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级上海师范大学应用心理347考研学姐经验分析

本站小编 考研帮/2020-01-04

几乎每个考研人在决定开始考研时,都是迷茫不知所措的,政治什么时候开始学?英语需要做什么题?专业课考哪些?什么时候开始背?前期中期冲刺期需要做些什么?等等,这些问题大都困扰着每一个人,这篇文章,就从我自己走过的弯路中总结一些经验教训,希望可以帮助你从迷茫中找到最快最正确的方向。
我是心理学本专业考研,毕竟在现在的情况下,读研究生是心理学本科相对最好的出路,所以在大三上学期决定考研。在前期择校时也纠结了很长时间,觉得很难找到一个比较契合自己水平的学校,用老师的话就是“跳一跳能够得着”,对我来说,上海师范大学就是这样一个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属于教育学院,现有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基础心理学、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点、心理健康方向教育硕士点等,有优秀的地势资源和师资力量。上师大今年的报考人数957人,预计录取45人,报录比是历年最高。
相比于去年的题目,今年实验、统计的比重加大,还出了一些有关人格心理学的题目,管理心理学不再是一个较大的案例分析题,总体上变动比较大。 接下来的学弟学妹们要注意了啊!实验统计不能掉以轻心!不能舍弃!
(一)时间安排
我是从3月份开始定下学校准备考研,了解了一下基本的参考书目,报录比,买了参考书和一些前期用的资料,就开始学习了。就我个人而言,所谓基础期,强化期,冲刺期,我认为没有那么明显的分界线,因为当你努力学习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只要你定好了基本的计划和目标,一切都是顺其自然进行的,如果要分期的话,那就是3-6月基础期,7-9月强化期,10-11月冲刺期,12月对我来说,是疯狂冲刺期哈哈。
(二)各科介绍
1、英语
英语我认为是一个需要积累的学科,不管本来的基础如何,都应该以一个清零的心态对待英语学习,我个人情况是通过了四六级,但分数不高。
(1)背单词是每天都要进行的,每天早晨抽出30-40分钟背单词,前期可能花的时间稍微长一点,后面就越来越快了,参考书我用了三本,一本恋恋有词是几乎人手一本的,特点是难度循序渐进,不枯燥;一本是1575词汇,特点是单词量大,难度随机排列,前期背诵有点困难;一本是10天搞定考研词汇,特点是注释较少,比较清晰,可以后期巩固使用。
(2)真题,黄皮书是最好的选择,应用心理考的是英语二,个人建议把英语一真题也做一下,因为英语二真题很珍贵,一部分要留到最后做模拟,因为后期你会发现,你前期做了好几遍的真题,答案都基本记住了,这一块我用了唐迟老师视频课觉得不错。
2、政治
政治很多人都说不用太早开始,我想提醒的是,真的不能太晚,这个不能太早,是说不用34月份就开始看政治,但是最晚暑假开始的时候就要学了。
1)前期我是跟着徐涛老师的视频课学习的,因为本身是理科生,有老师带着学会清晰很多。前期选择题是听完视频课做1000题,不需要背诵,后来1000题刷完两遍后我刷了一遍徐涛的优题库。
2)后期11.12月份肖八肖四到了以后就开始背诵大题了,那时候我把市面上比较出名的老师押题卷的选择题都刷了一遍,你会发现每个老师的出题风格都很有特点,多做些题是有好处的。
这里有一点教训就是,我前期开始的时候已经8月份了,有一点晚了,所以第一遍1000题打基础的时候有些不牢固,所以一定不要太晚开始!
3、专业课
对于心理学来说,专业课才是重头戏,毕竟这一科考试的时间,是300分的内容。所以一定不能掉以轻心!我是本科心理学专业,但考研对专业和非专业的区别其实没有那么大,每个人都只有努力才能成功。
(1)上海师范大学应用心理是有八本参考书,分别是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儿童与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实用心理异常矫治手册。参考书很多,所以要求我们有一个清晰的计划和思路去学习。
这里就牵扯到一个问题,报班还是不报班,客观的来说,如果你自制力自律自学能力比较强,有很准确的信息和方向,那你不需要报班,因为你可以自己整理知识框架和后期背诵重点,但如果你觉得书目太多太复杂,很多基础知识并不能完全吸收,考点重点难以把握,后期想节省宝贵的时间,放更多的精力在复习上,就可以选择一个信任的机构选择接受他们的精华资源,不用自己整理一些费时间的内容。考研是个信息战,具体个人情况都需要考虑在内。
(2)回到我的学习过程,在3-6月份,我把专业课教材看了两到三遍,有些比较难理解的看的次数多一点,这一阶段主要是通读教材,理解内容,把握知识逻辑框架。
7-8月份,我在把握只是逻辑的基础上,做了一些题目,主要是选择题,用以巩固知识,并且从知识与知识的联系上总体把握。
9月份一直到12月份就是背诵阶段了,一共大概背了4-5遍,背诵时最重要的就是通过分析真题,把握重难点,分析考点集中的章节和内容,有选择的把握,开始时可能会很困难,但等背完一两遍,就会发现速度越来越快,也越来越清晰了。上师的真题重复率比较高,一定要注意把握真题。
对于今年的真题变动情况,就需要靠平时知识的积累,考察知识的巩固程度,比如说论述题部分,更多的是考察知识的串联和联系,所以对知识框架的把握非常重要,所以对2021考研复习来说,了解分析真题考点,把握新信息带来的新的复习思路可以使专业课复习在一定程度上事半功倍。
(三)心态
每个经历过考研的人都会明白,考研不仅考验你的学习能力,更重要的是心态,从选择学校开始,就要坚定信念,相信自己,一定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很重要,但也不必要过分纠结,因为学习的过程你会对自己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把握。
确定目标,脚踏实地,最后的结局都交给时间,考研是你一个人的战斗,但并不只有你一个人在战场上,你的研友,学长学姐,都是你追梦路上坚实的后盾。
崩溃、厌烦、想要放弃等等一切负面情绪都是正常的,接受它战胜它最后一定会取得好的结果!
经历过才会懂得的道理有太多,关于所有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会一直在。


