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考研复习内部资料 金融简答题(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09


在从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过渡期间,高利贷的作用具有双重性。一方面,它是促使资本主义前提条件形成的重要因素,因为高利贷者通过高利盘剥,积累了大量的货币财富,有可能从高利贷资本转入产业资本,成为资本原始积累的来源之一。同时,它又使广大的农民和手工业者破产,从而促使雇佣工人队伍的形成。另一方面,高利贷对它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小生产占优势的旧生产方式竭力维护。高利贷的这种保守作用,必然阻碍高利贷资本向产业资本转化,而且它的高额利息使资本家无利可图,成为资本主义发展的障碍。
高利贷信用与现代信用的区别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从存在的基础看,高利贷信用存在的基础是小生产占优势的旧生产方式。现代信用存在的基础是社会化的大生产方式,经济中广泛存在盈余或赤字单位;(2)从借贷的目的看,高利贷主要用于生活性消费,与生产没有密切联系。现代信用主要用于生产,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3)从对经济的作用看,高利贷具有资本的剥削方式,它的主要借贷对象——小生产者仅用于维持简单生产活动,导致生产力发展缓慢。现代信用可以优化资源配置,调整经济结构,节约了流通费用,保证了社会化大生产的顺利进行。
在现代经济中,许多国家甚至是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仍有高利贷的活动。这一方面是由于在现代商品货币经济十分发达的情况下,仍存在着小生产者的生产方式,另一方面是由于现代信用制度还不能满足所有人的借贷需求,使得一些急需货币的人只能借助于高利贷。所以高利贷的最终消失,还要通过信用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来实现。
2. 试从我国企业融资难的角度论述信用形式多样化的重要性。
在当前经济活动中,信用形式、信用工具都呈现多样化的发展趋势,以充分适应不同的融资需要,更大限度的发挥信用的资金调剂作用。以企业为融资主体的信用形式被称为企业信用,主要包括商业信用、银行贷款、债权信用等等。
商业信用是企业在购销活动中经常采用的一种信用形式,其规模小、期限短,主要用于解决企业短期的资金不足。票据的承兑主体可以是资信优良的大型企业,也可以是商业银行。票据多次背书转让,使众多为大型企业配套服务的中小企业成为最终持票人,它们可以通过向商业银行办理贴现而最终获得资金支持。
银行贷款是企业通过信用渠道融资的主要形式。通常企业都与银行保持比较固定的联系,银行贷款从规模、期限和投向上都比较灵活,比较容易适应企业的融资需要,因此在企业外源融资中占有重要地位。一般来说,由于银行长期贷款利率较高,企业融资成本也较高,因此银行贷款大部分用于满足短期资金需求。
发行企业债券是企业融资的另一种信用形式,它是企业信用活动的重要内容。对企业来说,发行债券融资需要按期还本负息,但是利息支出基本上是固定,而且不会影响企业管理层的稳定。一般来说,发行债券融资主要用于为企业筹集巨额的长期资金。
企业的股权融资指发行股票筹集资本的形式。股票融资不存在归还本金和支付固定的利息,因此财务负担小。但是由于股票是所有权证券,而且股票对企业的经营利润具有要求权,因此股票的发行规模会影响企业控制权的分布,影响利润的分配。对企业来讲,股票融资一般用于企业最初筹集资本金。
从企业主要信用形式来看,不同的信用形式可以满足企业不同的融资需求。各种信用形式相得益彰,解决企业的融资问题。在我国,由于多种信用形式发展程度不统一,企业融资过分依赖银行贷款,从而出现融资难的问题。因此,我国应充分发展多种信用形式,促进资金的合理利用,推动经济的发展。
第五章
1. 为什么说商业信用在商品经济中发挥着润滑生产和流通的作用?
商业信用指工商企业之间在买卖商品时,以商品形式提供的信用。其典型形式是赊销。在发达的商品经济中,任何商品生产者都不可孤立生存,它们之间存在着种种经济联系--原材料工业与加工工业的联系,批发商与零售商的联系,国内工商业与进出口贸易商的联系,等等。稳定顺畅的联系是商品生产正常进行的必然要求。若在经济联系过程中,购买方缺乏必要的资本,卖方如有能力提供商业信用,则能弥补缺乏资本给联系带来的阻碍。这种商业信用广泛存在于商品推销和国际贸易领域中,在商品经济中发挥着润滑生产和流通的作用。
2. 银行信用是如何克服商业信用的局限性的?
