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考研】口腔牙周病学复习重点个人总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18

1.龈谷(gingival col):每个牙的颊舌侧龈乳头在邻面的接触区下方的汇合处略凹下,称为龈谷。 无角化、无钉突,对局部刺激物抵抗力较低,牙周病易始发于此。

2.结合上皮:(junctional epithelium)呈领圈状附着于牙冠或牙根的上皮。附着于釉牙骨质界。冠端构成龈沟底。

3.沟内上皮(sulcular epithelium)又称龈沟上皮:为牙龈沟的衬里上皮,由结合上皮的冠方延伸至游离龈的顶部,为薄的非角化复鳞上皮,有上皮钉突但无里层和角化层。

4.生物学宽度:通常指龈沟底与牙槽嵴顶之间的恒定距离2.04mm,它包括结合上皮0.97mm和牙槽嵴顶以上的牙龈结缔组织1.07mm。

5.龈牙结合部:是指牙龈组织藉结合上皮与牙面连接,良好的封闭了软硬组织交界处;结合上皮对牙的附着因牙龈纤维而得到进一步加强。牙龈纤维使游离龈更紧密的贴附于牙面。

6.上皮再附着:若将牙龈连同结合上皮一同切除,则口腔表面上皮可向牙面爬行生长,重新分化出结合上皮,并分泌基底膜物质,重新形成上皮附着,其结构与原始结构一样,即上皮再附着,可出现于牙釉质、牙骨质或牙本质表面。

7.生理性近中移动:当牙主动萌出完成,处于功能性咬合位置时,牙的邻面接触区可因长期的磨耗而变扁平,牙的前后径变窄,牙在咬合力作用下趋向于近中移动。

8.骨开窗:牙的位置特别偏向颊侧或者舌侧,该侧牙槽骨很薄甚至缺如,致使牙根面的一部分直接与骨膜或者牙龈组织相连;如果呈V型缺损,称为骨开裂。

9.牙周生态系:牙周正常菌群之间以及它们与宿主之间的相互作用称为牙周生态系。

10.牙菌斑生物膜:牙菌斑生物膜是口腔中不能被水冲去或漱掉的细菌性斑块,是由基质包裹的互相黏附、或黏附于牙面、牙间修复体表面的软而未矿化额细菌性群体。

11.牙菌斑:牙斑是指粘附在牙齿表面或口腔其他软组织上的微生物群。它是由大量细菌、细胞间物质、少量白细胞、脱落上皮细胞和食物残屑等组成。不能用漱口或用水冲洗的方法把它去除。

12.牙周致病菌:在各型牙周病的病损区,常可分离出一种或几种优势菌,它们具有显著的毒力或致病性,能通过多种机制干扰宿主防御能力,具有引发牙周破坏的潜能。

13.龈上菌斑:位于龈缘以上的牙菌斑称龈上菌斑,主要分布在进牙龈的1/3牙冠处和牙其他不易清洁的窝沟、裂隙、邻接面、龋洞表面等部位.位于龈缘以下的牙菌斑称龈下菌斑,分布在龈沟或牙周袋内,分为附着性龈下菌斑和非附着性龈下菌斑

14.牙石Dental calculus是沉积在牙面或修复体上的已钙化的或正在钙化的菌斑及沉积物,由唾液或龈沟液中的矿物盐逐渐沉积而成。以龈缘为界可分为龈上结石和龈下结石。

15.合创伤:不正常的合接触关系或过大的合力,造成咀嚼系统各部位的病理性损害或适应性变化称为合创伤。造成牙周创伤的合关系成为创伤性合。

16.食物嵌塞:在咀嚼过程中,食物被咬合压力楔入相邻两牙的牙间隙内。

17.假性牙周袋:健康牙龈的龈沟探诊深度不超过2-3mm,患牙龈炎时,由于牙龈肿胀或增生,探诊深度可超过3mm,但此时结合上皮仅开始向根方和侧方增殖,尚未与牙面分离形成牙周袋,即上皮附着水平仍位于正常的釉牙骨质界处,称为假性牙周袋或龈袋。

