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考研复习内部资料 金融简答题(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09


但是目前人民币汇率的制度安排仍然存在问题:第一,现行的强制结售汇制并未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因为现实中实行的是无条件地售汇和有条件的购汇。这种权利与义务的不对称,打击了企业创汇的积极性,扭曲了市场的供给和需求,表现出虚假的外汇供给大于外汇需求。第二,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水平,一方面规定外汇指定银行应持有的外汇头寸限额,另一方面中央银行在上海外汇交易中心设立外汇交易室直接进入市场从事外汇买卖。当外汇指定银行在办理结售汇业务过程中出现超过限额的头寸后,必须在外汇市场上进行抛补。这使得外汇指定银行仅成为中央银行经营外汇业务的柜台,而不是真正的市场交易主体。同时中央银行被动地服从市场吞吐外汇和人民币,这与中央银行宏观调控的初衷相悖,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货币政策的自主性。第三,现行结售汇制造成了国内外汇市场与国际外汇市场的分割,迫使企业只关注国内的结售汇价,而无需理睬国际市场汇价的变动。从而削弱了企业自主经营的权利和加强风险管理的能动性。因此,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仍然任重道远。
2.为什么说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都会选择高估本币汇率的作法?
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选择高估本币汇率主要是为了控制国内物价水平。
因为本币贬值有可能通过多种机制导致国内物价水平的上升。具体表现在:第一,如果进口品是必须品,本币贬值导致其价格上涨,从而推动生活费用抬升,此时工资收入者的名义工资将相应程度地提高。工资水平的上升会直接导致产品生产成本的上升,促使进一步追加名义工资,进入周而复始的恶性循环,最终使整个市场价格水平上涨。第二,如果进口品是主要的生产原料,则会通过成本机制导致物价水平的上升。第三,通过上述工资机制和成本机制,贬值后将导致货币供给增加,同时,一国政府在外汇市场上购入外汇储备时,也因本币的贬值将支付更多的本币,从而进一步扩大市场上的货币供给量,促使物价水平的攀升。第四,如果进出口商品的需求弹性均很低时,本币的贬值只可能进一步恶化一国的国际收支逆差,使本币的对外价值继续降低,最终导致其对内价值的相应降低,而货币对内价值的降低直接的表现就是市场物价水平的上升。因此,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都会选择高估本币汇率的做法。
3.我国换汇成本说与购买力平价理论有什么关系?
换汇成本说是 20世纪70年代末,我国学者结合中国国情在购买力平价说的基础上发展出的一种汇率决定理论,它有两种表达方式:第一种是出口换汇成本,即在国际市场上换得1美元所需支出的人民币成本。用公式表达就是:
 
第二种是进口换汇成本,即在国内市场上出售 1美元的进口物品所能获得的人民币收入。用公式表达为:
 
由于发展外贸特别是鼓励出口是我国对外经济政策的一个重要目标,因此我国长期以来一直依据出口换汇成本作为确定人民币汇率水平的重要依据。无论是出口换汇成本还是进口换汇成本都是购买力平价在中国的现实运用。但是,二者仍然存在显著不同,主要表现在:第一,假设前提不同,购买力平价认为所有商品的价格均满足一价定律,但换汇成本说则认为只有可贸易商品的价格满足一价定律。它将购买力平价中说中的非贸易品剔除,而只考虑贸易品的价格对比是如何决定汇率及其变动的。第二,购买力的决定基础不同,购买力平价认为货币的数量决定货币的购买力,换汇成本说则认为除了货币数量外,劳动生产率也是决定货币购买力的一个主要因素。
4.为什么说汇率变动对资本流动的影响取决于人们的预期?
