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四川大学应用心理专硕(347)考研经验分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1-02

作者: TANGSIYANG    时间: 2020-1-1 10:59
标题: 四川大学应用心理专硕(347)考研经验分享
写在开头:本文仅代表自己参加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之后的一点拙见,也算是为自己这半年的坚持留下一点有意义的东西

一、个人情况
     我本科是某双非一本院校,本科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大学学习成绩中等,英语六级未过。我属于三跨考生。

二、政治
      高中阶段虽然学的是文科,但是除了马原和史纲之外,其他三科由于与时政结合比较紧密,所以感觉文科生的作用并不是很大,另外,史纲的侧重点和高中阶段也有所不同,所以高中是文科生的小伙伴们,也不要太轻视政治这一科~
      政治一轮复习我准备的是肖秀荣的《精讲精练》和《1000题》、《讲真题》,徐涛的强化班。涛涛讲课特别幽默风趣,个人很喜欢他的授课风格,21考研的小伙伴们不要错过~大家一起做旺仔女孩和旺仔男孩呀~
      ①从7月开始,我就着手复习政治了。主要是我不想到后面时间太赶,所以和大流(九月份准备)不一样。7月到9月我把《精讲精练》和《1000题》就过了一遍,因为考虑到要二刷《1000题》,所以我当时在网上找了和《1000题》题目顺序一致的表格,以便刷两遍。②从9月份中旬开始,我就二刷《1000题》了,比较挫败的是,还是错得多,主要是我并没有很用心地记忆知识点吧。二刷之后,政治复习出现了断层,有一小段时间没有去碰政治。③后来10月份我又买了肖秀荣的《知识点提要》,背政治知识点,大约过了两遍。这个阶段我还结合了徐涛的《习题集》又刷了一遍政治。这个阶段有一个对我来说帮助最大的复习方法就是,我开始把每次错的知识点用荧光笔在《知识点提要》上面标记出来,这为我后面查漏补缺节省了许多时间。④11月开始,各大名师的预测试卷陆陆续续地出来了,我主要做了肖秀荣的肖四肖八、腿姐的四套卷、徐涛的八套卷,还有其他老师的一些题也稍微做了一点。不要贪多,有的老师出的题太偏,会混淆你的记忆。肖四肖八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需要指出的是,肖八不要只做选择题,问答题也要看,有时间就去背一背。不要把大题都压在肖四上面,一是12月初肖四才出来,那个时候大家还有专业课要背。二是因为今年肖秀荣的肖四预测得不是特别准。肖秀荣实力不用多说,主要是政治命题组开始研究肖秀荣出题风格了吧~
⑤12月份主要是背肖四和二刷三刷预测卷,时政也就是靠刷题来记的。一开始我背肖四很焦虑,因为肖四总共有六十几道题要记忆,很多。但是这个时候一定要咬牙坚持下去,基本上到了第三遍和第四遍就会出现质变。而且最最重要的是,除了马原都背,其他的你先着重背肖四的前两套就行!!!(不是叫你其他不背啊!)考前一个礼拜,肖秀荣会出押题班,押题班他一般会点前两套相对比较重要,但具体要视实际情况而定。这个押题班很重要,一定要看。只要讲义就行,因为视频还蛮长的,你不一定有时间去看。
       这个期间我还买了政治刷题小程序。我背的考研公众号整理的按学科分的肖四大题,按学科分类,语域差不多,有利于记忆。还有一个公众号整理的各大名师预测卷的知识点也看了一两遍。整个考研期间,我花在政治上的时间基本没有变化--两个多小时。
       最后,政治选择题按涛涛给的答案,客观题估分是45分。这两年命题组感觉喜欢在第一道题上坑人,去年的共产主义联盟和今年的恩格斯的著作……
三、英语二
      画重点,英语主要考单词和语法。唐迟说的~然后整个考研期间,我每天下午都是用来学习英语,一直没有改变。
1、单词   
       单词我用的是墨墨背单词这个软件,每天刷。但我强烈建议准备得早的同学,能听单词视频课的尽量去听,因为你会发现后期你记得最牢固的就是老师采用词根词缀,还有其他方法来讲解的单词,而且他们也就讲最重要的核心词汇。这里我没有要推荐的老师,因为我没怎么看,所以后期有一点后悔。
2、语法
     听新东方田静的语法课程即可。讲得很透彻,强烈推荐!唐迟也有语法课,但没有这么细,后期忘了部分的,可以再看一遍唐迟的课补充。
