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学博士试题集锦(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2-16

34 感染性休克的治疗原则,休克治疗要点。?

答:首先是病因治疗,原则是在休克未纠正以前,应着重治疗休克,同时治疗感染;在休克纠正后,则应着重治疗感染。

2. 要点:                   

1) 补充血容量;

2) 控制感染;

3) 纠正酸碱失衡;

4) 皮质激素治疗;

5) 血管活性药物的应用;

6) 其他,如营养支持、对DIC的处理等。

MODS

35.在外科MODS的发病基础有哪些?

答:①各种外科感染引起的脓毒症;

②严重的创伤、烧伤或大手术致失血、缺水;

③各种原因的休克、心跳、呼吸骤停复苏后;

④各种原因导致肢体、大面积的组织或器官缺血—再灌注损伤;

⑤合并脏器坏死或感染的急腹症;

⑥输血、输液、药物或机械通气;

⑦患某些疾病的病人更易发生MODS,如心脏、肝、肾的慢性疾病,糖尿病,免疫功能低下等。

36 如何预防MODS的发生? MODS的防治要点

MODS的治疗原则是:(1)控制原发病:只有有效控制原发病,才能防止和治疗MODS。明确的感染灶必须及时引流,对坏死组织也要彻底清除,使用有效抗生素。(2)重点监测病人的生命体征:生命体征最能反映病人的器官或系统变化。如呼吸浅快应警惕病人发生肺功能障碍,血压下降应考虑周围循环衰竭。(3)改善循环,避免缺血时间过长和持续的低灌注,纠正休克,提高复苏质量。(4)改善氧代谢,纠正低氧血症。在MODS病人,临床发生频率最高、时间最早、症状最明显的往往是ARDS,为此,往往不可避免地给予机械通气。(5)加强全身支持治疗,尽可能采用经口摄食。

37.ARF少尿期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答:⑴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

①水中毒,体内水分大量积蓄,若不严格限制水钠摄入,极易发生水中毒、是ARF      的主要死因之一;

②高钾血症,与钾离子排除受限、组织分解代谢增加、酸中毒钾外移、外源性钾摄入;

③高镁血症,血镁与血钾呈平行性改变。

④高磷血症和低钙血症。血磷升高,转向肠道排泄,引起钙离子吸收,致低钙血症;

⑤低钠血症,由于ARF时水中毒所致

⑥低氯血症,低钠血症常伴低氯血症;

⑦酸中毒。缺氧致无氧代谢增加,

无机磷酸盐等非挥发性酸性代谢产物排泄障碍、

肾小管损害以及丢失钠盐和碱基

分泌氢离子和NH3结合功能减退

导致酸性代谢产物积聚,血碳酸氢根减低,产生代谢性酸中毒并加重高钾血症

 

⑵蛋白质代谢产物积聚。 产生氮质血症和尿毒症

⑶全身并发症,由于ARF所致的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以及尿毒症毒素聚集,可引起全身各系统中毒症状。如心力衰竭、肺水肿、脑水肿、DIC等。

38.急性肾衰竭少尿期治疗原则?
答:治疗原则为维持内环境稳定

①限制水分和电解质②预防和治疗高血钾③纠正酸中毒④维持营养供给热量⑤严格控制感染⑥血液净化:血液透析、连续性肾替代疗法、腹膜透析

ARF的预防:

1.注意高危因素:包括严重创伤、大手术、全身感染、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以避免ARF的发生

2.及时正确的抗休克治疗,保持血液动力学稳定、积极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避免ARF