18.附着丧失:有牙周袋形成时,探诊深度超过3mm,且袋底位于釉牙骨质界的根方,即已发生了附着丧失。

19.水平型吸收:是最常见的吸收方式。牙槽间隔、唇颊侧或舌侧的嵴顶边缘呈水平吸收,而使牙槽嵴高度降低,通常形成骨上袋。垂直型吸收也称角形吸收:指牙槽骨发生垂直方向或斜行的吸收,与牙根面之间形成一定角度的骨缺损,牙槽嵴的高度降低不多,而牙根周围的骨吸收较多。

20.凹坑状吸收:指牙槽间隔的骨嵴顶吸收,其中央与龈谷相应的部分破坏迅速,而颊舌侧骨质仍保留,形成弹坑状或火山口状缺损。

21.骨上袋:是牙周支持组织发生破坏后所形成的真性牙周袋,袋底位于釉牙骨质界的根方、牙槽骨嵴的冠方,牙槽骨一般呈水平型吸收.骨下袋:此种真性牙周袋的袋底位于牙槽骨嵴顶的根方,袋壁软组织位于牙根面和牙槽骨之间,也就是说,牙槽骨构成了牙周袋壁的一部分。

22.妊娠期龈炎:指妇女在妊娠期间,由于女性激素水平升高,原有的牙龈慢性炎症加重,使牙龈肿胀或形成龈瘤样的改变,分娩后病损可自行减轻或消退。

23.牙周-牙髓联合病变:同一个牙并存着牙周病变和牙髓病变,且为相互融合联通,感染可来自牙周,可来自牙髓,或二者独立发生,然而是想通的。

24.根分叉病变:牙周炎的病变波及多根牙的根分叉区,在该处出现牙周袋、附着丧失和牙槽骨破坏,可发生于任何类型的牙周炎.下颌6好发,上颌前磨牙最低,发生率随年龄增大而上升.

25.牙龈退缩:是指牙龈缘向釉牙骨质界得根方退缩致使牙根暴露。

 

26.龈上洁治术:是指用洁治器械去除龈上牙石、菌斑和色渍,并磨光牙面,以延迟菌斑和牙石再沉积。龈下刮治术(subgingival scaling):是用比较精细的龈下刮治器刮除位于牙周袋内根面上的牙石和菌斑。

27.根面平整术:在做龈下刮治时,必须同时刮除牙根表面感染的病变牙骨质,并使部分嵌入牙骨质内的牙石也能得以清除,使刮治后的根面光滑而平整

28.翻瓣术flap surgery:是用手术方法切除部分牙周袋及袋内壁,并泛起牙龈的黏膜骨膜瓣,在直视下刮净龈下牙石和肉芽组织,必要时可修整牙槽骨,然后将牙龈瓣复位、缝合,达到消除牙周袋,或使牙周袋变浅的目的

29.引导性组织再生术guided tissue regeneration:在牙周手术中利用膜性材料作为屏障,阻挡牙龈上皮在愈合过程中沿根面生长,阻挡牙龈结缔组织与根面的接触,并提供一定的空间,引导具有形成新附着能力的牙周膜细胞优先占领根面,从而在原已暴露于牙周袋内的根面上形成新的牙骨质,并有牙周膜纤维埋入,形成牙周组织的再生,即新附着。

30.牙周支持治疗SPT:基于患者以往的病情、各种牙周病危险因素、临床状况的评估、口腔卫生以及菌斑控制水平,因人而异的做出相应决定。

31.牙冠延长术:通过手术方法降低龈缘位置、暴露健康的牙齿结构,使临床牙冠加长,从而利于牙齿的修复或解决美观问题。

32.膜龈联合(mucogingival junction):附着龈的根方为牙槽粘膜,两者之间有明显的界限。

33.龈沟液(GCF):指通过龈沟内上皮和结合上皮从牙龈结缔组织渗入到龈沟内的液体。

 

 

 