      我其实语法不好,所以有一个方法推荐给大家。我把英语二所有的阅读理解B部分的原文都翻译了一遍,结合的是《考研圣经》,里面讲解了每个句子的语法。一开始我划分句子成分要照着看,到后面基本上瞟一眼就知道了,但我还是实打实的把所有阅读理解B都翻译完了。
3、完形填空
     完形填空我跟的是新东方的易熙人。先做题,然后听他的讲解。易熙人讲解特别详细,每个空为什么选这个答案都有理有据,有逻辑,满满的干货。
4、阅读理解B
     阅读理解我跟的是唐迟。其他我都不多说,你直接听他的历年真题讲解和他的逻汉班即可。讲得非常好!!!基本上后面做题都按他的方法和思路做题,快速有效,基本不怎么错题。总之一定要看他的课。
     阅读该怎么做,我就不赘述了,反正我就是跟的唐迟。“阅读的本质是逻辑”“反复强调的是重点,重点是考点”“时间相反一切相反”这些都是唐迟的原话~而且这些话在考场上做题的时候用得上,因为你一看到文章的一些提示词,now,but,today之类的,就会想起做题的方法,只要你一直跟他!
5、新题型
     英语二的新题型就是送分题,可以说不用看视频。如果你做的时候准确率不高,可以后期看看唐迟和宋逸轩老师一起出的小三科的视频,大约十一月出来。
6、翻译
     翻译就是注重单词量和语法了。如果一开始我提到的最重要的两点,踏踏实实的做好了,翻译就没有太大问题。
7、大小作文
     准备好一套自己的大作文模板,然后买一本王江涛《高分写作考前预测20篇》,套自己的模板,把他的每一篇预测题都写熟。特别是这本书的大作文最后一篇,这两年都预测准了。去年是大学生毕业后去向,今年是阅读~因为把自己模板记熟了,然后写的各种名师预测题和王江涛的这本书的预测题比较多,所以考场上作文没有花很长时间。小作文我没这么准备,只背了各种小作文题型的模板。
8、关于真题
     真题能刷四遍就不要只刷两遍。不能仅仅注重遍数,更加要注重总结。
     最后根据唐迟等老师的答案,客观题估分是54分。

三、347专业课
       对于不考数学科目的人来说,专业课真的是整个考研复习阶段的重中之重!!!
(一)关于背书
       ①持续时间:我是从七月开始背书,一直持续到考前一天的晚上。
       ②背诵遍数:十二遍以上。
       七月的时候,基本上一天也就背一两章左右,背完第一遍大约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第一遍是最难的,因为基本上背了第二天就忘了。而且也不怎么复习前一天的东西,所以效率低。
        八月的时候,速度比前面快了,但效率还是低。因为我知道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所以一直坚持,没有放弃。这个阶段一天背诵三四章左右的内容。
        九月的时候,速度有了明显提升,记忆效果也是。这个时候已经来到了专业课背诵的第三遍了,基本上一个礼拜背一本书的内容,由于统计的东西比较少,社会性与人格发展的东西比较多,所以这两本书的时间分配还是有差别的。
         十月的时候,发生质的飞跃。这个月,我把专业课过了两遍。每天基本上午和整个晚上都是用来背专业课。
         十一月的时候,我决定用艾宾浩斯记忆曲线的表格。我把四本书拆分了十个部分,十天一个周期。十天一个周期下来,四本书最少可以过三遍。这也是最终我可以背十几遍的原因。总之,我觉得自己幸好采用了这个办法吧,因为有遍数做支撑,所以到了十二月我没怎么焦虑,甚至还给政治大题匀了时间过去。
(二)、关于真题
      真题我没有留着拿来练手,八月份的时候,我每天都会抽一两个小时整理真题。因为通过研究四川大学的出题风格,我发现许多之前考了的题目会在之后某一年的真题中出现。包括今年的考题,至少考了五十分之前年份的题目,连提问都没有变。到了十二月份的时候,我每天都会背自己整理好的真题答案,来巩固记忆,事实证明是正确的。
(三)、关于重点
      这四本书的重点就是历年真题中的考点。但是如果只关注考点,只背考点的话,远远不够。今年考题的第一个名词解释MRI是历年真题中没有出现过的,甚至很多人在背书过程中都会忽略这个考点,把它列为不可能考的次要考点。但川大这次明确告诉你,不要试图走捷径。所以我想说的是,尽早背书,并且尽量面面俱到,一开始也许背起来难受,但是绝对对答题有帮助。
(四)、关于四本书的特点及联系
      由于本人数学不好,对我来说,最难的是统计!虽然不考计算,但是那些概念对我来说依旧晦涩难懂。名词解释相对较多的是心生和社心,心生的东西比较散。社心与社会性重叠的东西比较多,在背书过程中,可以将这两本书放在一起背。心生基本上囊括了其他三本书的部分内容,所以可以将心生看为总体,而其他三本书是分支。今年川大比较良心,没有出超纲的题,都是这四本书里的内容,我个人觉得没有必要去看其他的书,来增加自己的负担。