3.对于严重的软组织挤压伤和误输血型,除积极处理原发病外,用碳酸氢钠碱化尿液、用甘露醇防止血红蛋白、肌红蛋白阻塞肾小管或其他肾毒素损害肾小管上皮细胞。

4.在某些手术前如腹主动脉刘前应扩充血容量、术中或术后应用甘露醇以保护肾功能

5.少尿出现时可用补液实验、对区分肾前性和肾性ARF,以及预防肾性ARF有帮助。

39 ARDS的发病基础包括哪些内容?

答:①直接损伤,包括误吸综合征、溺水、吸入毒气和烟雾、肺挫伤、肺炎及机械通气引起的肺损伤;②间接损伤,包括各类休克、脓毒症、急性胰腺炎、大量输库存血、脂肪栓塞及体外循环。③以全身性感染、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脓毒症、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或衰竭时发生率最高。

40.间接原因引起的ARDS分期

I期:除原发病的临床表现和体征外,出现自发性过度通气、胸片正常、血气poco2偏低

II期:                            呼吸急促。浅快、呼吸苦难、发绀加重

肺听诊和胸片正常,但该期晚期,肺听诊细小湿罗音、                   

呼吸音粗糙、胸片纹理增多和肺间质水肿表现

血气轻度低碳酸血症和低氧血症   

III                              进行性呼吸困难,发绀明显,

双肺散在干湿性啰音     

胸片示:双飞弥漫性小斑点状侵润,周边为重

血气:中度以上低氧血症合并呼吸性碱中毒

IV                            呼吸困难,因缺氧脑功能障碍,神志障碍或昏迷,

肺部啰音明显增多,并出现管状呼吸音

胸片:双肺有小片状阴影,并融合成大片状阴影。

血气:重度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呼吸性碱中毒和代谢     

性酸中毒同时存在。

41.ARDS的治疗原则:

(1)原发病的治疗:如果脓毒症被证明或被怀疑为ARDS的原因,在得到培养结果以前,应先给予经验性抗生素治疗。

(2)循环支持治疗:目的是恢复和提高组织器官的氧供和氧耗,即血液氧合充分和增加心输出量。故首先通过液体复苏提高有效循环血量,使用正性肌力及血管活性药物维持收缩压在100 mmHg以上。

(3)机械通气:在考虑诊断的同时,用高的吸氧浓度(FiO2)治疗致命性低氧血症是必需的,紧接着应重复动脉血气分析,以保证足够的氧供。因为面罩吸氧常难以治疗低氧血症,故需要迅速气管插管行机械通气及加甩呼气终末正压(PEEP)。

(4)全身营养支持:在72 h内应开始经肠道或肠道外途径补充营养,提高血浆的胶体渗透压,必要时输注白蛋白或血浆,以减轻肺间质水肿。

(5)肺血管扩张剂的应用:经呼吸道途径给予一氧化氮(NO)或前列腺素E1(PGE1),可选择性地舒张有通气功能肺泡的血管,并有明显的抗炎作用,有助于ARDS的恢复。此外,低分子右旋糖酐可改善肺的微循环也可考虑使用。

(6)体位治疗:由仰卧位改变为俯卧位可使血流重新分布,部分萎陷肺泡再膨胀,可改善通气/血流比例,降低肺内分流。

(7)其他治疗:皮质激素的效果未得到证实,可选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如地塞米松等,可减轻炎症反应,但只宜短时间使用。

 

 

42 什么是应激性溃疡?常发生于那些情况?

答:应激性溃疡是继发于创伤、烧伤、休克和其他严重的全身病变如心肌梗死等的一种胃、十二指肠粘膜病变,病变过程可出现粘膜急性炎症、糜烂或溃疡,主要表现为消化道大出血或穿孔。

常发生于以下疾病:①中、重度烧伤;②颅脑损伤、颅内手术或脑病变;③其他严重创伤、大手术、战伤等;④重度休克、严重感染、重要脏器的功能衰竭等。

麻醉

43.试述硬膜外麻醉术中及术后的主要并发症有哪些?

