成中的基本人口

行列式

核心家庭

铁路枢纽

开敞空间

(09)    开敞空间

城市人口

城市郊区

道路宽度

日照间距

(11)    满城

蕃坊地区

杜恩宣言

城市聚集区

简答题

2005

1、    城市性质:

2、    城市道路系统基本布置要求有哪些?

3、城市人口劳动构成?其影响因素有哪些?

4    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作用是什么?

5    城市总体规划中的用地分类有哪些?

2006

1、小学用地在小区中的布置形式主要有哪几种?

2、住区用地规划的原则

3、何谓城市人口劳动构成?其影响因素有哪些?

4、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作用是什么?

5、城市化的历史进程分为哪几阶段?

2007

1、 城市性质的含义

2、 水文及水文地质条件对城市规划及建设的影响?

3、 什么是旧区改造?

4、 居住用地规划的原则?

5、 城市化的历史进程分为哪几阶段?

2008

1、    城市总体规划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2、    水文条件在城市规划中有何作用及不利?

3、    住宅群体在争取日照和防止西晒的规划设计有哪些措施?

4、    城市道路交通又哪些特征?

5、    污水处理厂的用地选择应满足那些要求?

2009

1、 市规划应遵循哪些原则?

2、 城市化的历史进程分为哪几阶段?各阶段表现特征是什么?

3、现代交通特征具有哪些特点?

4、规划的目的是什么?

2011

1、城市道路交通有哪些特征?

2、图示工业用地与居住用地的布置关系的几种方式。

3、山地城市布局常采用哪些布局形式?各有哪些特点?

4、广场按历史时期分类,可以分为哪几种类型?

1、简述秦咸阳外围规划概况。

2、简述增长极核理论的主要观点。

3、简述盖迪思的区域规划主要观点。

4、简述元大都规划对封建社会前期都城传统礼制思想有怎样的回归。

论述题

2005

1、    居住区规划设计中,如何提高居住环境质量?

2,在城市总体规划布局中,如何对待自然条件和人文地理条件?(07年考过)

2006

1、    城市对外交通对城市布局有什么影响?

2什么是城市规划的制约因素?城市规划有哪些制约因素?分别如何制约城市规划?

2007

1、    城市总体规划布局是,如何对待自然条件和人文历史条件?

2、    在居住区规划中如何提高建筑面积密度?节约用地?

2008

1、 分析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城市发展有何变化?

2、 居住区规划时,如何考虑卫生要求?

2009

1、 古代城市发展的影响因素有哪些?如何影响着城市的发展?

2、 为什么要进行城市旧城工业布局的调整?旧城工业布局的调整时应遵循那些原则?如何进行旧城工业改造?

3、 住宅群体噪声防治的规划措施有哪些?

2011

1、 举例说明编制城市规划应遵循那些原则?

2、 举例说明居住区道路规划设计的基本要求中要考虑为本区服务,主要体现在那些方面?

1、试论述中国古代城市商业市肆布局的发展变化。(10)

2、试论述从《雅典宪章》到《马丘比丘宪章》主要内容或观点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并深入分析产生变化的原因。(12)

2012

1、 城市规划的工作特点体现在哪几方面?请简要说明。

2、 城市绿地系统布局的主要原则有哪些?

3、 城市更新的原因及其主要手段有哪些?