银行信用是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以货币形态提供的信用,属于间接信用。它克服了商业信用的局限性,广泛存在于各个经济领域。(1)银行通过存款活动,把社会上闲散的货币资金集中起来,汇集成大额货币资金,能够满足小额资金、大额信用资金的需要,克服了商业信用在信用规模上的局限性。是一种能够适应社会化大生产需要的现代信用形式;(2)银行信用是用货币资金的形式而非商品形式提供的信用,克服了商业信用在方向上的局限性,使社会资金得到灵活使用;(3)银行吸收的资金有长期闲置,也有短期闲置的,在调剂资金期限上具有灵活性,可以满足存贷款人各种不同的需求。克服了商业信用在期限上的局限性。
3. 1998 年以来,人民银行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促进消费信用的发展。我国为何要大力发展消费信用形式?
消费信用是企业 、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向消费者个人提供的、 直接用于生活消费的信用。在现代经济生活中,消费信用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促进消费商品的生产和销售,并从而促进经济的增长。一方面,企业通过以赊销等方式对顾客提供信用,可以扩大即期需求,促进商品销售,提高总供求均衡水平。同时对于促进新技术的应用、 新产品的推销以及产品的更新换代,也有不可低估的作用。另一方面,消费信用通过“花明天的钱享受今天的生活”可以提高消费者的总效用水平。 1998 年以来,我国出现了通货紧缩现象,为了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增长,拉动投资,因此,我国要大力发展消费信用形式以此促进经济稳健持续的增长。
但是,若消费需求过高,生产扩张能力有限,消费信用则会加剧市场供求紧张状态,促使物价上涨,促成虚假繁荣等消极影响。因此,消费信贷应控制在适度范围内。
4. 什么是国际信用?它的具体形式有哪些?
国际信用是指一切跨国的借贷关系、借贷活动。它是国际间经济联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国际信用体现的是国与国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直接表现为资本在国际间的流动。
国际信用具体形式包括--(1)带援助性质的政府贷款、国际金融机构贷款;(2)政府鼓励的出口信贷,其中出口信贷又包括卖方信贷和买方信贷两种具体方式。;(3)企业等经济单位使用较多的国际商业银行贷款、国际资本市场融资、国际金融租赁和直接投资等。
5. 出口信贷有何特征?
出口信贷是出口国政府为支持和扩大本国产品的出口,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能力,通过提供利息补贴和信贷担保的方式,鼓励本国银行向本国出口商或外国进口商提供的中长期信贷。
出口信贷的特点是--(1)附有采购限制,只有用于购买贷款国的产品,而且都与具体的出口项目相联系;(2)贷款利率低于国际资本市场利率,利息差额由贷款国政府补贴;(3)属于中长期信贷,期限一般为 5-8.5 年,最长不超过 10 年。
(七) 论述
1998 年以来,我国消费信贷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总量迅速上升,品种也日益增多。随着消费信用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颁布有关文件表明要坚持促进发展与防范风险并重的指导思想,试分析其原因。
消费信用是企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向消费者个人提供的用于生活消费的信用。消费信用的发展,对刺激消费、扩大内需、 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增加最终消费品需求以及扩张投资乘数效应,有效的带动了住房、汽车、教育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消费信贷不良贷款率远低于金融机构其他贷款的不良比率,改善了信贷资产结构,提高了资产质量。
但是,在我国由于消费信贷发展时间不长,风险问题仍需引起重视。目前,我国消费信贷风险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长期潜在性。由于消费信贷主要为中长期贷款,贷款风险短时间内很难显现。如占比较高的住房贷款决大多数尚未到期,随着消费信贷的发展,风险将逐步显现;二是不确定因素多。除了一般贷款都要面对的利率变动、借款人收入变动等风险因素以外,消费信贷风险的不确定性因素,还表现在借款人工作、住所、支出、健康、家庭变故等多方面因素,都可能对借款人的还款能力产生不利影响。三是存在违规经营。部分商业银行自身约束机制不健全,控制风险的经验不足,也增加了信贷风险。
另外,我国个人信用制度缺位,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瓶颈”约束日益突出,各商业银行对个人信用审查缺乏科学、合理、完整的判定标准,也使银行在业务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一定的风险。所以,随着消费信贷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有关文件强调坚持促进经济发展与防范风险并重的指导思想。
第六章
1.如何理解利率的风险结构?
由于风险不同,相同期限的金融资产因此而产生不同的利率,被称为利率的风险结构。其中所指的风险是包括违约风险、流动性风险和税收风险。违约风险是指由于债券发行者的收入随经营状况而发生改变,给债券本息能否及时偿还带来的不确定性;流动性风险是指因资产变现速度慢而可能遭受的损失。流动性风险往往与违约风险相伴而生;税收风险是由于不同的税收待遇导致不同的收入所得而产生。
2.在现实经济中,哪些因素限制了利率作用的发挥?