1) 穿破硬脊膜

2) 全脊椎麻醉:穿刺针或硬膜外导管误入蛛网膜下腔而未能及时发现,产生广泛的阻滞,称为全脊椎麻醉,临床表现为全部脊神经支配区均无痛觉、低血压、意识丧失、呼吸停止,可在注药后数分钟内出现,若处理不及时可导致心跳骤停。

⏹ 处理原则:

(一) 维持病人循环和呼吸功能;

(二) 若病人意识丧失,应立即气管内插管,机械通气,加快输液,输注血管活性药物提升血压,如能维持循环功能稳定,30 分钟后病人即可清醒;

(三) 不要浪费时间于蛛网膜下腔冲洗;

(四) 若心跳骤停,按心肺复苏术进行处理

3) 血压下降

4) 呼吸抑制

5) 脊神经根损伤

6) 导管拔出困难或折断

7) 硬膜外血肿:是硬膜外腔出血所致,直接原因是穿刺针或置入导管损伤硬膜外腔的静脉丛,一旦发现应行脊椎造影定位,确诊,及早( 8 小时内)行椎板切开减压术,清除血肿,症状多可缓解或恢复;如手术延迟至 12 小时者可致永久性瘫痪。

44.行蛛网膜下腔穿刺术(直入法),沿途针尖经过哪些解剖层次?

⏹ 皮肤→皮下组织→棘上韧带→棘间韧带→黄韧带→硬脊膜→蛛网膜

 

45.麻醉前用药的目的及临床常见的选择?

答:目的:①消除病人紧张、焦虑及恐惧的心情,使病人在麻醉前能够情绪安定,充分合作。②提高病人的痛阈,缓和或解除原发疾病或麻醉前有创操作引起的疼痛。③抑制呼吸道腺体的分泌功能,减少唾液分泌,保持口腔内的干燥,以防误吸。④消除因手术或麻醉引起的不良反射,特别是迷走神经反射,抑制因激动或疼痛引起的交感神经兴奋,以维持血液动力学的稳定。临床常选用镇静、镇痛药及抗提药(杜冷丁、阿托品也可)。

46 局麻药毒性反应的原因?

答:①一次用量超过病人的耐受量②意外血管内注入③注药部位血供丰富,吸收增快④病人因体质衰弱等原因而导致耐受力降低。

47.局麻药中毒时有哪些临床表现?

毒性反应:局麻药吸收进入血液后,当血药浓度超过一定的阈值后,就会发生局麻药的全身毒性反应,严重者可致死。其程度和血药浓度有直接关系。

临床表现:对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局麻药中毒时,主要表现在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轻度中毒时病人嗜睡、多言、惊恐不安和定向障碍等症状,进一步发展可神志丧失,并出现面部和四肢肢端肌震颤,它常是惊厥前驱症状。一旦发生抽搐,惊厥,则病人血压上升,心率增速,同可因呼吸困难缺氧导致呼吸和循环衰弱而致死。

48.局麻药中毒时怎样进行处理?

发生局麻药中毒反应后,应立即停止用药,吸入氧气,对轻度毒性反应病人可用地西泮0.1mg /kg静注,此药有预防控制抽搐作用。如已发生抽搐或惊厥,一般主张静注硫喷妥钠1-2mg/kg 如出现低血压,可用麻黄碱或间羟胺等升压药,心率慢则用阿托品静注,一旦发生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49. 硬膜外腔麻醉的术中、术后并发症有哪些?

答:术中:全脊椎麻醉,局麻药毒性反应,血压下降,呼吸抑制,恶心呕吐。术后:神经损伤,硬膜外血中,脊髓前动脉综合征,硬膜外脓肿,导管拔出困难或折断。

复苏

50.当疑有呼吸、心跳停止时,如何迅速准确确诊之?