相关话题/西南交通大学 规划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南交通大学规划考研城市规划原理名词解释
    原理名词解释 2005 城市绿地覆盖率 城市性质 城市广场 为满足多种城市社会生活需要而建设的,以建筑、道路、山水、地形等围合,由多种软、硬质景观构成的,采用步行交通手段,具有一定的主题思想和规模的结点型城市户外公共活动空间。 城市对外交通运输 日照间距 2006 路幅宽度:路幅宽度是指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7
  • 武汉大学区域规划本科课程复习资料
    名词解释 1.区域科学:是用各种近代计量分析和传统区位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由区域或空间的诸要素及其所形成的差异和变化入手,对不同等级和类型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研究的一门应用学科。 2.区域分析:是对区域发展的自然条件和社会背景条件特征及其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进行分析,探讨区域内部各自然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7
  • 城市规划考研定义重点
    一、 城市及城市化1. 城市、城市化的概念城镇:以从事非农业活动人口为主题的居民点;在产业构成上不同于村庄;相对于村庄,城镇一般聚居更多人口;城镇一般是工业、商业、交通、文教的集中地,是一定地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城镇化:农业人口和农用土地向非农业人口和城市用地转化的现象及过程。具体为:人口职业转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7
  • 西南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810运筹学走心复习经验
    西南交通大学810运筹学专业课整体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其难度虽比不上一些985院校,但在211院校中绝对可以排前列。 先说一下西南交大810运筹学的出题特点:全部为大题,每道大题分值10至15分左右,最近几年(除19年以外)按平常情况,简单的题目(也就是与往年题目相类似的,有答题思路的,计算量也不大的题目)只有2至3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6
  • 2018云南大学902城市规划原理考研真题
    选择题: 城市性质定义、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主要目标、修建性详细规划的基本特征、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居住区布置形式的是?、为减少城市**空间容量,处理**的顺序为? 名词解释: 1.城镇体系 2.慢行交通 3.城市意象 4.城市职能 5.容积率 6.(忘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3
  • 2018云南大学841土地利用规划与管理考研真题回忆版
    名称解释 土地利用布局 耕地复种指数, 一宗地,土地所有权, 简答题 土地利用规划的任务 土地利用规划的原则 土地利用规划的意义 国有土地流转的形式及其特征 土地征收的定义及特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31
  • 西南交通大学925微观经济学复试经验贴
    一、前期准备 过完年后就开始准备复试,因为西交并没有说复试考什么内容,所以我买了一些机构的复试资料进行划分归类,对笔试和面试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一是发现复试笔试并不会考专业课,只会考一些公考、MBA等相关的题,具体总结为逻辑、推理、英语题。于是在做完复试资料里边的题后,我又找了大量的考公的题进行练手,在B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9
  • 2011年天津大学建筑学基础(不含规划)考研试题回忆版
    2011年天津大学建筑学基础(不含规划)考研试题回忆版
    天津大学建筑学基础2011 填空题 1.密檐塔在我国最早的实例是北魏的河南登封【嵩岳寺塔】。密檐塔的平面处理除了此塔为12边形外,隋唐多为【正方】形;辽金多为【八角】形。 2.隋代留下的建筑物有著名的【河北赵县安济桥】,它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敞肩拱桥,负责建造此桥的匠人是【李春】。 3.佛教寺院中钟楼的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6
  • 合肥工业大学规划建筑学2009-2016考研真题详细答案解析(图文)
    合肥工业大学规划建筑学2009-2016考研真题详细答案解析(图文)
    合肥工业大学城乡规划学、建筑学考研历年真题解析 建筑设计原理部分 2016年 一.名词解释(3*5分) 1.拓扑关系指满足拓扑几何学原理的各空间数据间的相互关系。即用结点、弧段和多边形所表示的实体之间的邻接、关联和包含等关系。如:点与点的邻接关系、点与面的包含关系、线与面的相离关系、面与面的重合关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4
  • 合肥工业大学近8年真题规划原理部分考点频率分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4
  • 合肥工业大学建筑规划设计快题历年数据分析
    年份 07 08 09 10 11 1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4
  • 合肥工业大学城市规划原理历年真题加快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4
  • 合肥工业大学城市规划原理讲义
    第一章城市与城市化 ★城市的特征 ★城市的定义 ★城市的形成 ★城市的发展 ★城市化 问题一:何为城市?城市的印象? 高楼林立、道路纵横、车水马龙、人流如织、商贾云集、灯红酒绿、工业密布、建设迅猛、科技 高端 城市农村1、城市的特征 高密度的聚集 异质性的生产生活方式 明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4
  • 2007合肥工业大学规划设计基础理论考研试题带详细答案
    2007合肥工业大学规划设计基础理论考研试题带详细答案
    合肥工业大学2017硕士研究生初试专业课笔试试题及参考答案 考试科目:规划设计基础理论[共150分] 适用专业:城乡规划学 建筑设计原理部分(50分) 1、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15分) 1.边界效应 边界效应由心理学家德克德琼治提出,指人们喜爱逗留在区域的边缘,而区域开敞的中间地带是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4
  • 华中师范大学311教育学寒假规划
    作者: 南成一南 时间: 2020-1-12 13:51 标题: 华中311教育学寒假规划 学妹学弟们放假回家了就要好好开始准备啦作者: 南成一南 时间: 2020-1-12 13:56 311教育学统考是从2007年开始,坚持到今年已经是第十二载了,按道理来讲,12年考这几本相同的书,能考的知识点肯定早就考完啦。但是恰恰相反,学长分析了历年真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