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学语法 齐沪扬 第5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28

四、连动句用法上的特点


(1)连动句中两个动词短语位置不能互换,否则会改变原来的意思,或者不成句子。连动句的这一个特点不同于并列关系的短语。具有并列关系的结构成分位置可以互换,而不改变原来的意义,而组成连动句的几个短语位置不能变换。

(2)连动句的主语,最常见的是动词(短语)的施事,但也有的是受事,或既是受事也是施事。例如:





①小伙子抽出了自己的骨髓救活了那个濒临死亡的小姑娘。(“小伙子”是“抽”和“救”的施事)

②暑假里,我和另一位老师被派到日语系教汉语。(“我和另一位老师”是“派”的受事,是“教汉语”的施事)





(3)在连动句中,有一个动词成分是表示方式的时候,这个表示方式的动词不能放在其他动词的后面。如:





①*我写信用汉语。

②我用汉语写信。





在汉语中表示手段或方式的动词和它的宾语应该用在其他动词的前边。在上面的例子中,“用汉语”表示的是一种方式,必须用在动词“写”的前边。

(4)连动句中如果要强调动作已完成,一般是在句尾用助词“了”,或者把助词“了”放在第二个谓语动词后边。例如:





①他们都去礼堂听报告了。

②他们去礼堂听了一个报告。

③我们去阅览室看了一会儿画报。





当连动句中有“了”的时候,“了”要放在第二个动词的后面。如:





④*我去了商店买东西。

⑤我去商店买了东西。

⑥我去商店买东西了。

⑦*去书店买一本书了。

⑧去书店买了一本书。

⑨*到上海玩一天了。

⑩到上海玩了一天。





上面句子中有两个动词谓语“去”和“买”。在这种句子中,助词“了”一般用在第二个动词之后或句尾。

(5)当连动句中有“了”的时候,“了”不能放在数量词组的后面。





①*我昨天去电影院看一部电影了。

②我昨天去电影院看了一部电影。





上面这个连动句中第二个动词“看”后边带了数量词组“一部电影”。

(6)表示趋向的动词“来”、“去”既可出现在第二个谓词性成分之前,又可以出现在第二个谓词性成分之后,还可以重复出现。例如:





①我去买菜。(“去”的目的是“买菜”)

②我买菜去。(“去”虚化,轻读)

③我去1 买菜去2 。(“去1 ”是实动,“去2 ”是虚动)





练习

一、完成下面的连动句,然后把它们改成否定式。

1.最近我很忙没空         。

2.他去超市        。

3.我拿暖壶         。

4.他们搬来桌子      。

5.我要找辅导员       。

二、请指出下列句子的错误,并说明理由。

1.我去学校骑自行车。

2.我们去浦东机场坐磁悬浮列车。

3.老师们去了超市买东西。

4.留学生去了酒吧喝酒。

5.我昨天去书店买一本书了。

6.小明洗手吃一个苹果了。

7.我去加油站不加油。

8.他去考研辅导班不学习政治。





第四节 兼语句


一、什么是兼语句


一个述宾短语和一个主谓短语套叠在一起,而且述宾短语中的“宾语”兼作主谓短语的“主语”,这样的短语叫作兼语短语。由兼语短语充当谓语的句子称作为兼语句。

兼语短语的特点可以从下面三个方面考察。

首先,在结构形式上,两个短语套叠在一起是兼语短语的形式标志,用图示应是:



名词兼有宾语和主语双重身份:在语义上名词是动词1 的受事,同时又是后面动词2 的施事或系事。例如:





请老师讲课=请老师+老师讲课

留他吃饭=留他+他吃饭





同时,动词1 和动词2 之间还有因果或目的关系,例如,“请”和“讲课”之间有目的关系,“留”和“吃饭”之间有因果关系。

其次,在内部类型上,兼语短语中的第一个动词主要由下面几类构成。①带有使令、促成意义的动词,如“请”、“叫”、“使”、“让”、“派”、“命令”、“动员”、“强迫”、“鼓励”等,这类动词占大多数,构成典型的兼语短语。如“允许他经商”、“求我帮个忙”。②表示称谓或认定义的动词,如“叫”、“称”、“选”、“认”、“当”、“追认”、“选举”等,这类动词要求动词2 是“做”、“为”、“当”、“是”等判断动词,如“当他是傻瓜”、“称他为队长”。③表示领属的动词“有”,如“有人出国”、“有个村子叫赵家庄”。

