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17年生物化学858考研真题及解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28

上海大学2017年攻读硕士学位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生物化学   试题编号:858

注:试卷解析所依据的参考书包括:《生物化学》(朱圣庚 第4版)、《生物化学简明教程》(张丽萍 第5版)(以下简称简明生化)、《生物化学原理》(杨荣武 第2版)、《生物化学习题解析》(陈均辉 杨荣武等 第4版 科学出版社)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1.碱性氨基酸   2.变性     3.呼吸链  4.β氧化  5.底物水平磷酸化

6.联合脱氨基  7.中心法则 8.启动子   9.cDNA  10.质粒

【注】β氧化——P生物化学习题解析195。

二、判断题(每题1分,共20分)

1.同一种单糖的α和β构型是对映体。

【解析】错。同一种单糖的α-型和β-型不是对映体,而是异头体,它们仅仅是异头碳(半缩醛碳)原子上的不同构型。两种旋光异构体(D型和L型)互为不能重合的镜像,互称对映体。参见P生化第4版上册14页和331页。

2.皂化价高表示含相对分子质量低的脂肪酸少。

【解析】错。皂化值高,则相对分子质量(Mr)低。参见P简明生化101。皂化值低表示低相对分子质量的脂肪酸含量多。

20200228165222.jpg

3.正常情况下,膜内在蛋白比膜外在蛋白疏水性强。

【解析】对。膜内在蛋白的跨膜结构域表面富含疏水性氨基酸,以通过疏水作用与脂双层的疏水核心相互作用。膜外在蛋白为水溶性蛋白,表面富含亲水性氨基酸。

4.沉淀和变性存在必然的联系。(×)

【解析】蛋白质变性不一定沉淀。在碱性溶液中,或有尿素、盐酸胍等变性剂存在时,则变性蛋白仍保持溶解状态,参见P生物第四版135。沉淀的蛋白质也不一定变性,例如盐析的蛋白质通常不会变性。

5.提高盐浓度可使Tm值升高。

【解析】对。离子强度(盐浓度)高时,Tm较高。原因:溶液中的阳离子可以中和或屏蔽DNA主链上磷酸根的负电荷,减弱两条链之间的排斥作用。参见简明教程P74、杨荣武生化P115。

6.对于一个酶而言,底物过渡态类似物与底物类似物相比较,是更有效的竞争性抑制剂。

【解析】对。过渡态互补学说认为,酶与底物形成中间物的过程中,酶和底物的结构均会发生一定的变化,与酶结合的是底物的过渡态,因此,过渡态类似物更容易与酶的活性部位结合。

7.酶能够降低活化能,改变平衡常数。

【解析】错。酶(生物催化剂)与非酶催化剂一样,对正反应和逆反应的催化作用相同,不改变平衡常数,只缩短到达平衡的时间。这是所有催化剂的共性。

【变式题】酶可以促成化学反应向正反应方向转移。(×)原因:酶不改变反应的平衡点。

8.胶原蛋白是由三股右手螺旋组成的左手超螺旋。

【解析】错。胶原蛋白是由三股左手螺旋组成的右手超螺旋。见P生物化学第四版109。

9.喂食DNP(2,4-二硝基苯酚)会使小鼠的体温升高。

【解析】对。DNP是一种解偶联剂。它在膜间隙结合质子,穿过内膜,转移到线粒体基质,消除跨膜质子梯度,使电子传递产生的自由能最终都变为热能。这种试剂是电子传递不再与ATP生成偶联,造成过分地消耗氧和燃料底物。因此会导致体温升高。P生物化学第四版下116。

10.胰岛素的合成是先合成A链和B链,再用二硫键相连接。

【解析】错。先在内质网中形成3个二硫键,然后进入高尔基体,在酶的催化下切除C肽,形成A链和B链,转变为成熟的胰岛素。见P生化第四版上69。

11.肌肉细胞中的戊糖磷酸途径比在脂肪细胞中活跃。

【解析】错。NADPH是生物合成的还原力,参与脂肪酸、胆固醇、核苷酸等的生物合成。那些生物合成旺盛的组织(如肾上腺、肝、睾丸、脂肪组织、卵巢和乳腺等)内的磷酸戊糖途径就特别活跃。P杨荣武生物化学330。

12.酮体在肝中合成,是作为能源输出的一种形式。

【解析】对。在饥饿、糖尿病等情况下,肝细胞中酮体的合成增多。酮体产生以后,经血流进入肝外组织(如脑、心肌、骨骼肌),作为一种极为重要的替代燃料。肝细胞本身不能利用酮体,原因是肝细胞本身缺乏利用酮体的酶。见P杨荣武生化382。