因为人们的预期不同,汇率变动对资本流动的影响就会大相径庭。如果本币贬值,其对资本流动的影响将伴随人们的预期变化而产生三种效应。第一,如果市场上普遍认为本币汇率的贬值幅度不够,汇率可能会进一步贬值,为避免损失资本将流出本国金融市场,其结果是一国资本流出的增加,市场上本币汇率下降。第二,如果市场上普遍认为本币贬值是合理的,使以前高估的本币汇率回归其均衡水平,这种预期可能导致以前流出本国金融市场上的一部分外汇资金回流。第三,如果市场上普遍认为本币汇率贬值过多,使本币的对外价格已严重偏离均衡水平,那么大量外国资本会流入本国进行套汇,从而赚取收益。其市场结果将是资本流入增加,汇率水平如期回升。
(七)论述
试述我国人民币汇率演变过程,分析目前人民币汇率制度存在的问题。
建国以来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不同的历史演变阶段。
1948——1952年是人民币汇率恢复时期。1949年1月18日,人民币对西方国家的汇率首先在天津产生。由于1950年全国财经统一制度建立之前,各地物价水平很不一致,因此各地区的中国人民银行以天津口岸的汇价为基准,根据当地的情况,公布各自的外汇牌价。当时人民币汇率是典型的复汇率制度。1950年7月8日,伴随者全国经济秩序的逐步恢复,全国统一财经制度确立,人民币汇率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公布,实行全国统一汇价,人民币汇率成为单一汇率。为“奖出限入,照顾侨汇”,从1950年3月到1952年底,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
1953——1980年是人民币汇率稳定时期。1953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一方面,由于对外贸易实行国家垄断,人民币汇率不具备调节进出口的功能,实质上只是充当外贸内部核算和计划编制的一种会计工具;另一方面,整个国际货币体系采用了固定汇率安排。因此人民币汇率只是在原定汇价的基础上参照各国政府公布的汇率确定,只有当西方主要国家货币发生贬值或升值时,才作相应的调整。
1980——1994年是实行人民币双重汇率制时期。 1981-1984年我国实行的是双重汇价制:一 种是适用于贸易外汇收支的贸易外汇内部结算价;另一种是适用于非贸易外汇收支汇率。其原因是:从进出口贸易的角度看,人民币汇价偏高,但是从非贸易外汇收支的角度看,人民币汇价则偏低,实行双重汇率有利于解决不同利益主体的矛盾,但是在具体实施中也存在很多问题,1985年1月人民币汇率又恢复到单一汇率。
1985年以后我国又形成了 官方汇率和外汇调剂价并存的双重汇率制。 1980年10月中国银行北京、天津、上海等几个城市的分行开办了外汇调剂业务,形成了外汇调剂价格。1988年9月上海率先在全国成立外汇调剂公开市场,市场上实行公开报价、竞价成交的交易机制。与此同时并存的是官方汇率。
1994年——至今是人民币汇率并轨并走向市场化时期。1994年,人民币汇率实现了一次重大的改革:(1)从1994年1月1日起,实行官方汇率和外汇调剂市场汇率并轨,人民币汇率成为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2)实行银行结售汇制,废止外汇留成和上缴制度。企业出口所得外汇须于当日结售给指定的经营外汇业务的银行,同时经常项目下正常的对外支付则只须持有效凭证用人民币到外汇指定银行办理。(3)建立银行间外汇市场,成为形成人民币汇率的市场机制。(4)1996年7月,正式将外商投资企业纳入银行结售汇体系,结束了1994年以前中资企业直接通过外汇指定银行办理结售汇业务而外商投资企业则需通过外汇调剂中心办理外汇交易的差别做法。(5)1996年12月1日起,中国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第八条的全部义务,从此不再限制不以资本转移为目的经常性国际支付和转移;不再实行歧视性货币安排和多重汇率制度,这标志着中国实现了经常账户下的人民币完全可兑换。1994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改革促进了进出口额大幅增长,发挥了汇率对外贸的调节功能,对我国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是目前人民币汇率的制度安排仍然存在问题:第一,现行的强制结售汇制并未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因为现实中实行的是无条件地售汇和有条件的购汇。这种权利与义务的不对称,打击了企业创汇的积极性,扭曲了市场的供给和需求,表现出虚假的外汇供给大于外汇需求。第二,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水平,一方面规定外汇指定银行应持有的外汇头寸限额,另一方面中央银行在上海外汇交易中心设立外汇交易室直接进入市场从事外汇买卖。当外汇指定银行在办理结售汇业务过程中出现超过限额的头寸后,必须在外汇市场上进行抛补。这使得外汇指定银行仅成为中央银行经营外汇业务的柜台,而不是真正的市场交易主体。同时中央银行被动地服从市场吞吐外汇和人民币,这与中央银行宏观调控的初衷相悖,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货币政策的自主性。第三,现行结售汇制造成了国内外汇市场与国际外汇市场的分割,迫使企业只关注国内的结售汇价,而无需理睬国际市场汇价的变动。从而削弱了企业自主经营的权利和加强风险管理的能动性。因此,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仍然任重道远。
第四章
. 我们平时提到的“信用缺失”、“消费信用”,所指的“信用”含义是否相同?若不同,如何理解这些含义之间的关系?