现实生活中,某些人为因素或非经济因素限制利率作用的发挥,主要有:(1)利率管制,即国家制定各种利率,规定各金融机构必须遵守和执行。它有可能因制定的利率水平不当或调整不及时,限制利率作用的发挥;(2)授信限量,包括授信配给制和授信条件。它可能导致信贷资金的供求矛盾进一步激化,利率体系的结构和层次扭曲,阻碍利率机制正常发挥作用;(3)经济开放程度,取决于资金流动度与市场分割。经济开放程度低会使整个利率体系失去有机联系和弹性,利率作用的发挥就有很大局限性;(4)利率弹性。某一经济变量的弹性高,对利率变动的反应就灵敏,因此利率变动对经济变量的影响就大,作用就能充分发挥出来。
3.要充分发挥利率作用,所必须具备的条件是什么?
要使利率充分发挥作用,须具备以下条件:(1)市场化的利率决定机制,即通过市场和价值规律机制,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利率,以真实灵敏的反映社会资金供求状况;(2)灵活的利率联动机制,即在利率体系中,一种利率发生变动,其他利率也会随之上升或下降,进而引起整个利率体系的变动;(3)适当的利率水平,即利率真实反映社会资金的供求状况,并使资金借贷双方都有利可图;(4)合理的利率结构,包括期限结构、行业结构以及地区结构等,以体现经济发展的时期、区域、产业及风险差别。
第七章
1. 如何理解金融机构在各国社会经济中的主要功能?
金融机构的功能主要有:(1)提供支付结算服务。金融机构提供有效的支付结算服务是适应经济发展需求最早产生的功能,该功能的重要作用在于促进商品交易的顺利实现。目前对市场支付结算服务一般都是由可吸收存款的金融机构提供,其中商业银行仍是最基本的提供支付结算的金融单位。(2)融通资金。融通资金是指金融机构充当专业的资金融通媒介,促进社会闲置资金向生产性资金转化。这是所有金融机构所具有的基本功能。金融机构通常采用发行金融工具的方式融通资金。(3)降低交易成本并提供金融便利。金融机构通过规模经营,能够使投融资活动最终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交易成本来进行。提供金融便利功能是指金融机构为各融资部门的提供专业性的辅助与支持性服务。(4)改善信息不对称。金融中介机构通过自身的优势,能够及时搜集、获取比较真实完整的信息,据此选择合适的借款人和投资项目,对所投资的项目进行专业化的监控,从而有利于投融资活动的正常进行,并节约信息处理成本。(5)风险转移与管理。金融中介机构通过各种业务、技术和管理,分散、转移、控制、减轻金融、经济和社会活动中的各种风险,例如为投资者分散风险并提供风险管理服务。
2. 为什么说金融机构的经营风险和影响程度与一般企业不同?
在现代市场经济中,金融机构作为一种特殊的企业,与一般经济单位相比,其经营风险及影响程度有相当的特殊性。通常可理解为,一般经济单位的经营风险主要来自于商品生产、流通过程,集中表现为商品是否产销对路。这种风险所带来的至多是因商品滞销、资不抵债而宣布破产。单个企业破产造成的损失对整体经济的影响较小,冲击力不大,一般属小范围、个体的。而金融机构因其业务大多是以还本付息为条件的货币信用业务,故风险主要表现为信用风险、挤兑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等。这一系列风险所带来的后果往往超过对金融机构自身的影响。金融机构因经营不善而导致的危机,有可能对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构成威胁。而一旦发生系统风险,导致金融体系运转失灵,必然会危及整个社会再生产过程,引发社会经济秩序的混乱,甚至会爆发严重的社会或政治危机。

相关话题/中央财经大学 金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考研复习内部资料 金融 李健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考研复习内部资料 金融 李健
    金融 李健 第一章 选择与名词解释 1、主权财富基金:指一国政府利用外汇储备资产创立的,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投资以提升本国经济和居民福利的机构投资者。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第二章 1、货币 :支付手段时 作为价值的独立运动形式进行单方面转移(信贷收支、财政收支、工资发放、劳务收支、捐款或赔款) 2、信用货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2020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硕士431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 3分) 1. 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 资产回报率 (ROA)考察总资产产生净利润的能力 B. 净资产收益率 (ROE)大小与财务费用正相关 C. 投资资本回报率 (ROIC)剔除了总资产中现金的影响 D. 提升权益乘数 (equity multiplier)会改进净资产收益率 2. 关于 A股市场说法正确的是: A. 有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清华大学道口经管金专备考全知道金融考研必知十问
    今年的考研备考周期已经开始,很多同学咨询,备考金融硕士,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做好规划,怎样才能学好金融专业课,名校的各学院该如何备考等各种问题。而网上的信息又很多,真假难辨,所以大家亟需最正确、最有经验的指导。为此,决定写下这篇《金融考研必知十问》,从各方面回答同学们的疑问,给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专硕431金融学部分重点学姐亲自整理
    第一部分货币 世界上最早的纸质货币:南宋 货币起源早期的学说 中国:先王制币说;交换发展说 西方:创造发明说;便于交换说 有限法偿与无限法偿 无限法偿:指不论支付数额多大,不论属于何种性质的支付,对方都不能拒绝接受。如:金属货币制度下的本位币 有限法偿:指在一次支付中若超过规定的数额,收款人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厦门大学金融专硕2011年考研专业课真题