1.临床健康的牙龈龈沟的组织学深度平均为1.8mm,正常探诊深度不超过3mm

2.结合上皮通过基底板和半桥粒与牙釉质相附着,称为上皮性附着。

3.牙周膜纤维:牙槽嵴纤维、横纤维、斜纤维、根尖纤维、根间纤维。牙周膜的宽度一般为0.15-0.38mm。

4.CAL临床附着丧失:轻度1-2mm 中度3-4mm 重度>5mm

5.牙周病的始动因子:牙菌斑生物膜

6.菌斑生物膜的形成:1、获得性薄膜形成 2、细菌粘附和共聚 3、菌斑生物膜成熟

7.正常情况下牙槽嵴顶到釉牙骨质界的距离约为1-2mm,若超过2mm可视为有牙槽骨吸收。骨吸收的程度一般按吸收区占牙根长度的比例来描述,如吸收占根长的1/3、1/2、2/3等

 

 

 

 

 

 

 

 

 

 

 

 

 

 

 

 

 

 

 

 

 

 

 

 

1.【牙周微生物在牙周病发病中的直接作用】

1)牙周定植、存活和繁殖 2)入侵宿主组织 3)抑制或逃避宿主防御功能 4)损害主牙周组织:①菌体表面物质、内毒素脂磷壁酸、外膜蛋白、纤毛蛋白②有关的致病酶:胶原酶、蛋白酶、神经氨酯酶、透明质酸酶、硫酸软骨素酶③毒素 白细胞毒素、抗中性粒细胞因子(能使中性粒细胞的形态及其趋化性发生缺陷)④代谢产物

2.【牙周组织的防御机制】

1)上皮屏障  2)吞噬细胞:①中性粒细胞 释放溶酶体酶或呼吸爆发活动杀灭细菌。也有致炎、调节作用。②单核/巨噬细胞 在免疫反应和组织破坏和骨吸收中也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3)龈沟液:【龈沟液的作用】①通过龈沟液流冲洗龈沟内的外来物质。②含有可以促进上皮附着于牙面的血浆蛋白。③具有抗微生物的特异性抗体④在牙龈防御机制中,其所含补体可促进抗体的活化⑤能提供龈下细菌丰富的营养成分⑥提供牙石矿化的物质。 4)唾液:唾液具有润滑、缓冲、清洁、抗微生物、凝集、薄膜形成、消化等多种功能,是宿主口腔免疫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3.【牙周病的致病因子】

1)牙周病的全身促进因素降低防御力,加重炎症反应:1、遗传因素 2、性激素 3、吸烟(①抑制中性多形核白细胞和单核吞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减少血清IgG、IgM、sIgA; ②降低局部氧张力,利与某些细菌生长,改变龈下菌丛; ③口腔卫生差,菌斑牙石多,舌侧牙龈退缩; ④抑制成纤维细胞生长不易附着于根面,影响创口愈合,抑制成骨细胞导致骨质疏松和骨吸收。) 4、有关的系统疾病:糖尿病、吞噬细胞减少或数目异常、AIDS、骨质疏松、精神压力。

2)宿主的免疫反应:产生的细胞因子、前列腺素、基质金属蛋白酶,可介导牙周结缔组织和骨组织的破坏。

3)局部促进因素有:1、牙石【牙石的致病作用】①粗糙的表面促进菌斑的形成②牙石的存在使得菌斑与组织表面紧密接触,引起组织的炎症反应③牙石的多孔结构容易吸收大量的细胞毒素④牙石妨碍口腔卫生措施的实施。2、解剖因素①牙解剖因素:根分叉、根面凹陷、颈部釉突和釉珠、腭侧沟(畸形舌侧沟)、牙根形态异常、冠根比例失调。②骨开裂或骨开窗③膜龈异常  3、牙齿形态异常、拥挤和错合畸形  4、其他诱因:充填体悬突、修复体的设计、修复体材料、正畸治疗  5、合创伤:【造成合创伤的因素】①咬合力异常(即原发性合创伤,与合力大小、分布、方向、频率和持续时间有关)②牙周支持力不足(即继发性合创伤)  6、食物嵌塞  7、不良习惯:口呼吸、吐舌习惯、牙刷创伤  8、牙面着色:食物和化学物质、烟草

