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考研复习常见的6种误区 ,你中招了吗?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7

  1、考口译方向提前学习口译

有一些打算报考口译方向的翻译硕士的同学,很早就开始系统学习口译了。他们的想法是通过学习口译在复试脱颖而出,在以后的学习中给老师留下好印象。

这种精神实在可贵,但复习初期还是要着重把精力放在笔译能力巩固上。

一是,几乎所有的翻译硕士院校在初试时都要考察笔译能力,口译能力只有到复试才考察。必须要先通过初试才能走到复试,孰轻孰重思考一下就知道了。

二是,很多翻译硕士院校,例如北外高翻,入学后都会有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巩固笔译,因为笔译是口译的基础。如果没有好的笔译基础,在后期很难走的更远。

2、政治和百科复习时间过晚

一些同学对于政治和百科的重视不够,一开始的时间大量花在了英汉互译和翻译硕士英语这个科目上。到了考试的前一个月,发现应该要复习政治和百科了。不得不把笔译放下。

实际上,到考试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笔译和翻译硕士英语能力达不到以前的水平了,以至于在核心的科目上会出现失分,这是得不偿失的。

翻译硕士考研复习在考试当中一定提前要做好规划。春季一般是看参考书,打牢基础。夏季是提高互译能力和翻译硕士英语相关能力。政治和百科的复习一般最晚也务必在10月开始,甚至百科背记可能还要更早。

3、不看学校指定的参考书

一些同学觉得看书进步慢,还是做题来得快,对参考书重视不够。这也是一个误区。

各校一般都会指定几本参考书。而这些参考书往往是翻译界的经典著作,同时也是你所报考的院校老师非常欣赏的作品,甚至不乏有所在院校老师亲自编撰的书籍。

比如北校高翻考试中所指定的《中式英语之鉴》就是提高汉英翻译水平的“葵花宝典”,非常值得一看。《非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是李长栓老师的力作,不仅对于笔译,而且对于口译也有借鉴意义。

所以务必一定要好好先看参考书。实际上,正如我上面所说,参考书的阅读应该是放在复习的第一个阶段,是帮助你构建起完整翻译体系的必要支柱。

 4、背参考答案而不掌握翻译方法

一些学生认为自己看到的参考译文非常好,自己无论如何达不到这个水平,背记是最好的方式,以后用到时拿过来直接用就好了。

我想说的是,背诵的方法在前期是有效的,尤其是当你对于一些常用句型、词组以及专有名词掌握不够的时候。比如“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等等说法,恐怕还真的要背。但是到了中后期,就不能只背答案了。因为考试当中出现一模一样的考题的可能性极低,稍微不同就要求考生懂技巧,有创造力才行。

因此,重点要掌握的其实是翻译方法。打个比方,答案就仿佛是点石成金的那个金子。而最应该要的是点石成金的指头。

5、过于相信学长/学姐的个人经验

许多学长和学姐人非常的好,在考上之后,在网上发自己的经验贴。有的提到一些细节,比如用过某某网站的资料进行练习、背了多少作文、答题怎么符合考官的口味等等。

我想说,这些经验是好的,但不应盲从。因为有些经验有的时候有明显的个人色彩。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可能学长自己的能力加上他的方法,正好契合了考试的需求,因而成功也不一定。

那正确的方法应该是什么呢?应该从分析学校的特点,以及学校的考题入手,发现学校出题的特点。然后努力培养自己的翻译能力,有针对性地要在背景知识、翻译技巧以及英语汉语语言基础这三个方面下功夫。

当然,如果有目标院校,最好要和学长学姐取得联系,以便了解一些不为外人所知的信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6、非英语专业考生不自信

我觉得这种不自信大可不必。翻译硕士最初出台的时候就是鼓励各专业的,尤其是非英语专业的考生报考,而且要求有两年工作经验。后来,教育部进行了调整。但这也说明,翻译硕士从诞生那天开始就不排斥其他专业的考生,而且其他专业背景有可能成为自己的优势。

在翻译圈,我们经常说“Toknowsomethingabouteverything”,对很多领域都要略知一二。从长期成长来看,未来一定的专业背景可以帮助我们在某个领域迅速得到认可。不过这部分考生要注意打牢英汉语言基础,因为翻译的基础仍然是语言。而这部分考生的语法以及其他行业背景知识往往是弱项。