再次,在语法功能上,兼语短语同连动短语一样,可以充当多种成分,如:





请他参加比较合适。(主语)

筹备组决定请他参加。(宾语)

请他参加的通知已经发了。(定语)

大家请他参加。(谓语)





只有兼语短语充当谓语的句子,才是兼语句。





二、兼语句的分类


(一)一般兼语句与特殊兼语句

(1)一般兼语句。例如:





①老师叫我告诉你这件事情。

②我们选陆老师当我们的教研室主任。

③这件小小的事情使我很感动。





(2)特殊兼语句。特殊兼语句包括第一个动词是“有”的兼语句和第一个动词是“是”的兼语句。例如:





①我有朋友去法国留学。

②是心地善良的人常常帮助别人。





(二)根据兼语句第一个动词的语义特征分类

(1)表示“使令”意义的兼语句。在这种兼语句中,第一个动词是表示使令意义的动词。如“使”、“让”、“叫”、“派”、“请”、“劝”、“命令”、“请求”、“要求”。第一个动词所表示的行为动作是兼语所发出的行为动作的原因,也就是说,兼语后面的词语所表示的行为动作或状态是由第一个动作引起的。





①我们请你谈点儿感想,好吗?

②好朋友要我注意身体。





(2)表示爱憎、好恶等意义的兼语句。在这类兼语句中,第一个动词大多是表示心理活动的动词,如“喜欢”、“讨厌”、“爱”、“恨”、“嫌”、“佩服”、“欣赏”、“赞扬”、“原谅”等。兼语的谓语表示主语具有某种心理活动的原因或持有某种态度的理由。





①讨厌她大嘴巴,到处说人家的秘密。

②我们都称赞小孙服务周到。





(3)表示称谓或认定意义的兼语句。这种兼语句的第一个动词多是表示称谓或认定意义的动词,常见的动词有“叫”、“称”、“认”、“拜”、“选”、“推选”、“选举”、“认为”。兼语后面常用“当/做/为/是”等动词结构。





①同学们选我当班长。

②我认你们做爹娘吧。





(4)第一个动词是“有(没有)/是”的兼语句,“有”或“没有”的宾语(即兼语)多表示存在的人或事物,兼语的谓语说明或叙述描写兼语。





①他有个朋友叫山本。

②是他救了我的小命。





(5)兼语的谓语是说明或描写兼语的。





①我最近改编了一个剧本约二十万字。

②在这个句子中,“约二十万字”是说明“剧本”的。





(6)第一个动词是表示肯定意义的“是”的兼语句。动词“是”前边没有主语,其后的名词短语或代词充当“是”的宾语,同时兼作他后边动词(短语)的主语,形成一个主谓短语。这类兼语句都是无主语的,“是”的作用在于肯定其宾语(即兼语,重读)。例如:





①是这句话感动了我。

②是党的教育挽救了他。





三、兼语句的结构方式


(一)兼语句的谓语

1.兼语句中两个谓语动词的关系

(1)兼语的谓语表明前一动作要达到的目的、产生的结果。例如:





①我们请你唱一支歌。

②我求姐姐去一趟。





(2)前一个谓语是动词“有”,兼语的谓语(动词或形容词等)说明前一个谓语的宾语(兼语)“做什么”或“怎么样”。例如:





③我有几个朋友来长沙了。

④教室里有人说话。





(3)前一个谓语是动词“是”,兼语的谓语动词起解释说明的作用。例如:





⑤是妈妈帮助他。

⑥是对外汉语学院组织这次舞会。





2.兼语句中谓语使用上的特点

(1)两个谓语前都可以带状语。例如:





①他昨天 请我们去洗桑拿。

②老师常常 让我们互相学习。

③妈妈留我多 住几天。

④这件事的确 使我们非常 高兴。





(2)谓语(动词或形容词)后边可以带补语。例如:





①他有一个朋友跳舞跳得很好 。

②主人让你准备得好一点儿 。

③大连的棒槌岛安静极了 。





(3)谓语(动词)后边可以带宾语。例如:





①他前天请我们去长沙。

②是他们要的麻婆豆腐。





(4)连动句中第二个谓语(动词)后边可以带兼语。例如:





①我们来北京请您给我们介绍介绍经验。

②昨天有一位青年祝我们成功。





(5)兼语的谓语可以是动词或形容词等。例如:





①老师想请同学们谈谈 感想。(动词)

②我们一定选他当 班长。(动词)

