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解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1-10

20200110140017.jpg
2010 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901 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一、简答题

1.需求曲线和恩格尔曲线是如何推导出来的?答:(1)需求曲线的推导

需求曲线是由价格-消费曲线推导出来的。价格-消费曲线表示在收入已定的条件下,由于商品价格不同,消费者对商品购买量就不同,价格越低,购买量越大;价格越高,购买量越小。曲线上任何一点都表明消费者在不同的价格水平下,对商品购买量的最佳选择,使自己能获得最大满足。

从价格-消费曲线可以推导出以价格为自变量的需求曲线,建立一个横轴表示消费者对商品 X1 的购买量,纵轴表示商品 X1 价格的坐标,并且把这个坐标与价格-消费曲线的坐标联系在一起,就可以推导出需求曲线,如图

1 所示。

20200110140108.gif
图 1 用价格-消费曲线推导需求曲线

消费者的需求曲线实际上是表示在其他条件不变时,消费者为实现效用最大化,在不同的价格水平上应当购买多少商品的各种组合点的集合或变动轨迹。这意味着,在商品价格不断变化的条件下,消费者只要在需求曲线上购买商品,总是能够实现效用最大化。

(2)恩格尔曲线的推导

恩格尔曲线是由收入-消费曲线推导出来的。收入-消费曲线表示在其他条件不变时,由于收入的不断变化,消费者实现效用最大化的均衡点的集合。恩格尔曲线所表示的是为实现效用最大化,消费者在每一收入水平上对某种商品需求量的变动情况,即不同的收入水平和商品需求量组合点的变动轨迹。伴随着收入水平的变化,消费者对收入弹性较正的正常品的边际购买量会递增,对收入弹性为负的低档品的边际购买量会递减,因此,正常品和低档品的恩格尔曲线会有所不同。

①正常品的恩格尔曲线

在图 2 中,收入-消费曲线向右上方倾斜,表明商品 X 和 Y 都是正常品。根据收入-消费曲线中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和商品的消费量的对应关系,便可描绘出正常品的恩格尔曲线。向右上方倾斜的恩格尔曲线表明,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正常品的消费量是不断增加的。

20200110140119.gif
图 2 正常品的恩格尔曲线推导

②低档品的恩格尔曲线

在图 3 中,收入-消费曲线先是向右上方倾斜,然后逆向弯曲。这表明,当消费者的收入水平达到一定高度以后,商品 X 就从正常品变成低档品,或者说,在较低的收入水平范围,商品 X 的需求量与收入水平成同方向的变动;在较高的收入水平范围,商品 X 的需求量与收入水平成反方向的变动。

20200110140128.gif
图 3 低档品的恩格尔曲线推导

2.完全竞争厂商使用生产要素的原则是什么?

答:完全竞争厂商使用生产要素的原则是边际产品价值等于边际要素成本。

(1)    首先假定厂商在生产过程中只使用一种生产要素,例如劳动。在厂商只使用单一要素劳动进行生产的情况下,为实现最大利润,厂商对要素的需求量必须满足:要素投入的边际产品价值等于要素投入的边际成本,即:VMP=W。只有当上式给出的条件得到满足时,完全竞争的厂商才能实现最大利润,此时的劳动使用量是最优数量。因为如果不满足这个条件,例如当 VMP>W 时,继续增加劳动的使用量所得到的收益会大于厂商所支出的成本,说明总利润还可以继续增加,因此厂商就会继续增加对劳动的使用量直到 VMP=W;反之,当 VMP <W 时,增加劳动的使用量所得到的收益已经小于厂商所支出的成本,在此情况下,减少劳动的投入量反而会增加总利润。因此,只有当 VMP=W 时,厂商所使用的要素数量才能够实现最大利润。

(2)    如果厂商需要使用劳动和资本两种生产要素进行生产,并且劳动和资本可以相互替代,这时,厂商究竟使用什么样的劳动-资本组合进行生产才能实现利润最大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生产要素价格的高低:如果资本的价格不变,劳动的价格上升了,厂商就会减少劳动的使用量而增加资本的使用量,劳动投入量的减少会导致劳动的边际产品递增,而资本投入量的增加则会导致资本的边际产品递减。反之,如果劳动的价格不变,资本的价格提高了,则会出现与上面相反的情况。MPL/W=MPK/i=„=1/MR 是厂商使用两种或更多生产要素时的最小成本法则,式中的 W 表示劳动的价格工资,i 表示资本的价格利率。根据最小成本法则,当每一单位货币的投入所得到的边际产品都相等时,成本将达到最小,在其他条件不变时,厂商的利润最大。这一原理不仅适用完全竞争的市场,对不完全竞争的市场也同样适用。

3.简述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国际传导。

答:(1)在开放经济条件下,一国经济政策的调整或改变不仅会影响本国的经济运行,同样会影响到其他国家的经济运行,这就是经济政策效应的国际传导。经济政策效应的国际传导包括:

①乘数联系是指经济政策效应通过国际贸易的国际传导而影响到其他国家的经济运行。

②货币联系是指经济政策效应通过金融市场的国际传导而影响到其他国家的经济运行。

(2)在开放的经济中,通过贸易和金融两个渠道,一国经济的扩张或收缩会传递到另一国,使其他国家的经济也相应地出现扩张或收缩,而其他国家经济的扩张或收缩又会反过来影响最初经济扩张或收缩的国家。当一国的经济扩张或收缩,通过对外贸易和金融市场导致其他国家的经济相应扩张或收缩,所产生的这种效应就是溢出效应。当其他国家的经济出现扩张或收缩以后,又通过对外贸易和金融市场反过来影响最初引发溢出效应的国家的经济运行,使其经济加速扩张或收缩,这种影响被称为回振效应或回波效应。

4.简述股份制公司在资本主义经济中的作用。

答:股份公司是西方国家中广泛采用的、规模最大的、地位最重要的一种企业组织形式,绝大多数垄断企业都是以股份公司的形式组织起来的。股份制企业是全部注册资本由全体股东共同出资,并以股份形式构成的企业。股东以其在股份制企业中所拥有的股份参加管理、享受权益、承担风险,股份可以在规定条件下或范围内转让,但不得退股。股份公司在资本主义经济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1)    股份公司是加速资本集中,促进资本主义生产发展的有力杠杆。通过股份公司可以把许多单个资本联合起来,用于扩大再生产。

(2)    股份公司是大资本控制中小资本的重要工具。掌握股票控制额的大资本家,支配着比自己的资本多许多倍的中小资本,大大增强了自身的经济实力。

(3)    股份公司有利于社会资本的合理分配和使用。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股票可以使股份公司集中起来的资金处于不停地流动状态。这一运动过程实际上是社会资本重新选择投资方向,选择经营管理者的过程。这种选择有利于社会资本流向社会最需要、效益最高的部门,使之得到最合理的配置和使用。有限责任公司虽然不发行股票,但也可以通过不同投资者股权的结合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组合。

(4)    股份公司是实现企业科学管理的适当组织形式。在股份公司内部实现了资本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并且形成了责任明确、互相制衡的权利机制。这种组织机构为增强企业竞争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创造了条件。

5.简述经济全球化第三次高潮形成和发展的原因。

答:经济全球化第三次高潮的形成和发展,主要是以下几点原因造成的:

(1)    第三次科技革命发生。首先,它使生产力得到极大的提高,各国的生产规模空前扩大。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只依靠国内市场来销售本国产品和取得所需要的生产要素,而必须求助于世界市场,从而使商品和生产要素的国际流动大大增加。其次,现代通讯网络和运输体系的应用,突破了种种地域乃至国家的限制,以最便捷的方式沟通了各个国家、各个企业以及个人之间的联系,把整个世界空前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而极大地促进了各种生产要素及商品的国际流动,并且大大降低了各种交易成本。最后,科技革命使国际分工不断深化,国际合作日益紧密,国际贸易的内容更加丰富,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推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

(2)    经济自由化的发展。战后,世界贸易自由化得到很大发展。一方面,关贸总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对贸易自由化提供了组织保证。另一方面,战后特别是 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积极扩大开放,广泛参与国际分工和交换,推动了经济自由化的发展。同时,各国政府纷纷减少对经济的干预,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的作用,经济自由度得到很大提高。

(3)    跨国公司的迅猛发展。跨国公司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最为适宜的企业组织形式。跨国公司自 19 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资本输出而产生以来,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它超越了国际贸易及资本、人力资源等的国际流动,是一种综合了各种生产要素和各类生产经营行为的、整个行业的跨国转移。跨国公司在战后迅猛发展,通过遍布世界各地的子公司开展全球性研发、投资、生产和销售,带动了各种生产要素在全球的流通,极大地促进了经济全球化。

(4)    各国市场经济体制的趋同。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原先实行计划经济体制的国家纷纷放弃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同时,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为了摆脱经济滞胀的困境也减弱了对经济的干预,而更好地发挥和依靠市场机制的作用。发展中国家为了加快经济的发展,也放松了对国内市场的控制,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国内经济与世界经济的交流与融合。市场经济体制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确立,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适宜的体制环境,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6.简述我国今后时期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和主要内容。

答:(1)我国今后时期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包括: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这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要推动经济尽快走上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轨道。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我国今后时期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内容

①改造提升制造业。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重点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品牌创建能力,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技术工艺系统集成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推动重点行业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和配套政策。

②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建设高性能宽带信息网,加快实现“三网融合”,促进物联网示范应用。大力推动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要抓紧制定标准,完善政策,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发挥科技型中小企业作用,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加快形成生产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③大力发展服务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大力发展和提升软件产业。着力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加快完善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尽快实现鼓励类服务业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与工业基本同价。