(五)、关于习题
      我买了一本勤思的应用心理专硕名校真题正解。当时买了是为了超纲题和实验设计题,但后来,我这本书闲置了,没有做。还是以川大真题为主比较好。
      据说,今年川大报录比100:1,不知道会不会扩招,希望这次自己有幸能够考进川大。而且听已经考上的学长学姐说,明年这个专业还会继续开,所以要报考川大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早做准备呀。
       觉得有用的小伙伴帮我点个赞吧,欢迎大家提问评论


作者: LN平静    时间: 2020-1-2 11:19
请问教材不是有6本书吗?最新的版本是什么呢,可以麻烦up主说一下吗?非常感谢~


相关话题/四川大学 心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开大学心理学专硕—辞职三跨经验分享
    南开大学心理学专硕—辞职三跨经验分享
    作者: 荼靡SrLin 时间: 2020-1-1 13:36 标题: 南开心理学专硕辞职三跨经验分享自我介绍:本人20届南开非全日制应用心理学专硕刚考完,仅以一个过来人的角度谈谈个人经历和感悟,希望我的建议能有小小帮助。表述有误之处还望指正。 刚刚结束了考研,本以为压抑许久的我会在解放到来的时候放肆玩耍,结果却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2
  • 2020年苏州大学应用心理学全程备考经验
    作者: 赵世炎59 时间: 2020-1-1 13:47 标题: 2020三跨苏大应用心理备考经验 2020年苏州大学应用心理学全程备考经验 2020年考研已经结束,在家休息三天,反而不习惯这种没有规律的生活。就来写写成功和失败的经验。 当初想考心理学主要是两点: 1、认识自己。大家有没有觉得有时连自己都不是特别熟悉,想探究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2
  • 南京师范大学347应用心理考研经历
    作者: 晨晨chx 时间: 2020-1-1 14:11 标题: 南京师范大学347应用心理考研经历 一直都想写一个经验贴,帮助学弟学妹们理清一下基本的知识,学姐那时候光是收集信息就废了很多时间,所以希望接下里分享的内容能够帮到学弟学妹们哒,不懂的可以留言问我哈,21届的学弟学妹们看过来! 一、学硕和专硕 学硕和专硕的培养方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2
  • 2011——2013东北师范大学347应用心理学(专硕)考研真题
    2011年东北师范大学347应用心理学真题 1、试述心理学研究的一般程序。 2、试评智力理论,并分析智力理论在智力研究中的主要贡献。 3、你认为什么是人格?心理学家是如何界定人格的?试述人格特性。 4、结合内容激励理论,谈如何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5、试评皮亚杰的心理发展阶段理论,并分析其对教育实践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1
  • 2014——2015东北师范大学347应用心理学(专硕)考研真题
    2014年东北师范大学347应用心理学真题 1、心理学的研究方法都有哪些类型?分类的依据是什么? 2、有人说在感觉中,人的生理、心理工作方式是复杂的,试图用单一、简化的理论模式去说明这一切,是行不通的。您赞同这句话吗?请说明理由。 3、当代记忆理论心理学的研究将记忆划分为多个系统,你都知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1
  • 2017——2018东北师范大学347应用心理学(专硕)考研真题
    2017年东北师范大学347应用心理学真题 1、试述心理测量的信度和效度及其种类。 2、试述知觉及其组织原则。 3、试述经典条件作用说。 4、试述人格的人本主义流派。 5、试述皮亚杰的心理发展阶段论。 6、试述埃克里森的心理发展阶段论。 7、在心理咨询工作中必须遵守的伦理原则。 8、人的正常与异常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1