4.【引起牙松动原因】牙槽嵴吸收、合创伤、牙周膜的急性炎症、牙周翻瓣手术后、女性激素水平变化、肿瘤

【引起牙的病理性移位的原因】牙周支持组织的破坏、合力的改变

 

【慢性龈炎】 临表:1自觉症状:刷牙或咬硬物出血,局部痒、不适,口臭2牙龈变鲜红或暗红色3龈缘变厚,龈乳头肥大,点彩消失,表面光滑发亮4牙龈质地松软脆弱,缺乏弹性5龈沟探针深度达3mm以上,形成假牙周袋6龈沟探诊出血7龈沟液量增多。治疗原则:1去除病因 2手术治疗 3防止复发定期复查

【妊娠期龈炎】临表:可发生于个别牙龈或全口牙龈,前牙区为重。龈缘及龈乳头呈鲜红色,松软光亮,炎性肿胀、肥大。轻触易出血。严重时有溃疡和假膜,轻微疼痛。治疗:①去除一切局部刺激因素②进行口腔卫生教育③严重患者可用1%过氧化氢溶液和生理盐水冲洗④手术治疗

【青春期龈炎】临床:好发于前牙唇侧的牙龈乳头和龈缘。探诊出血明显,可形成龈袋,附着水平无变化,无牙槽骨吸收。诊断:处于青春期,炎症反应超过了局部刺激所能引起程度。治疗:去除局部刺激、手术治疗、定期复查

【白血病的牙龈病损】临表:1、牙龈肿大,颜色暗红发绀或苍白 2、局部抗感染能力降低,龈缘处组织坏死、溃疡、假膜形成,严重者范围广,有口臭 3、明显出血倾向 4、严重者出现口腔黏膜的坏死或剧烈的牙痛

【药物性牙龈增生】临表:增生起始于唇颊侧舌鄂侧龈乳头,小球状突起于牙龈表面。龈乳头可成球状、结节状,增生的牙龈可成桑葚状或分叶状。多数患者合并有不同程度的牙龈炎症,牙龈呈深红或紫红,质软,边缘易出血。治疗:1停止使用引起牙龈增生的药物2去除局部刺激因素3局部药物治疗4手术治疗5指导患者严格控制菌斑

【急性坏死性溃疡性龈炎】是发生于龈缘和龈乳头的急性炎症和坏死  病因:①微生物(梭型杆菌和螺旋体)②已存在的慢性龈炎或牙周炎 ③吸烟的影响④心身因素⑤使机体免疫功能降低的某些因素。临床表现:①好发于青壮年 ②起病急,病程短 ③龈乳头和龈缘的坏死为其特征性损害,一般不波及附着龈 ④患处牙龈极易出血 ⑤疼痛明显 ⑥有典型的腐败性口臭⑦全身症状。治疗:①去除局部坏死组织 ②局部使用氧化剂 ③全身药物治疗 ④口腔指导 ⑤对全身因素进行矫正和治疗 ⑥急性期过后的治疗。

 

 

 

 

 

 

8、【慢周】临床:多见于成年人,但也可见于儿童和青少年,破坏程度与局部因素相一致,常见龈下牙石,与多种细菌有关。 呈缓慢或中等速度进展,但可有快速进展期。具体①牙周袋形成>3mm②牙龈炎症,牙龈充血、肿胀、易出血③邻面附着丧失>1mm④牙周袋探诊出血 ⑤牙槽骨水平/垂直或混合吸收⑥晚期根分叉病变,牙松动、病理性移位,急性牙周脓肿⑦具有牙位特异性和位点特异性

晚期伴发病变:①牙齿移位 ②由于牙松动移位和龈乳头退缩,造成食物嵌塞 ③由于牙周支持组织减少,造成继发性合创伤 ④牙龈退缩使根面暴露——敏感和根面龋 ⑤深牙周袋内脓液引流不畅时,或身体抵抗力下降时,可发生急性牙周脓肿 ⑥深牙周袋接近根尖时,可引起逆行性牙髓炎 ⑦牙周袋溢脓和牙间隙内食物嵌塞,可引起口臭

 