③他的话使我十分生气 。(形容词)

④同事的女儿很可爱 。(形容词)





(6)时间词语不能放在第一个动词的后面。例如:





①*留学生请下午我吃饭。

②下午留学生请我吃饭。

③留学生下午请我吃饭。





在上面这个兼语句中,“我”即是第一个动词谓语“请”的宾语,又是第二个动词谓语“吃”的主语。在兼语句中,第一个谓语动词和它的宾语之间不能插入任何成分。时间词“下午”可用在主语“留学生”之前或第一个动词谓语“请”之前。

(7)能愿动词一般也放在第一个动词前,例如:





①我想请他来做一个报告。

②胜利能使人走向成功,也能使人走向失败。





(8)谓语(动词)“有”的宾语一般是不定指的人或事物,常带数量定语。例如:





①刚才有一位同志来看你。

②我有好几本新书很有意思。

(二)兼语句的兼语

兼语句的兼语主要由名词、代词充当,在一定的上下文里,也可以由数量词充当。例如:





从上海回来的人说到他,没有一个不佩服,没有一个不为他的精神所感动。





(1)兼语后边可以带连动结构。例如:





①他请我们来这儿商量怎么合作的问题。

②领导派他去管理那个水库。





(2)第一个谓语(动词)和兼语之间不能插入其他成分。





①他请我们去他家。

②他请我们明天去他家。

③明天他请我们去他家。

④他明天请我们去他家。

⑤*他请明天我们去他家。





四、兼语句使用的条件限制


(一)从语音上看

从语音上看,兼语句中可以停顿或可以拖长的地方是在兼语的后面,而不是第一个动词的后面。如在“你请他来”中,只能说“你请他/来”,而不是“你请/他来”。而且兼语后边可以插入其他成分。例如:





①我请他明天晚上到我家来。

②你叫他立刻去接电话。





(二)兼语的第一个动词后一般不能带“了”、“着”、“过”

兼语的第一个动词后一般不能带“了”、“着”、“过”,少数情况可以,但必须有条件,如:有说明原因、结果的上下文或有表示新情况出现的可以带“了”等。除了“让”、“叫”、“使”外,有的表示使令意义或认定意义的动词后面有时也可带“了”,但有一定的条件,即要有说明原因或结果的上下文,或者是句尾有表示出现新情况的“了”。例如:





①厂长让工人们谈了各自的想法。

*厂长让了工人们谈了各自的想法。

②他知道我一个人很难按时完成试验,就派了一位同志协助我。





(三)兼语句的否定式

1.表示请求、使令等动词为第一谓语

表示请求、使令一类的动词作第一谓语时,兼语句的否定式一般是在第一个谓语前边加否定副词“没(有)”或“不”。

(1)用“没(有)”否定动作达到的目的、产生的结果。例如:





①这次我们没选他当组长。

②我没让他麻烦你。

③我们没请他系统地介绍对外汉语学科的发展。





(2)用“不”否定意愿。例如:





①他们几个人不让我来。

②这个月我不请他做客。





2.动词“有”为第一谓语

第一个谓语是动词“有”时,否定式可以有三种情况:

(1)“有”的否定式是“没(有)”。例如:





①他没(有)东西放在我这儿。

②我没(有)朋友住在那个小区。





(2)在兼语的动词谓语前用“不”或“没(有)”否定。例如:





①他有一个叔叔不在北京工作。

②我有一个本子没用过。





(3)在兼语的形容词谓语前用“不”否定。例如:





①这儿有一间空房子不大。

②他有两个汉字不对。





3.无主语兼语句的否定形式

(1)第一个谓语是动词“有”的,用“没”否定。例如:





①上午没(有)人找你。

②我们这儿没有同学是津巴布韦人。





(2)第一个谓语是动词“是”的,用“不”否定。例如:





①不是我去过那儿。

②不是他做的这件事情。





4.否定副词的位置

在否定形式的兼语句中,否定副词“没(有)”或“不”一般都要放在第一个谓语动词前面,而不放在兼语的谓语前边。例如:





①他们没让我出院。

②队长不叫我去他那儿。

③刚才不是我们叫你。





不能说“他们让我没出院”、“队长叫我不去他那儿”等。如表示制止、劝阻,常在兼语的谓语前边用“别”、“不要”等否定副词。例如:





⑤他们让我别出院。

⑥队长叫我不要去他那儿。





(四)关于无主语兼语句

(1)第一个谓语是动词“有”或“是”时,“有”或“是”前边可以带表示时间、处所的状语。例如:





①明天有一个亲戚来我家。

②操场中间有几个同学在打球。

③教学楼南边有两个大屋子是报告厅。

④今天是我值班。

⑤刚才是他在打电话。

⑥外边是弟弟他们在打球。





(2)前一个谓语是“请”、“禁止”等动词时,兼语常省略不用。例如:





①请进!