二者所指的“信用”含义不同。“信用缺失”中的“信用”指的是道德范畴,即诚信,是经济主体通过诚实履行自己承诺而取得他人的信任。“消费信用”中的“信用”指的是经济范畴,即一种借贷行为,表示的是债权人和债务人之间发生的债权债务关系。这两个范畴的信用密切相关。诚信是交易、支付和借贷活动进行的基础。如果没有当事人之间的最基本的信任,就不会发生借贷活动。诚信是借贷活动的基础。
2. 信用的基本特征是 什么?
信用是怎样产生和发展起来的? 信用是 指一种借贷行为,表示的是债权人(即贷者)和债务人(即借者)之间发生的债权债务关系。偿还性和支付利息是它的基本特征。
信用是在私有制基础上产生的。 社会分工的发展和商品交换的扩大,加速了私有制的产生,出现了贫富差别和分化。一部分家庭因贫穷被迫向富裕家庭告借,信用随之而产生。最原始的信用是高利贷,它在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中占主导地位。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高利贷逐渐丧失其统治地位,现代信用制度逐渐建立。在信用货币制度下,信用和货币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整个货币制度是建立在信用制度基础之上的。货币和信用相互渗透并由此形成新范畴——金融。
3. 试从不同的角度对现代信用活动分类。
从不同的角度 ,现代信用活动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种类:根据信用活动涉及的地理区域可以分为国内信用和国际信用;根据融资活动中当事人的法律关系和法律地位可以划分为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按融资活动中参与主体的性质可以分为企业信用.个人信用.银行信用和政府信用;按法律规范性可以分为正规金融和非正规金融(即民间信用)等等。
4. 现代信用活动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之上的?
现代信用活动有哪些特征 信用是一种借贷活动,是债权债务关系的表现,现代信用活动的基础就在于现代经济中广泛存在着盈余或赤字单位,它们的盈余或赤字需要通过信用方式来调剂。
现代信用活动有以下特征:首先,信用关系成为现代经济中最普遍、最基本的经济关系,对社会各个经济主体来说,盈余和赤字交替出现,债权和债务并存。其次,在现代经济活动中,风险与收益是相互匹配的。要想获得比较高的收益,就要承受比较大的风险,相反,风险小,收益就低。第三,现代信用活动中,信用工具呈现多样化的趋势,以适应不同融资需要,更大限度发挥信用的资金调剂作用。第四,现代信用活动越来越依赖于信用中介机构及其服务,以降低融资风险,提高融资效率。
5. 试述现代信用体系的构成。
现代信用体系是由信用形式 .信用机构.信用管理体系.社会征信系统等相互联系和影响的各个方面共同构成的。
信用机构又包括信用中介机构 .信用服务机构和信用管理机构。信用中介机构主要包括银行性和非银行性两大类;信用服务机构主要包括信息咨询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征信公司.信用评估机构等;信用管理机构可以分为政府设立的监管机构和行业自律型管理机构。社会征信系统又包括五个子系统:信用档案系统.信用调查系统.信用评估系统.信用查询系统以及失信公示系统。
(七)论述
1. 高利贷这一信用形式的特点和作用是什么?与现代信用有何区别?在现代经济中是否还存在高利贷信用,为什么?
高利贷的特点是利率极高,且不稳定,贷放者收取多高的利息,是根据借债人的不同、时间季节的不同和地区的不同而有相当大的差异,贷放者跟借款人亲疏关系不同,收取的利息也不同,这些都由贷放者随意决定,借债者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相关话题/中央财经大学 金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考研复习内部资料 金融 李健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考研复习内部资料 金融 李健
    金融 李健 第一章 选择与名词解释 1、主权财富基金:指一国政府利用外汇储备资产创立的,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投资以提升本国经济和居民福利的机构投资者。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第二章 1、货币 :支付手段时 作为价值的独立运动形式进行单方面转移(信贷收支、财政收支、工资发放、劳务收支、捐款或赔款) 2、信用货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2020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硕士431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 3分) 1. 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 资产回报率 (ROA)考察总资产产生净利润的能力 B. 净资产收益率 (ROE)大小与财务费用正相关 C. 投资资本回报率 (ROIC)剔除了总资产中现金的影响 D. 提升权益乘数 (equity multiplier)会改进净资产收益率 2. 关于 A股市场说法正确的是: A. 有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清华大学道口经管金专备考全知道金融考研必知十问
    今年的考研备考周期已经开始,很多同学咨询,备考金融硕士,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做好规划,怎样才能学好金融专业课,名校的各学院该如何备考等各种问题。而网上的信息又很多,真假难辨,所以大家亟需最正确、最有经验的指导。为此,决定写下这篇《金融考研必知十问》,从各方面回答同学们的疑问,给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专硕431金融学部分重点学姐亲自整理
    第一部分货币 世界上最早的纸质货币:南宋 货币起源早期的学说 中国:先王制币说;交换发展说 西方:创造发明说;便于交换说 有限法偿与无限法偿 无限法偿:指不论支付数额多大,不论属于何种性质的支付,对方都不能拒绝接受。如:金属货币制度下的本位币 有限法偿:指在一次支付中若超过规定的数额,收款人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厦门大学金融专硕2011年考研专业课真题