相关话题/翻译硕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0跨专业翻译硕士考研的注意事项
      1. 找合适的研友。考研是一个艰苦的持久战,一个人从头到尾肯定有很多懈怠疲惫压力很大的时候,致使在后期许多考生的备战状态不甚理想。每个学校都有专门的考研自习室,在这里不仅可以认识到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同学校同专业的,甚至还有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大家可以分享各种资讯信息,顺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7
  • 2020翻译硕士写作备考常用句式50句
      1. 十之八九我们能赢。The chances are ten to one that we will win.  2. 现在他没有心情来处理这些事情。He is in no mood for these matters.  3. 小镇人满为患。The town was filled to overflowing.  4.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你必须努力。To this end, you should work hard.  5. 这样一来就没有必要再做一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7
  • 2020翻译硕士考研参考书目推荐
      翻译硕士英语  该科目考试的难度一般是在专八及以上难度,所以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最好以专八的难度去备考,做题的时候参考专八各个题型的专项练习来备考。  词汇方面:  翻译硕士考试对于词汇量的要求一般是10000+,所以各位同学在复习的时候就要背几本单词书,而单词书都一样,不分好坏,分好坏的只有背单词的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7
  • 上海理工大学翻译硕士(英语笔译)经验贴
    上海理工大学翻译硕士(英语笔译)经验贴 先说一下笔者自身情况:山东一普通二本非英专,一志愿上海理工,成功上岸。 上理是初试成绩占55%,复试成绩占45% 一、初试篇 1.政治101(62/100) 首先政治是一门性价比很高的学科,所以不需要过早准备,我(高中是理科生)是报了班,然后7月底开始准备的,9月中旬之前整体要过一遍 ...
    Lu19970317 免费考研网 2019-04-15
  • 专科跨考翻译硕士,给同等学力的鼓励
    前言:po主专科毕业,跨考翻译硕士,最后调剂成功,本来也没想写这篇经验帖(至少不是现在吧),因为觉得自己没考上一志愿,多多少少有点气馁,但偶尔回想起去年备考前和备考中那段时间的迷茫困惑,因为网上专科考研的经验帖非常之少,当时备考时我也想上岸后无论如何也一定要写一篇帖子鼓励同等学力考生以及那些觉得跨考基 ...
    馨儿月 免费考研网 2019-04-15
  • 二本二战暨南大学英语翻译硕士211成功上岸!
      一、基本情况 初试368,排名22,政治72, 基础英语68,百科108,英语翻译120,复试后总排名11。 本科来自安徽合肥某二本院校,英语专业。2018年一战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实务专业课失利。考完想了很久,在二战新传和英语翻译硕士纠结,自己去年一年不但新传没有学好,反而把学了四年的英语忘得差不多。最后反复决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15
  • 2019年沈阳建筑大学翻译硕士英语笔译(非全日制)调剂信息
    2019年沈阳建筑大学关于接受翻译硕士英语笔译(非全日制)调剂考生的公告(二)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高校考试招生管理工作八项基本要求的通知》(教学[2018]9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9
  • 沈阳建筑大学翻译硕士英语笔译(非全日制)2019年考研调剂信息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高校考试招生管理工作八项基本要求的通知》(教学[2018]9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6
  • 2019北京师范大学MTI翻译硕士考研经验浅谈
    @Mercuryshan 一、个人情况及参考资料 暂时还不知道自己排名,但是已经收到了录取通知,我觉得北师大MTI的面试十分有趣,形式新颖,酣畅淋漓,因此特地来说一说。 首先说一下自己情况:本科英语翻译专业,专八二笔,国家级、省级、市校级英语类相关奖项30余项;初试大概从11月中旬开始准备,每天学习时间8个小时左右。 ...
    本站小编 考研加油站 2019-03-21
  • 江西理工大学翻译硕士2019年考研调剂信息
    江西理工大学外语外贸学院(Faculty of Foreign Studies, FFS)现有4个硕士点:翻译硕士、国际贸易学、矿业贸易与投资、矿业工程。学院每年聘请多名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国的外籍教师来院任教。2019年外语外贸学院接收部分学术型、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含全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西安科技大学翻译硕士考研调剂信息公告
    2019年西安科技大学翻译硕士(全日制及非全日制)接受调剂预报名公告各位考生:我校翻译硕士(全日制及非全日制)现接受预调剂报名申请。欢迎达到全国A类分数线标准、且符合我校报考条件的全国各地优秀考生选择预调剂我校翻译硕士攻读硕士学位(招生计划与报考条件详见《西安科技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西安石油大学翻译硕士考研调剂信息公告
    各位考生:目前我校翻译硕士(全日制及非全日制)接受预调剂报名申请。欢迎达到全国A类分数线标准、并且符合我校报考条件的全国各地优秀考生选择预调剂我校翻译硕士攻读硕士学位(招生计划与报考条件详见《西安石油大学2019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调剂程序:1、预报名在国家分数线尚未下达之前,我院接收预调剂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越努力,越幸运: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翻译硕士经验分享
      &个人介绍 本人河北某二本学院英语专业,专四68(真的很渣),专八69(差一分就良好了,好可怜),大四上学期通过三笔,大四下学期通过二笔(真的是裸考的,全凭运气,不过你们不要学我,翻译这个东西还是需要大量练习的)。 &择校 择校这个事真的需要好好选择,看自己是想去外语类,综合类还是理工 ...
    本站小编 考研加油站 2019-02-17
  • 翻译硕士百科基础知识(红字)
    已经考过 汉语百科知识 英译汉名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1-03
  • 2019考研翻译硕士211真题翻译英语写作(回忆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