  • 2020年东北师范大学347应用心理学真题
    1、如何提高记忆效果? 2、试述问题解决启发式策略的内容。 3、试述情绪的功能。 4、试述阻抗的表现方式和种类。 5、试述三维需要理论的主要内容。 6、试述文化人假设的内容和管理启示。 7、试述影响治疗关系的因素。 8、试述适应障碍的临床表现和病因。 9、试述青少年的思维特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1
  • 2020河南大学应用心理经验贴
    作者: 兔小白007 时间: 2019-12-25 15:59 标题: 应用心理经验贴 考研已经过去好几天了,从考场了走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背的遍数太少了,昨天刚背东西在考场上竟然想不起来,真的是后悔莫及。另外,真题真的很重要,一定要背的滚瓜烂熟。 政治,相信肖大神决定没错,肖四肖八一定要背,尤其是大题,尤其是肖四。 英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1
  • 2020年北京大学应用心理硕士试题(真题回忆版)
    2020年北京大学应用心理硕士试题(回忆版) 一、简答题(20*9=180分) 1、举例说明婴儿客体恒常性的发展。 2、解释认知过程中的序列过程和平行过程。 3、举例说明什么是社会支持,说明它对社会生活的作用。 4、注释一段时间黄色后,看着白色会出现什么颜色?用什么理论解释该现象。 5、什么是双盲控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30
  • 2019年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考题
    浙江师范大学2019年心理学考博题 心理学综合基础 一:简答题 1.根据佛洛依德梦的解析论述梦境对人心理活动的作用。 2.心理对人体质性格的认知主要包括在哪些方面。 3.人们对于触觉,嗅觉,听觉的认知体现在哪些方面。 二综合题60 4.心理不健康的表现体现在哪些方面,并论述心理阴暗面对多重人格形成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29
  • 2020同济大学心理学考研真题
    作者: 是静静啦 时间: 2019-12-26 15:45 标题: 2020同济大学心理学真题 精神分析板块真题回忆 名词解释每题10分 洛克的白板说 投射 移情 简答题每题20分 1,请简述埃里克森的社会心理理论 (不记得是这个题目是精神分析的还是~) 2,请简述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 论述题每题30分 1,请从哲学和心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28
  • 南京大学2019年社会学院应用心理考研347真题(回忆版)
    南京大学2019年社会学院应用心理考研347真题(回忆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28
  • 2020南京大学应用心理硕士347初试真题
    2020南京大学应用心理硕士347初试真题
    选择题只有10个,没记住 剩下的全了。论述第二道具体数值没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28
  • 2020西南大学教育专硕考研333教育学904心理学真题回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28
  • 2020四川大学656普通生物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作者: SherlockLei 时间: 2019-12-26 20:41 标题: 2020四川大学656普通生物学 题量有变化,但是大头还是植物动物。 单选15道30分,记不住,等补充 名词解释10道30分,记不住,等补充 论述题6道90分: 1.比较玉米和水稻的光合效率; 2.ARG分类系统与传统分类系统比较; 3.从变异类型区分遗传病并举例; 4.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