13.尿素循环所涉及的酶都在线粒体内。

【解析】错。尿素循环所涉及的酶一部分在线粒体,另一部分在细胞质基质。详见简明教程P249。

14.SAM是体内最重要的甲基直接供体。

【解析】对。S-adenosyl methionine(SAM)又称S-腺苷甲硫氨酸,是体内甲基的最重要的直接供体。在生物体内由ATP与甲硫氨酸在甲硫氨酸活化酶的作用下合成。甲硫键是高能键。当胆碱、肌酸及其它甲基化合物生成时它作为甲基供体而起作用。参见P生化第四版下册346(肌酸的生物合成)。

15.DNA编码链的复制是连续的。

【解析】错。DNA的两条链都可以作为编码链,见P简明生化302。

16.原核生物转录和翻译相偶联,而真核生物是在时间和空间上相分离。

【解析】对。这考点属于高中生物知识。根本原因是原核细胞没有核膜,而真核细胞有核膜。

17.真核生物都有内含子,而原核生物没有。(×)

【解析】错。细菌通常不含内含子,但近年来在极少数细菌和某些噬菌体中,发现有的mRNA也含有内含子,参见《分子生物学》(第二版 杨荣武 南京大学出版社)P292。在高等生物的基因组中,只有少数蛋白质基因是连续的,即不含内含子,如组蛋白和干扰素。但在低等的真核生物中,断裂基因缺并不多见。见杨荣武生化P523。

18.蛋白质的构象改变会导致共价键的断裂。

【解析】错。构象(即立体机构、三维结构、空间结构)的改变是由于分子中单键的自由旋转造成的,不需要任何共价键的断裂。例如蛋白质变性就属于构象的改变。而构型的改变必须有共价键的断裂和重新形成。P生物第四版上册15。

19.氨酰-tRNA合成酶催化作用需要消耗能量。

【解析】对。总反应式:氨基酸 + tRNA + ATP → 氨酰-tRNA + AMP + PPi 。见P生化第四版下册530。注意:这个反应消耗了2个高能键,所以计算时认为消耗了2个ATP。同样需要注意的还有脂肪酸的活化形成脂酰辅酶A也认为消耗了2个ATP。

20.反式作用因子是指与顺式作用元件相结合的DNA序列。

【解析】错。顺式作用元件是指启动子和基因的调节序列。主要包括启动子、增强子、沉默子等。反式作用因子是指能够结合在顺式作用元件上调控基因表达的蛋白质或RNA。参见P朱玉贤《分子生物学》第4版303。

三、选择题(每题1分,共20分)

1.葡萄糖开链形式的环化产物是(    )

A.酐         B.糖苷     C.半缩醛       D.内酯         【答案:C】

2.细胞膜受体的化学本质一般是是(    )

A.肽类     B.脂类     C.多糖       D.糖蛋白       【答案:D】

3.下列哪种基团既可作为质子的受体,又可作为质子的供体(    )

A.His的咪唑基     B.Arg的胍基   C.Trp的吲哚基    D.Cys的巯基      

【答案:A】参见P生化第四版上册44。    

4.下列几种DNA分子的碱基组成比例各不相同,哪一种DNA的解链温度(Tm)最低(     )

A.DNA中A+T含量占15%      B.DNA中G+C含量占25%

C.DNA中G+C含量占40%      D.DNA中A+T含量占40%

【答案:B】

5.双螺旋的结构是(反向平行,熟记双螺旋结构特点)        

6.唯一能降低血糖的激素是(胰岛素)。

7.血红蛋白的氧合曲线呈(     )    

A.S形曲线        B.抛物线       C.双曲线        D.直线  

【答案:A】  

8.极微量的激素,就可产生强烈的生理效应的原因是(级联放大作用)。

9.Km值升高酶与底物亲和力(减小)  

10.酶的修饰(磷酸化和去磷酸化)

11.(肌糖原)不能分解为葡萄糖                      

12.涉及化学渗透学说(具体题目已忘记,熟记整个学说内容,16年考过大题)

13.涉及脂肪酸合成中能量的变化(具体题目已忘记,不考ATP数值)

14.为了使长链脂酰基从细胞质转运到线粒体内进行脂肪酸的β-氧化,所需要的载体为(    )

A.柠檬酸     B.肉碱       C.酰基载体蛋白     D.CoA

【答案:B】

15.长期饥饿时大脑的能量来源主要是(     )

A.葡萄糖     B.氨基酸     C.甘油     D.酮体

【答案:D】

16.转氨酶的辅酶是(     ): 

A.NAD+         B.NADP+         C.FAD       D.磷酸吡哆醛

【答案:D】

17.大肠杆菌DNA依赖的RNA聚合酶由α2ββ'σ五个亚基组成, 与转录启动有关的亚基是(    )