④加强现代能源产业和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进传统能源清洁利用,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统筹发展、加快构建便捷、安全、经济、高效的综合运输体系。坚持陆海统筹,推进海洋经济发展。

二、论述题

1.论述一国经济实现内外部均衡条件。

答:(1)一国经济内外部同时均衡的条件可以用 IS-LM-BP 模型来说明。如图 4 所示,IS 曲线、LM 曲线和 BP 曲线三条线相交的 E 点,既表明了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处于均衡状态,同时也表明了外部市场也处于均衡状态。如果经济运行偏离了 E 点,说明该国的经济最多只实现了某一个市场的均衡,或者任何一个市场的均衡都未实现。


相关话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经济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09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解析
    2009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解析
    2009 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901 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一、名词解释 1.消费者均衡 答:消费者均衡是指消费者的效用达到最大并维持不变的一种状态,其研究单个消费者如何把有限的货币收入分配在各种商品的购买中以获得最大的效用。也可以说,它是研究单个消费者在既定收入下实现效用最大化的均衡条件。 在基数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0
  • 2006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解析
    2006 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901 经济学考研真题 1、 名词解释 1.国民收入(NI) 2.资本边际效率 3.通货紧缩 4.流动资本 5.级差地租 2、 简答题 1.什么是外部性?为什么外部性的存在会导致市场失灵? 2.简述财政政策中的内在稳定器。 3.简述新古典经济增长模型。 4.简述马克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0
  • 2018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解析
    2018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解析
    2018 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901 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一、简要回答下列各题(每题 15 分,共 90 分) 1.用工资的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解释劳动供给曲线的形状,并作图予以说明。 答:劳动市场的供给曲线是人们提供的劳动和对劳动所支付的报酬之间关系的表现形式。劳动的市场供给曲线先有正斜率,后为负斜率,是一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0
  • 2019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解析
    2019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解析
    2019 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901 经济学考研真题(回忆版)及详解 1、 简答题 1.正常商品与吉芬商品需求曲线区别,用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画图说明。 2.洛伦兹曲线与基尼系数的内涵与关系。 3.公共物品为什么导致低效率。 4.科技进步对于剩余价值生产的影响。 5.为什么说劳动力商品是一个历史范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0
  • 2005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2005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2005 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一、名词解释 1.固定成本 答:固定资本是指投在厂房、机器设备等劳动资料上的生产资本。从物质形态上看,这部分资本能够在较长的使用年限内发挥作用,并一直保持原有的形态,它的价值则按照其物质在生产过程中的损耗程度逐渐转移到产品中去,并随着产品的销售,逐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0
  • 2004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2004 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一、名词解释 1.恩格尔系数 答:根据统计资料,恩格尔认为,一个家庭的收入水平越低,其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在总收入或总支出中所占的比例就越大;相反,收入水平越高,其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在总收入或总支出中所占的比例就越小。恩格尔系数计算公式为: 食品支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0
  • 2003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2003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2003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一、名词解释 1.边际产品价值(VMP) 答:边际产品价值(VMP)指在完全竞争条件下,厂商在生产中增加某种生产要素一个单位的投入所增加的产品的价值,等于边际物质产品(MP)与价格(P)的乘积,即:VMP=MPP。 因为存在边际收益递减规律,随着这种可变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0
  • 2007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解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0
  • 2008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解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0
  • 2012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解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0
  • 2013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解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10
  • 2020厦门大学806宏微观经济学考研初试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9
  • 2020年考研复旦大学856经济学综合真题回忆版
    2020年复旦大学856经济学综合考研真题 问答题: 1李嘉图等价与生命周期假说 2成本函数c=w1的a次方*w2的b次方*q,问a与b啥关系 3扩大再生产的实现条件 计算题: 1利率平价计算 2前向消费理论计算 3马歇尔需求函数计算 4帕累托和瓦尔拉丝均衡计算 5总产出总支出模型的政府支出乘数和islm模型的财政支出乘数和挤出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9
  • 2020年考研山东财经大学801经济学真题回忆版
    2020年山东财经大学801经济学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价值与交换价值 2.资本积聚与资本集中 3.经济租金与准租金 4.经济发展与经济增长 5.信息不对称与信息不完全 二、简答 1.凯恩斯模型中,如果货币供给量增加,利率、价格水平、失业率、产出如何变化 2.外部经济性如何解决 3.帕累托生产和交换条件 4.产业资本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9
  • 2020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真题
    经济法 一 概念对比 1.经济协调学说与密切联系说 2.自然垄断与国有垄断 3.国有资本政府审计与国有资本社会审计 二 简答题 1.国家经济安全原则 2.商业贿赂的特点与表现形式 三 论述题 根据税法实质税原则,论述我国所得税反避税制度的内容和完善的方向 商法 1.商号与商号权 2.法定资本制与授权资本制 3.注册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