作者: William1696    时间: 2020-1-4 09:16
学姐 方便加你吗?2021考研正在准备中[害羞]


作者: 婕小羽    时间: 2020-1-4 09:29

William1696 发表于 2020-1-4 09:16
学姐 方便加你吗?2021考研正在准备中[害羞]


可以的,看头像[哼哼]


作者: 婕小羽    时间: 2020-1-4 09:31
审核好严格…[额..]


作者: William1696    时间: 2020-1-4 09:36
好的 加了


相关话题/上海师范大学 心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0华东师范大学347应用心理专硕真题
    作者: kissoul 时间: 2020-1-2 17:20 标题: 2020华东师大347应用心理专硕真题 一、选择题 662=134 二、名词解释 45=20 1.相互依存自我观念 2.社会认同 3.耶鲁学派态度改变研究方法 4.单纯接触效应 三、简单题 412=48 1.按照记忆内容分类有哪些,举例说明 2.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4
  • 三本三跨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经验分享
    作者: 喵小咪mm 时间: 2020-1-2 20:12 标题: 三本三跨浙师大心理学专硕经验分享!(全都是干货) 20考研已落幕,回想这考研这段时间,酸苦辣咸,各种滋味,在这段时间里,有过放弃的念头,有过迷茫,但幸好路上有学姐学长们的陪伴,没有放弃,坚持了下来。想说点什么,但又不知道要如何说,从何说起。那就先简单介绍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3
  • 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835专硕2020回忆版真题
    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835专硕2020回忆版真题
    作者: lemom明 时间: 2020-1-2 20:13 标题: 上海师范大学学前835专硕2020回忆版真题 真题看图片啦 大概回忆的忘了一题 题型今年出了主题活动设计 简答题都是书上的+一道历年考过两次的原题 案例分析书上的 所以教材很重要尤其是《学前教育学》 所以我出教材(⊙o⊙)哇 需要找我啊啊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3
  • 四川大学应用心理考研经验贴
    四川大学应用心理考研经验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2
  • 2020年非211/985中山大学应用心理学347考研经验
    作者: 走的坦荡 时间: 2019-12-30 12:21 标题: 2020年非211/985考研中山大学应用心理学347 我是一名非985/211的报考20届中山大学心理学的一名考研学生,我从4月开始准备考研,如今考研已经结束,我就开门见山说一些我考研的经验和教训。如果有报考中山大学心理学的也可以加我qq继续询问,我会答无不言的。 3月份我开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2
  • 南京师范大学347应用心理考研经验
    南京师范大学347应用心理考研经验
    作者: Babaoxin 时间: 2019-12-30 15:58 标题: 南师347应用心理考研经验 当笔者敲下这个标题的时候,就不自觉回想起去年的此时我也是跟大家一样坐在电脑前在各大论坛上查询关于考研的经验帖,从一开始对考研的不确定到下定决心想好考什么学校,从对考研的一无所知到充分准备也经历了一个长镜头。 对于我个人而言,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2
  • 2020四川大学应用心理专硕(347)考研经验分享
    作者: TANGSIYANG 时间: 2020-1-1 10:59 标题: 四川大学应用心理专硕(347)考研经验分享 写在开头:本文仅代表自己参加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之后的一点拙见,也算是为自己这半年的坚持留下一点有意义的东西 一、个人情况 我本科是某双非一本院校,本科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大学学习成绩中等,英语六级未过。我属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2