牙周袋

附着丧失

牙槽骨吸收

其他

轻度

≤4mm

1-2mm

不超过根长1/3

有或无口臭

中度

≤6mm

3-4mm

超过根长的1/3但小于1/2

可能有轻度松动,根分叉区可有轻度病变,有炎症、BOP、脓

重度

>6mm

≥5mm

超过根长的1/2甚至达2/3

根分叉病变,多有松动,炎症明显,牙周脓肿

治疗原则:1)清除局部致病因素:①控制菌斑;②彻底清除牙石,平整根面:龈上洁治术、龈下刮治术、根面平整术 ③牙周袋及根面的局部药物治疗:牙周袋内局部防治抗菌药2)牙周手术:基础治疗6-8w,牙周袋>5mm应考虑牙周手术。3)建立平衡的合关系:松牙固定、夹板、调合4)全身治疗:①一般不全身应用抗生素,除非急性期②控制危险因素如戒烟、糖尿病控制等。5)尽早拔除不能保留的患牙6)维护期的牙周支持治疗①菌斑的控制。②每3~6月的复查监测和必要的治疗。定期的复查治疗是保持长期疗效的关键。

9、牙周炎与牙龈炎的根本区别:牙周炎造成牙周支持组织的破坏,最终导致牙齿丧失;牙周炎与年龄相关,35岁以后发病率上升;牙周炎可以控制其发展,但不能完全治愈,牙龈炎是可逆的;牙周炎与全身健康有着不可忽视的关系。

  牙龈炎与早期牙周炎的鉴别:牙龈炎和牙周炎都有牙龈炎症,牙周炎有真性牙周袋、附着丧失和牙槽骨吸收,牙龈炎没有,有假性牙周袋。治疗结果:牙龈炎病变可逆组织恢复正常,牙周炎炎症消退、病变静止但已经破坏的牙周支持组织难以恢复正常。

 

10、侵袭性牙周炎AgP临床特点:①菌斑堆积量与牙周组织破坏的严重程度不相符。②伴放线杆菌比例升高,在一些人群中牙龈卟啉单胞菌比例可能升高。③吞噬细胞异常。吞噬细胞过度反应型,包括PGE2和IL-Iβ水平升高④附着丧失和牙槽骨吸收可有自限性。

LAgP临床表现:①年龄和性别:青春期前后发病,女性多于男性  ②口腔卫生状况:牙周局部组织破坏程度大于局部剌激物的量  ③好发牙位:局限于切牙和第一磨牙,至少两颗恒牙有邻面附着丧失,其中1颗是第一磨牙,非第一磨牙和切牙的其它牙不超过两颗  ④X片:第一磨牙的邻面有垂直型骨吸收-弧形吸收-切牙区多为水平型骨吸收  ⑤病程进展快  ⑥早期出现牙齿松动和移位  ⑦家族聚集性

GAgP临床特点:①通常发生于30岁以下者,但也可见于年龄更大者②广泛的邻面附着丧失,侵犯苐一恒磨牙和切牙以外的牙数在三颗以上。对病原菌的血清抗体反应较弱-Aa特异性抗体③附着丧失和牙槽骨破坏呈明显的阵发性④在活动期牙龈有明显的炎症,呈鲜红色,可伴有龈缘区肉芽性增殖,易出血,可有溢脓。也有处于静止期的。⑤菌斑牙石沉积量引人而异。⑥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功能缺陷。⑦可伴有全身症状⑧疗效不确定

治疗原则 ①早期治疗,防止复发:强调早期诊断和彻底的牙周基础治疗SRP,必要时牙周手术。②抗菌药物的应用:四环素,阿莫西林和甲硝唑。③调整机体的防御功能:多西环素、六味地黄丸、固齿丸等提高机体防御功能。④牙移位的矫正治疗⑤疗效维护

 

11、牙周牙髓联合病变治疗原则:寻找原发病变,确定治疗的主次,积极处理牙周、牙髓两方面的病灶,彻底消除感染源。①由牙髓根尖病变引起的牙周病变的患者,牙髓多坏死或大部分坏死,尽早根管治疗②患牙在就诊时已有深牙周袋,牙髓有良好活力,先进行牙周治疗,消除感染③逆行性牙髓炎的患牙保存取决于牙周病变的程度与治疗的预后。总之,在不能确定的情况下,死髓牙先做根管治疗,配合牙周治疗;活髓牙则先做系统的牙周治疗和调合,若疗效不佳,再视情况行牙髓治疗。