⏹ 原有ECG和直接动脉压监测者,在其发生的瞬间即可报警和确诊,否则只有凭以下征象在30秒内确定诊断:

1) 原来清醒的病人神志突然丧失,呼之不应;

2) 摸不到大动脉(颈动脉或股动脉)搏动,测不到血压,心音消失;

3) 自主呼吸在挣扎性叹息样呼吸1~2次后随即停止;

4) 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

注:全麻病人只能以第2点为主。

心电图诊断:呈不规则的蠕动但无排血功能。②心电静止。心电图呈一直线,或仅有P波而无QRS波群。③电-机械分离。心电图呈现缓慢、低幅、宽的不典型心室波,但无有效的心室收缩活动。

51.如何进行有效的胸外心脏按压

⏹ 1.施行胸外心脏按压时,病人必须平卧,必要时还可以将下肢抬高,以增加回心血量。2.病人背部必须有坚实的地面或其他物体支撑。

⏹ 3.施行按压之前,术者立于或跪于病人一侧,沿季肋摸到剑突,选择剑突以上4~5cm处的部位,即胸骨下半部为按压点。


相关话题/外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2001-2014普外科考博真题
    2014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普外科考博 外科总论: 名词解释 1.休克 2.丹毒 3.ARDS 4.自体输血 问答 1肠外营养适应症方法和并发症 2高钾血症临床表现诊断和处理 普外科部分: 名词解释: 1.Reynol d s五联征 2.Gray-turner征 3.门静脉海绵样变 4.Gardner综合征 问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16
  • 中国医科大学2019内科外科护理学基础初试和复试回忆真题
    中国医科大学2019回忆真题 考了单选,多选,和三道案例分析题 没有考传染病,导论大概三十分,多选护基九道,内科十二道,外科九道,考得很基础但是很细 内科占的分数最多,其次是外科,护基,护理学导论分不多主要是放到复试考 大题考了 1.青霉素过敏性休克的临床表现及其原因 青霉素过敏性休克抢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13
  • 川北医学院2018年医学遗传学、外科学(血管外科)专业拟录取名单补充公示
    由于先前公示的拟录取名单中,医学遗传学专业(1001Z1)的徐婧婷、外科学专业(105109)血管外科方向董明明自动放弃待录取,经研究决定由医学遗传学专业和血管外科方向复试合格考生任冬梅、谭强递补,特此公示。相关附件:1. 医学遗传学、外科学(血管外科)专业拟录取名单补充公示.pdf免责声明:本站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8年北京大学口腔颌面外科超详细高分经验贴
    【前言】作为一名北医口腔的研究生,在去年备考过程中看过很多学长学姐的经验帖,每次都会想我考上了也要好好写一篇,把我走的所有坑都写上。但是考完才发现,很多东西是没办法都写出来的,每年考试题型都在变,即使过去十年都没有大变过,也不敢说今年就还会这样。所以我只能尽力的把我认为重要的东西分享一下,希望能对今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湘雅医学院普通外科2016年临床医学370分考研心得
    一复习的进度应该如何掌握?我的建议是6月份开始,你要争取在到10月之前把生理病理这两本书过两遍,内科外科生化这三本书过一遍,诊断可以不看,每年诊断的考题在西综里面就两道左右,而且是夹杂在内外科的病例题里,把内外科书看好就行了,要有的放矢。很多同学说6月份太晚了,心里不安,如果你实在心里不安,建议你想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7
  • 西综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彩色版)外科
    本历年真题为知识宝库NBF 西医综合历年真题系列:方便搜索版之 外科学(彩色版),去年共推出了NBF 西综真题四个部分,今年我在闲 暇时,为了广大西综学习者整理了方便搜索使用版,考虑到真题多,网 络学习时翻来翻去寻找相同或不同的试题不是太方便,所以制定了此系 列,细化了目录,在目录中建立了超级连接,方便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31
  • 考研西综强化精讲班外科讲义-顾艳南