    一、名词解释 1、货币局制度 2、无套利原则(NO Arbitrage Principle) 3、表外业务 4、利率 5、有效市场假设(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 6、到期收益率(Yield to Maturity) 7、资本市场 8、看跌期权(put option) 9、公开市场业务 10、贝塔系数 二、简答题 1、中央银行的职能是什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硕的复试经验分享
    对于考研来说,复试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下面这篇文章会详细介绍贸大金院金专的情况。希望能帮助到备考金院的学弟学妹们! 一、面试内容和分数 面试内容包括中文金融专业方面和专业英语方面,满分100分,其中中文部分是70分,专业英语部分是30分,中英文面试内容包括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公司理财等。 最终总成绩=初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7
  • 西南财经大学三跨生,我的西财金融专硕上岸经验分享
    首先自我介绍下,本科来自江西某所二本院校,机械工程专业,典型的三跨生。以下经验很适用于基础一般的同学,我也是从小白开始的,大学的成绩属于垫底那种,因为对本专业课 不喜欢,大学都是在打游戏和翘课中度过的。大三看到周围同学都开始考研,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活,真的觉得自己没学到什么,甚至是白白浪费了三年的时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7
  • 徐高老师金融经济学第一讲笔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7
  • 关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431金融专硕
    随着最后一科考试的交卷铃声响起,2020年全国硕士生统一招生考试已经正式落下帷幕。出于个人经历的原因,考研对于我和我周围的几个朋友来说,是人生中永远无法绕开的话题。虽然已经来到了研究生阶段,但心中总是想为考研的朋友做点什么,尤其是那些在未来可能成为同学的朋友们。就借着写这篇文章的机会吧,有些话,想在文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6
  • 2020年清华大学金融硕士(五道口/清华经管)考研专业课431金融学综合试题
    2020 年清华大学金融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 3 分) 1. 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 资产回报率(ROA)考察总资产产生净利润的能力B. 净资产收益率(ROE)大小与财务费用正相关 C. 投资资本回报率(ROIC)剔除了总资产中现金的影响 D. 提升权益乘数(equity multiplier)会改进净资产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6
  • 金融学考研复习讲义黄达
    第一章 货币和货币制度 第一节 货币的定义 一、货币的经济学定义: 在商品、劳务的支付或债务的偿还中被普遍接受的任何东西。 本书的定义:货币是人们普遍接受的,可以充当价值尺度、交易媒介、价值贮藏和支付手段的物品。 二、货币与通货、财富、收入的区别 (一)货币不等于现金或通货:通货通常指硬币和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5
  • 2016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2016中财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一、选择题 利率决定理论 股票除权价格股票回购价格现金流 证监会监管哪些机构 二、判断题 菲利普斯曲线 期初年金和期末年金 资本成本受股票回购的影响 三、名词解释 常备借贷便利累积优先股财务协同效应强制储蓄双重期权 四、简答 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优缺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5
  • 2015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2015 年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存款货币 2、特别提款权 3、永续年金 4、MIRR 二、简答题: 1、国际货币制度的内容 2、可转债的利弊 3、互换的作用 三、论述题: 1、我国近年来使用的新型货币政策工具有哪些,分析他们的利弊 2、影响汇率的因素和汇率对经济的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5
  • 2014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2014中财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一、计算题 1.当前股价20.35,公司决定每10股发放股利4元,并送1股配2股,配股价5.5/股,求除权价格。 2.公司债务利息20W,税前债务成本8%,权益成本12%,税率40%,EBIT为120W,求企业价值。 3.公司考虑更换设备,目前设备还能用2年,每年费用12000,更换新设备要25000,更换后每年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5
  • 金融学部分名词解释复习讲义在线阅读
    金融学部分名词解释 格雷欣法则 答:格雷欣法则是指金银复本位制下,金、银两种金属同时被法律承认为货币金属,金银铸币都可自由铸造,都有无限的法定支付能力,国家用法律规定了金币与银币的比价,但金银市场比价并不会由于法定比例的确定而不再发生变化,于是劣币驱逐良币律发挥作用,银贱则银币充斥市场;金贱则金币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