 

 

 

 

 

 

 

 

12、根分叉病变:

Clickman分度①可探很根分叉的外形,分叉内牙槽骨没有破坏,探针尚不能水平进入,X片看不见骨质吸收。②吸收限于颊,舌侧或虽然颊舌侧均有,但不相通。X线片见该区有牙周膜增宽或骨质密度降低. ③病变波及全部根分叉区,根间牙槽骨全部吸收(贯通性)、探针能通过分叉区,但牙龈仍覆盖分又区,X线片见该区骨质消失呈透射区。④病变波及全部根分叉区,根间矛槽骨全部吸收,牙龈退缩而使分叉区完全开故,而能直视。X线片见该区骨质消失呈透射区。

临床表现:①根分叉区易于存积菌斑,不易清洁,故牙周袋常有明显的炎症或溢脓,探诊出血。②易发生急性牙周脓肿或慢性牙周脓肿。③牙根暴露,根面龋,牙髓症状。④牙齿松动。⑤X片早期的表现  A根分叉区已有牙周膜增宽的黑线  B骨小梁略显模糊 C某一个牙根有明显的骨吸收 

治疗原则:目标①清除根分叉病变区牙根面上的牙石.菌斑.控制炎症②消除或改善因病变所造成的缺陷,形成一个有利于患者控制菌斑和长期保持疗效的局部形态.③对早期病变促使其有一定程度的新附着.争取一定程度的牙周组织再生 方法:①清楚菌斑牙石——洁治和刮治 Ⅰ—Ⅳ度  ②形成新附着——引导骨组织再生术 Ⅱ度  ③形成有利于患者自我控制菌斑的解剖外形——骨成形术Ⅰ,Ⅱ度、截根术Ⅲ或Ⅳ度,分根术、牙半切除术、隧道形成术。

 

症状与体征

牙周脓肿

牙槽脓肿

感染来源

牙周袋

牙髓病或根尖周病变

牙周袋

一般无

牙体情况

一般无龋

有龋齿或非龋疾病,或修复体

牙髓活力

脓肿部位

局限于牙周袋壁,较近龈缘

范围较弥散,中心位于龈颊沟附近

疼痛程度

相对较轻

较重

牙松动度

松动明显,消肿后仍松动

松动较轻,但可十分松动,治愈后牙齿恢复稳定

叩痛

相对较轻

很重

X线相

牙槽骨脊有破坏,可有骨下袋

根尖周可有骨质破坏,也可无

病程

相对较短,一般3-4天可自溃

相对较长,脓液从根尖周向粘膜排出约5-6天

13、牙周脓肿:

病因:1、深牙周袋感染未及时治疗,袋内感染进入深部牙周组织,引流不畅;2、复杂性牙周袋使袋内脓液引流不畅;3、洁治或刮治时,将牙石碎屑或感染组织推入牙银组织。4、龈下刮治术不彻底,留有残余矛石、菌斑及袋内壁炎症,刮治后袋口变紧使脓液及渗出物排出受阻;5、牙髄治疗过程中根管侧穿、牙根纵裂等牙髓疾患所致;6、机体抵抗力下降,有全身衰弱性疾病如糖尿病等易引起牙周脓肿:

急性临表:①发病突然,患牙的牙龈上呈椭圆形的突起,充血、肿胀,表面光亮。②疼痛较剧烈,为持续性疼痛,咀嚼痛。③牙松动明显。探及深牙周袋,有脓性分泌物。④ X线片示有牙槽骨吸收。⑤当急性牙周脓胂严重时可有全身症状,白细胞增多,局部淋巴结肿大。

急性治疗原则:①止痛、防止感染扩散。若脓肿成熟,可切开引流或牙周袋内引流;若脓肿未成熟,可以清除大块牙石,沖洗牙周袋,牙周袋内置入消炎收敛药物。②酌情调合,以使患牙尽早得到休息。③明确是否保留患牙,若保留,再行牙周基础治疗。④必要时全身用抗生素,如甲硝唑片、替硝唑片等