A.α      B.β      C.β'      D.σ

【答案:D】

18.下列序列中,在双链状态下存在回文结构的序列是(     )。 

A.AGTCCTGA    B.AGTCAGTC    C.AGTCGACT    D.CTGAGATC

【答案:C】

19.与密码子AUC 相对应的反密码子是(    )。

A.UAG    B.TAG    C.GAU    D.GAT

【答案:C】

【变式题】一tRNA的反密码子为IGC,它可识别的密码子为(     )

A.GCA        B.GGG        C.CCG        D.ACG

【答案:A】注意:密码子和反密码子都要从5’读向3。根据摆动规则,I可与C、A、U配对。

20.将RNA变性后转移到硝酸纤维素膜上再进行杂交,此技术称为(    )印迹法。

A.Southern      B.Northern      C.Western        D.Eastern

【答案:B】

四、填空题(每空1分,共20分)

1.糖原分支的糖苷键类型是(α-1,6糖苷键)。

【注:糖原与支链淀粉一样,以α-1,4-糖苷键连接的葡萄糖为主链,在分支点上存在α-1,6糖苷键】见P生化第四版348。

2.植物油在常温下一般多为液态,这是因为它们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的缘故。

3.核苷酸之间的连接键是(3’,5’-磷酸二酯键)

4.Ala-Glu在pH=7.0的电场中电泳将会向(正)极移动

5.断裂二硫键常采用(过甲酸氧化法)和(二硫苏糖醇还原法)。

【参见P生化第四版上册71】

6.胰蛋白酶的专一性就是在(赖氨酸)和(精氨酸)残基右侧的肽键上水解。

7.1mol丙酮酸彻底氧化分解生成CO2和水,产生(12.5)mol ATP 。

8.在糖原生物合成中,糖基的供体是(尿苷二磷酸葡萄糖)。

【参见P生物化学第四版下册165,也可填UDP-葡萄糖或UDPG。】

9.丙二酸对琥珀酸脱氢酶的影响属于(竞争性)抑制。

【参见P生物化学第四版上册260。】

10.体内氨的储存和运输的重要形式是(谷氨酰胺)。

【参见P生物化学第四版286。】

11.细菌核糖体中(23S rRNA)具有肽基转移酶活性。

【补充:真核细胞细胞质核糖体中,28S rRNA具有肽基转移酶活性。】参见杨荣武生物化学P545、P562。

12.cAMP因其作用被称为第二信使,其合成前体是(ATP)。

13.DNA复制终止子序列

14.涉及选择性剪接(具体忘记了)

15.作用于磷酸二酯键的两种工具酶是(限制性内切酶)和(DNA连接酶)。

16.三个终止密码子分别是(UAA)、(UAG)、(UGA)。  

五、简答题

1.在测定DNA浓度的时候,分光光度计的波长应设置为多少?

试验中,取1μL DNA双链样品加上29μL纯水,制成的样品经测定,光密度为0.123,求原始样品DNA浓度?(1OD的双链DNA=50 μg/ml)

【解析】本题没有延续往年的风格,所以大家在备考的时候要去总结可以出计算题的部分,脂类、酶、核酸、脂类代谢四个重点考察的部分。波长为260nm。具体计算,大家参照简明教程P72。

2.蛋白质的一级结构是指什么?举例说明一级结构对生物学功能的影响。

【解析】举例可从血红蛋白以及镰刀型细胞贫血症等展开。

3.分析[S]、T、pH与酶促反应速率的影响,用坐标图和文字的形式表述。

【解析】题目很简单,书上都有。

4.简述3种蛋白质的分离方法,并写出利用其什么性质。

【解析】考过不知道多少次了,一定要记住的。

20200228165254.jpg

5.写出糖异生、糖酵解中的不可逆反应步骤及相关的酶。

【解析】不可逆的步骤都是单箭头表示的,3个激酶的步骤。

六、论述题

1.乙酰辅酶A在糖、脂肪、氨基酸的代谢和转化过程中的联系?

2.DNA的复制与RNA生物合成的区别。

【解析】大家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论述:

 

模板

引物

聚合酶

碱基对应方式

产物

涉及的DNA

连续性

产物加工

原料

复制

两条链

需要

有校正

A-T

DNA

整个基因组

后随脸不连续

几乎无

dNTP

转录

一条链

不需要

无校正

A-U

RNA

部分结构基因

连续

复杂加工

NTP

                   

此外,大家还应总结出相同点。

3.翻译过程中三种RNA的作用及结构。

【解析】mRNA、tRNA、rRNA三种,题目很简单,自己总结。


相关话题/上海大学 生物 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