    一、名词解释 1、货币局制度 2、无套利原则(NO Arbitrage Principle) 3、表外业务 4、利率 5、有效市场假设(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 6、到期收益率(Yield to Maturity) 7、资本市场 8、看跌期权(put option) 9、公开市场业务 10、贝塔系数 二、简答题 1、中央银行的职能是什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硕的复试经验分享
    对于考研来说,复试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下面这篇文章会详细介绍贸大金院金专的情况。希望能帮助到备考金院的学弟学妹们! 一、面试内容和分数 面试内容包括中文金融专业方面和专业英语方面,满分100分,其中中文部分是70分,专业英语部分是30分,中英文面试内容包括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公司理财等。 最终总成绩=初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7
  • 西南财经大学三跨生,我的西财金融专硕上岸经验分享
    首先自我介绍下,本科来自江西某所二本院校,机械工程专业,典型的三跨生。以下经验很适用于基础一般的同学,我也是从小白开始的,大学的成绩属于垫底那种,因为对本专业课 不喜欢,大学都是在打游戏和翘课中度过的。大三看到周围同学都开始考研,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活,真的觉得自己没学到什么,甚至是白白浪费了三年的时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7
  • 徐高老师金融经济学第一讲笔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7
  • 关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431金融专硕
    随着最后一科考试的交卷铃声响起,2020年全国硕士生统一招生考试已经正式落下帷幕。出于个人经历的原因,考研对于我和我周围的几个朋友来说,是人生中永远无法绕开的话题。虽然已经来到了研究生阶段,但心中总是想为考研的朋友做点什么,尤其是那些在未来可能成为同学的朋友们。就借着写这篇文章的机会吧,有些话,想在文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6
  • 2020年清华大学金融硕士(五道口/清华经管)考研专业课431金融学综合试题
    2020 年清华大学金融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 3 分) 1. 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 资产回报率(ROA)考察总资产产生净利润的能力B. 净资产收益率(ROE)大小与财务费用正相关 C. 投资资本回报率(ROIC)剔除了总资产中现金的影响 D. 提升权益乘数(equity multiplier)会改进净资产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6
  • 金融学考研复习讲义黄达
    第一章 货币和货币制度 第一节 货币的定义 一、货币的经济学定义: 在商品、劳务的支付或债务的偿还中被普遍接受的任何东西。 本书的定义:货币是人们普遍接受的,可以充当价值尺度、交易媒介、价值贮藏和支付手段的物品。 二、货币与通货、财富、收入的区别 (一)货币不等于现金或通货:通货通常指硬币和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5
  • 2016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2016中财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一、选择题 利率决定理论 股票除权价格股票回购价格现金流 证监会监管哪些机构 二、判断题 菲利普斯曲线 期初年金和期末年金 资本成本受股票回购的影响 三、名词解释 常备借贷便利累积优先股财务协同效应强制储蓄双重期权 四、简答 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优缺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5
  • 2015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2015 年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存款货币 2、特别提款权 3、永续年金 4、MIRR 二、简答题: 1、国际货币制度的内容 2、可转债的利弊 3、互换的作用 三、论述题: 1、我国近年来使用的新型货币政策工具有哪些,分析他们的利弊 2、影响汇率的因素和汇率对经济的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5
  • 2014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2014中财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一、计算题 1.当前股价20.35,公司决定每10股发放股利4元,并送1股配2股,配股价5.5/股,求除权价格。 2.公司债务利息20W,税前债务成本8%,权益成本12%,税率40%,EBIT为120W,求企业价值。 3.公司考虑更换设备,目前设备还能用2年,每年费用12000,更换新设备要25000,更换后每年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5
  • 金融学部分名词解释复习讲义在线阅读
    金融学部分名词解释 格雷欣法则 答:格雷欣法则是指金银复本位制下,金、银两种金属同时被法律承认为货币金属,金银铸币都可自由铸造,都有无限的法定支付能力,国家用法律规定了金币与银币的比价,但金银市场比价并不会由于法定比例的确定而不再发生变化,于是劣币驱逐良币律发挥作用,银贱则银币充斥市场;金贱则金币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