相关话题/牙周病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口腔考研】西安交通大学牙周病学习题
    一、填空(每空 2分,共 6分) 1、结合上皮的根方和牙槽嵴之间为纤维组织,其宽度约为 mm。 2、结合上皮通过基底层细胞的,不断自我更新。 3、垂直型食物嵌塞的原因有咬牙合面磨损及。二、选择题(每题 1分,共 14分) 1、超声洁牙术禁用于 A安装心脏起搏器的患者和传染病人 B高血压患者 C糖尿病人 D孕妇 E牙周病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8
  • 【口腔考研】牙周病学习题带答案
    牙周病学 A1型题 1.关于牙周病患者的全身病史,哪一项不准确? A.牙周治疗必须在全身疾病控制下才能进行 B.有助牙周病病因的全面分析 C.全身疾病改变对治疗的反应 D.提醒医生对特殊病人采取特殊治疗 E. 全身疾病改变牙周组织对局部刺激的反应 2.关于牙周病史,哪一项不正确? A.就诊的原因及目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8
  • 【口腔考研】牙周病学复习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8
  • 【口腔考研】牙周病学复习资料
    牙菌斑生物膜(dental plaque biofilm)是口腔中不能被水冲去或漱掉的细菌性班块,是由基质包裹的互相黏附,或黏附于牙面,牙间或修复体表面的软而未矿化的细菌性群体。 上皮附着(epithelial attachment)龈牙结合部的牙龈组织藉结合上皮与牙齿表面连接. 创伤牙合(traumatic occlusion)造成牙周创偒的牙合关系称。 生物学宽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8
  • 【口腔考研】牙周病学试题集锦
    牙周病学(A1型题) 集锦1 牙周病学(A1型题) 1、引起牙龈炎最主要的细菌是: A、 革兰阳性杆菌 B、 革兰阴性杆菌 C、 螺旋体 D、 衣原体 E、 粘性放线菌 2、正常龈沟深度: A、≦0.5㎜ B、≦1㎜ C、≦2㎜ D、2~3㎜ E、≦3㎜ 3、牙龈炎患者主诉症状通常为: A、 牙齿移位 B、 口腔异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8
  • 【口腔考研】牙周病学总结
    牙周总结 一、定义 Periodontology 研究牙周组织的结构、生理和病理的学科 Periodontics 研究牙周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的临床学科 Periodontium 牙周组织的总称 二、牙周病包括:牙龈病 (gingival diseases)、牙周炎(periodontitis)、反映全身疾病的牙周病、与口腔医学其他学科相关的问题。 三、牙周炎是发生在牙周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8
  • 【口腔考研】牙周病学习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 4 分,共 20 分) 得分 1.Dento-gingival junction 字串1 扣分 得分 2.Periodontal ecosystem 字串7 扣分 得分 3.Atta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8
  • 大连医科大学牙周病学复习讲义
    第一章 绪论 periodontology 是研究牙周组织的结构、生理和病理的学科 periodontics 则主要研究牙周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等的临床学科 periodontitis 牙周炎,累及四种牙周支持组织的炎症性、破坏性疾病 牙周病(periodontal diseases)(ZW):指发生于牙齿支持组织的疾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8
  • 牙周病学考研名校真题解析
    目录 第一章牙周组织的应用解剖和生理(1) 第二章牙周病的分类和流行病学(5) 第三章牙周病微生物学(6) 第四章牙周病宿主的免疫炎症反应和全身促进因素(9) 第五章牙周病的局部促进因素(11) 第六章牙周病的主要症状和临床病理(14) 第七章牙周病的检查和诊断(18) 第八章牙龈病(20) 第九章牙周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19
  • 执业医师考试习题牙周病学
    牙周病学(A1型题) 1、引起牙龈炎最主要的细菌是: A、 革兰阳性杆菌 B、 革兰阴性杆菌C、 螺旋体 D、 衣原体 E、 粘性放线菌 ...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 2009-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