  • 南开大学心理学专硕—辞职三跨经验分享
    南开大学心理学专硕—辞职三跨经验分享
    作者: 荼靡SrLin 时间: 2020-1-1 13:36 标题: 南开心理学专硕辞职三跨经验分享自我介绍:本人20届南开非全日制应用心理学专硕刚考完,仅以一个过来人的角度谈谈个人经历和感悟,希望我的建议能有小小帮助。表述有误之处还望指正。 刚刚结束了考研,本以为压抑许久的我会在解放到来的时候放肆玩耍,结果却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2
  • 2020年苏州大学应用心理学全程备考经验
    作者: 赵世炎59 时间: 2020-1-1 13:47 标题: 2020三跨苏大应用心理备考经验 2020年苏州大学应用心理学全程备考经验 2020年考研已经结束,在家休息三天,反而不习惯这种没有规律的生活。就来写写成功和失败的经验。 当初想考心理学主要是两点: 1、认识自己。大家有没有觉得有时连自己都不是特别熟悉,想探究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2
  • 南京师范大学347应用心理考研经历
    作者: 晨晨chx 时间: 2020-1-1 14:11 标题: 南京师范大学347应用心理考研经历 一直都想写一个经验贴,帮助学弟学妹们理清一下基本的知识,学姐那时候光是收集信息就废了很多时间,所以希望接下里分享的内容能够帮到学弟学妹们哒,不懂的可以留言问我哈,21届的学弟学妹们看过来! 一、学硕和专硕 学硕和专硕的培养方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2
  • 2011——2013东北师范大学347应用心理学(专硕)考研真题
    2011年东北师范大学347应用心理学真题 1、试述心理学研究的一般程序。 2、试评智力理论,并分析智力理论在智力研究中的主要贡献。 3、你认为什么是人格?心理学家是如何界定人格的?试述人格特性。 4、结合内容激励理论,谈如何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5、试评皮亚杰的心理发展阶段理论,并分析其对教育实践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1
  • 2014——2015东北师范大学347应用心理学(专硕)考研真题
    2014年东北师范大学347应用心理学真题 1、心理学的研究方法都有哪些类型?分类的依据是什么? 2、有人说在感觉中,人的生理、心理工作方式是复杂的,试图用单一、简化的理论模式去说明这一切,是行不通的。您赞同这句话吗?请说明理由。 3、当代记忆理论心理学的研究将记忆划分为多个系统,你都知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1
  • 2017——2018东北师范大学347应用心理学(专硕)考研真题
    2017年东北师范大学347应用心理学真题 1、试述心理测量的信度和效度及其种类。 2、试述知觉及其组织原则。 3、试述经典条件作用说。 4、试述人格的人本主义流派。 5、试述皮亚杰的心理发展阶段论。 6、试述埃克里森的心理发展阶段论。 7、在心理咨询工作中必须遵守的伦理原则。 8、人的正常与异常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1
  • 2020年东北师范大学347应用心理学真题
    1、如何提高记忆效果? 2、试述问题解决启发式策略的内容。 3、试述情绪的功能。 4、试述阻抗的表现方式和种类。 5、试述三维需要理论的主要内容。 6、试述文化人假设的内容和管理启示。 7、试述影响治疗关系的因素。 8、试述适应障碍的临床表现和病因。 9、试述青少年的思维特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1
  • 2020河南大学应用心理经验贴
    作者: 兔小白007 时间: 2019-12-25 15:59 标题: 应用心理经验贴 考研已经过去好几天了,从考场了走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背的遍数太少了,昨天刚背东西在考场上竟然想不起来,真的是后悔莫及。另外,真题真的很重要,一定要背的滚瓜烂熟。 政治,相信肖大神决定没错,肖四肖八一定要背,尤其是大题,尤其是肖四。 英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