②请喝茶!

③禁止通行。

④禁止停车。





五、兼语句与其他句式的区别


[辨析]“兼语句”与“主谓短语作宾语的句子”

请看下面两个例句:





①我们知道小王去。

②我们派小王去。





“我们知道小王去”是主谓短语作宾语句,可以在第一个动词“知道”后停顿并可以插入状语,如:





我们知道小王去。——我们知道,小王去。——我们知道明天小王去。





而“我们派小王去”是兼语句,不能在第一个动词“派”后停顿并插入状语,只能在名词性词语“小王”后停顿并插入状语,如:





我们派小王去。——我们派小王明天去。





另外,这两种句子对动词成分的提问形式也是不同的:





你们知道什么?——我们知道小王去。

*你们派什么?——我们派小王去。





兼语句的第一个动词往往是具有使令意义的动词,带主谓短语作宾语的动词一般是认知、感知意义的动词。

[辨析]“兼语句”与“双宾句”

兼语句中的动词如果是表示称谓或认定义的,会与双宾语句发生混淆。一般来说,我们把两个名词性成分间没有动词的看作是双宾语句,有动词的看作是兼语句。下列A组的是双宾语句,B组的是兼语句。



[辨析]“兼语句”与“紧缩句”

①骂死我也不回家。

②你打死我也要嫁给他。

③赶他也不走。

④撞伤我不能就这么算了。





上述句子虽然也是“Vp1 +Np+Vp2 ”排列序列,但隐含条件是假设关系,和兼语句不一样,因而是紧缩句,不是兼语句。

▲连动短语和兼语短语的套用

有时候,一个句子的谓语部分可以既出现连动短语,又出现兼语短语,从而组成更为复杂的谓语。例如:





①老张派我去上海查资料。

②王老师到我们班来劝大家报名参加数学竞赛。





这种情况可以称作为连动短语和兼语短语的套用。

那么,如何确定是连动短语套用兼语短语呢,还是兼语短语套用连动短语,主要看句子中谓语部分第一层关系是什么。如果第一层关系是连动短语,整个句子就是连动短语套用兼语短语,属于连动句;如果第一层关系是兼语短语,整个句子就是兼语短语套用连动短语,属于兼语句。如:





我去学校请老师教英语。(第一层是“去学校+请老师教英语”,第二层是“请老师+老师教英语”,是连动句)

老师们让我去北京开会。(第一层是“让我+我去北京开会”,第二层是“去北京+开会”,是兼语句)