    第一章 无菌术 无菌术就是针对微生物及感染途径所采取的一系列预防措施。无菌术的内容包括灭菌、消毒法、操作规则及管理制度。 灭菌,是指杀灭一切活的微生物。 消毒则是指杀灭病原微生物和其他有害微生物,但并不要求清除或杀灭所有微生物(如芽胞等)。 应用于灭菌的物理方法有高温、紫外线和电离辐射等,其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6
  • 【口腔考研】口腔颌面外科学下学期部分重点知识点
    《口腔颌面外科学》下学期口腔颌面外科部分重点注意:口外内容包括上学期内容,考虑到考研需要故在整理时没有删除,同学们在复习时注意区(已用加粗区分)。1.multiple basal cell nevus syndrome 多发性基底细胞痣综合征,又称痣样基底细胞癌综合症 nevoid basal cell carcinoma syndrome 角化囊肿(常为多发性)同时伴有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颌面外科学重点知识点整理归纳
    口腔颌面外科学:一门以外科治疗为主,以研究口腔器官(牙、牙槽骨、唇、颊、舌、腭、咽等)、面部软组织、颌部诸骨(上颌骨、下颌骨、颧骨等)、颞下颌关节、唾液腺以及颈部某些疾病的防治为主要内容的学科。 麻醉Anesthesia:用药物或非药物使病人整个机体或机体的一部分暂时失去知觉,以达到无痛的目的。 局部麻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颌面外科学分章节复习讲义
    第一章 绪论口腔颌面外科学:是一门以外科治疗为主,以研究口腔器官(牙、牙槽骨、唇、颊、舌、腭、咽等)、面部软组织、颌面诸骨(上颌骨、下颌骨、颧骨等)、颞下颌关节、唾液腺以及颈部某些疾病的防治为主要内容的学科。第二章 口腔颌面外科临床检查:诊治疾病的前提和基础。关系诊疗质量与成败。要求方法正确,全面细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颌面外科学复习讲义
    Chapter1口腔颌面部损伤多处伤:在该部位的多个损伤,如多个软组织创口、下颌骨两处以上骨折多发伤:除口腔颌面部损伤以外,还存在颅脑损伤、胸腹伤或四肢上等。复合伤:两种以上的原因致伤口腔颌面部损伤的特点:1、口腔颌面部血循环丰富在创伤时的利弊。出血多易形成血肿;组织水肿反应快而重。口底损伤时可影响呼吸道畅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颌面外科学选择题有答案版
    1.皮样囊肿与表皮样囊肿的主要区别是:B A.皮样囊肿的囊壁中无皮肤附件结构 B.表皮样囊肿的囊壁中无皮肤附件结构 C.表皮样囊肿的囊壁中有皮肤附件结构 D.皮样囊肿不含有角化物 E.表皮样性囊肿不含有角化物 2.甲状舌管囊肿好发部位是颈中线的:C A.舌根部 B.舌骨下部 C.舌骨上、下部 D.舌骨上部 E.胸骨切迹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颌面外科学选择题无答案版
    1.对颌下腺及舌下腺的扪诊常采用: A 双手双合诊法 B 双指双合诊法 C 三指平触诊 D 单指扪诊 E 双指提拉式扪诊 2.眶下神经阻滞麻醉口外注射法进针点是: A 眶下缘中点下方0.5~1cm B 眶下缘内侧下方0.5~1cm C 眶下缘外侧下方0.5~1cm D 同侧鼻翼旁约1cm E同侧鼻翼旁约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颌面外科学填空题
    1.口腔颌面外科一般检查包括口腔检查、颌面部检查、颈部检查、颞下颌关节检查、唾液腺检查等五部分内容。 2.检查咬牙合关系时,关键要判断咬合关系是否正常;咬合错乱或错牙合畸形在临床上常与骨折、颌骨畸形、颌骨肿瘤、颞下颌关节等病变有关。 3.张口受限必然影响咀嚼功能,张口受限常表示咀嚼肌群(升颌肌群)或颞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颌面外科学名词解释
    1.multiple basal cell nevus syndrome 多发性基底细胞痣综合征,又称痣样基底细胞癌综合症 nevoid basal cell carcinoma syndrome 角化囊肿(常为多发性)同时伴有皮肤基底细胞痣(或基底细胞癌),分叉肋,眶距增宽,颅骨异常,小脑镰钙化时,称为多发性基底细胞痣综合征,系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 2.壁性造釉细胞瘤 am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