相关话题/对外汉语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对外汉语教学语法 齐沪扬 第4集
    (四)多层定语的语序问题 如果定中短语中心语前边的定语不止一项,从而形成定语层层叠加的形式的,叫作多层定语,例如一双没膝的长筒尼龙袜子。 1.注意区分几种复杂的短语 在讨论多层定语语序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注意区分几种复杂的短语。一种是几个词语没有主次之分,组成一个联合短语作定语的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8
  • 对外汉语教学语法 齐沪扬 第3集
    (五)列举助词等、等等 [辨析]等与等等 等、等等是两个后附助词。它们常常附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并列的词语后面,表示列举未尽。例如: ①毒蛇的种类很多,著名的就有五步蛇、眼镜蛇、竹叶青等。 ②我家阳台上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8
  • 对外汉语教学语法 齐沪扬 第2集
    第二节 形容词 一、形容词的语法特点 (1)主要功能作谓语和定语。例如: ①这里的环境非常优美。 ②漂亮姑娘谁都喜欢。 (2)大部分形容词可以作补语。例如: ①衣服已经洗干净了。 ②这件事把他吓坏了。 (3)大部分形容词可以受程度副词很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8
  • 对外汉语教学语法 齐沪扬 第1集
    目录 引言 第一节 语言与语言符号 一、语言是一个符号系统 二、语言符号的特点 三、文字是符号的符号 第二节 汉语和现代汉语 一、汉语 二、现代汉语和现代汉语的形成 三、现代汉语形成过程中的文化历史背景 第三节 现代语言学和汉语的现代化 一、汉语研究和现代语言学 二、汉语基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8
  • 刘珣《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笔记(重点考点)
    第一章 对外汉语教育是一门专门的学科 第一节 对外汉语教育的学科名称 一、语言教学中有关语言的几个基本概念 1、第一语言和第二语言这是按人们获得语言的先后顺序来区分的两个概念。 2、母语和外语这是按国家的界限来划分的。 3、本族语和非本族语这是按言语社团,通常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06
  • 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考研辅导班-古代汉语讲义
    第一部分 历年真题2009古代漢語部分一、 簡答 3*5=151、簡介《說文解字》,說明其影響2、之、其都可以做人稱代詞,說明他們用法上的限制3、介詞乎和于的使用範圍的不同點4、解釋月建和三正兩個概念5、骈體文和散文語言特點的對比二、 準确翻譯下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考研辅导班-现代汉语讲义
    第一部分 重点提示一、语音l 语音重要概念辨析1、音高音强音长音色2、音节 声母与辅音 韵母与元音 声调:贯穿整个音节的高低升降的语音变化。 调值:声调的实际读法,即声调高低升降的变化,用五度制来记录。 调类:声调的类别,按声调的实际读法来归类的。 调型:声调调值的类型。 调号:标明声调的符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考研辅导班-语言学纲要
    第一部分 章节重点导言 语言学一、 语言学的对象和任务1、对象2、任务3、语文学(悠久的历史,古老的学科)语言学的三大发源地:但,语文学不等于语言学。原因:1)多以古代文献(书面语)作为研究对象2)用以阐释经典中的微言大义,注解性质的,不独立例如,中国传统语文学(小学),是围绕阐释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南京师范大学对外汉语教学引论笔记
    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提纲 《绪论篇》 第一章 对外汉语教育是一门专门的学科 第一节 对外汉语教育的学科名称 对外汉语教学的不足:只突出了主要的教学对象,未能全面、准确地反映学科性质第二语言教学。而且对象也不只外国人,还包括第一语言不是汉语的海外华人。对外二字也无法对国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03
  • 南京师范大学对外汉语笔记语言学纲要
    《语言学纲要》(叶蜚声、徐通锵版)概述 一、语言学纲要复习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复习语言学概论课程,总的要求是:弄清楚基本概念的准确含义,抓住重点,全面复习。语言学概论是语言学方面的一门基础课,重点讲授语言学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是我们今后进一步学习本科阶段的其它语言类课程和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03
  • 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考研复习笔记
    第一章 对外汉语教育是一门专门的学科 前言:对外汉语教育是一门年轻的学科。它是语言教育学科下第二语言教育的一个分支学科,其核心内容是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或对外汉语教学。 (语言教育一一第二语言教育一一对外汉语教育一一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or对外汉语教学。) 第一节 对外汉语教育的学科名称 一、语言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5
  • 对外汉语教学之考研与就业
    对外汉语教学之 考研与就业 哪些人适合选择对外汉语作为自己考研的专业呢? 1、对外汉语专业的本科生,中文各专业的本科生,外语专业的本科生。其它有志于对外汉语事业的文科类本科生。 2、至少熟练掌握一门主流外语是每一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者必备的技能。对于外语类专业的同学来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19
  • 对外汉语教学理论笔记整理
    对外汉语教学理论笔记整理 一、总论 1.对外汉语教学的性质和任务 (1)性质:是对外国人进行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 第二语言教学与对外汉语教学(96年解释;99、02、03年填空) (2)任务:研究 ①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原理; ②教学的全过程; ③教学体系中各种因素的相互关系和相互作用; 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7
  • 刘珣版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笔记
    刘珣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笔记 第一章 对外汉语教育是一门专门的学科 第一节 对外汉语教育的学科名称 一、语言教学中有关语言的几个基本概念 1、第一语言和第二语言这是按人们获得语言的先后顺序来区分的两个概念。 第一语言是指人出生以后首先接触并获得的语言;第二语言指人们在获得第一语言以后再学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7
  • 暨南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对外汉语
    暨南大学考研真题 计算机专业 数据结构2006年试题数据结构:题型:判断题:1*5,选择题,1*7,填空题:1×8 简答题 算法填空题 2×10空 算法题:1*10简答题如下:1. 根据中序序列和后序序列求二叉树,并求先序序列2. 写出图的一个拓扑序列,并求最早,最晚发生时间及关键路径3. 对12个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