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考研海文专业基础班讲义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23

《公共行政学》

(重要程度:了解★ 知识点记忆★★重难点分析★★★)

前沿

★了解:

·本书书名

·本书的逻辑框架和体例编排

·行政学的研究意义、性质、目标目的、研究范畴和研究对象,行政管理的特点

★★★重难点分析:关于时代背景和时代特点:(论述题常用,可作为套话记住)

  • 绪论

★了解:

·政治行政观和管理行政观

·公共行政学的研究范畴中,15M理论和本书的观点

·公共行政学的研究方法

·公共行政学的学科特点、与相关学科的关系

·公共行政学的演进过程

·国家公共行政管理的基础、主客体和主要方式

★★知识点记忆:

名词解释:行政管理学(公共行政学)、“七环节”理论(POSDCORB)、行政国家、T型人才、帕金森定律、彼得原理、追求卓越、等级链、系统论、权变观、生态行政学、

简答:

·现代行政现象与现代行政精神

·法约尔的理论贡献(其他学者)

·韦伯理想官僚制的组织结构特征

·霍桑实验的三条实验结果(或人际关系学派的主要观点)

★★★重难点分析:关于行政职能扩展

·行政职能扩展的表现(即行政国家的表现)

·行政职能扩展的原因

·如何看待行政职能扩展(如何看待行政国家现象)

·行政职能扩展的负效应(行政权力行使的负效应)

  • 行政职能

★了解:

·第一节:现代政府行政职能问题的由来与发展

·亚当斯密三职能、布坎南三职能

·罗尔斯正义论(太难 太深 是关于行政管理的伦理基础的 看看 不理解也没关系 不会考)

·西方国家主流经济理论的发展演变

·效率优先论和公平优先论

★★知识点记忆

名词解释:行政职能、精英政治、瓦格纳定律、恩格尔定律、恩格尔系数、市场失灵、政府失灵、帕累托最优、帕累托改进、钱德勒革命

简答:

·台湾张金鉴教授的行政职能理论(六个行政职能)

·效率与公平平衡论内容

★★★重难点分析:关于政府失灵与市场失灵(与公共政策重合)

·政府和市场的优缺点

·政府失灵和市场失灵的原因

·政府失灵和市场失灵的表现

  • 行政权力

★了解:

·行政权力与其他政治权力的关系

·行政权力再分配

·行政权力分配的原则

·权利与义务的关系

·行政授权的条件

·授受关系的处理

·影响行政权力行使程度的因素

★★知识点记忆:

名词解释:行政权力、三权分立、二分法、五权宪法、议行合一、行政优先权、行政授权、例外原则、逆向授权、3R式授权、行政权力行使程度

简答:

·行政权力的结构(静态和动态)

·行政权力的分配途径

·行政权力人格化与非人格化的张力与克服

·集权与分权

·行政授权的方式

·行政权力的基础

·行政权力行使的手段

★★★重难点分析:关于行政权力的特性(理解行政权力的特性是理解行政权力进而理解一切行政现象的关键)

·行政权力的特性

·21世纪行政权力展望

  • 行政领导

★★知识点记忆:

名词解释:领导、理念、思维、思维方式、领导力

简答:

·领导的基本功能

·领导与管理的区别

·领导力的层次

·提升领导力的途径:悟道、知行合一

(简单记忆以上知识,从应付考研角度,其他所有都不用看)

  • 行政组织

(非重点,绝大部分内容属于了解部分,考试最多会考一名词,简答和论述专门出自本章的可能性不大)

★了解:

·行政组织特征

·行政组织基本要素

·目标的功用

·合理组织目标的特征

·组织结构模式

·行政组织体制

·组织原则(只看系统学派)

·我国国家行政组织的基本原则

·组织变革的动力

·组织变革的阻力

·组织变革阻力的克服

·成功变革的一般条件

★★知识点记忆:

名词解释:行政组织、目标管理、管理幅度、

★★★重难点分析:关于组织环境(在论述中经常会用到,但不会独自作为一道题出现)

·什么是一般社会环境、特定社会环境、团体社会环境、组织气候(组织内部环境)

·它们都是怎么影响一个组织的?

·政府与社会性组织或团体相互作用的方式?(与公共政策联系紧密)

  • 人事行政

(非重点,与人力重复,具体需要识记的知识点在人力的课上再复习)

★了解:

·人事行政的“二重性”

·西方国家公务员制度的确立标志

★★知识点记忆:

名词:人事行政、部内制、部外制、折中制

简答:(简单记忆就行,不必深入,一般不会考)

·人事行政演变:恩慈官僚、政党分肥、功绩制

·现代人事行政的趋向

·现代人事行政特征

·西方国家公务员制度的基本特征

·人事行政动态运作的三个机制(更新机制、激励保健机制、行为调控机制)

·我国公务员制度的特点(与西方比,与传统干部人事制度比)

★★★重难点分析:职位分类与品位分类的比较(公共行政学P203,总结的很好,也很重要,背过)

  • 行政决策

(非重点,与公共政策重合度高)

★了解:

行政决策体制、决策理论模型、决策过程的基本程序(与公共政策联系紧密,可结合公共政策去理解)

★★知识点记忆:

名词:行政决策、行政决策的各种类型(只记住概念就行)、行政决策体制

简答:

·行政决策的地位和作用

·决策机构与咨询机构的关系

★★★重难点分析:我国行政决策程序的科学化、民主化(P253-P256)

整个第二部分,即8到12章皆是非重点章节,出简答和论述的可能性很小)

  • 行政执行

(与公共政策重复太多,可以看到一种学术抄袭现象)

★了解:

·行政执行的特点

·行政执行的地位和作用

·第三节内容与公共政策高度一致,可在复习公共政策时再重点记忆)

★★知识点记忆:

名词:行政执行、政策执行、行政执行能力、执行力、软政权、行政执行模型、

简答:

·行政执行的方式

★★★重难点分析:影响行政执行有效性的因素(很重要,P279有一些答案)

  • 行政方法

(最多会考名词解释,即使考名词解释的概率也不大)

★★知识点记忆:

名词:行政方法、行政程序、行政工作程序化、目标替代、文牍主义、行政计划、综合平衡法、PPBS、计划评审法、CPM、行政技术、系统工程、电子政务、PDCA循环、ABC管理法、平衡计分卡

简答:

·行政基本方法有那些?

★★★重难点分析:关于“目标替代”和“文牍主义”(是描述官僚作风的两个主要概念,很重要)

  • 行政效率

(看往年情况,基本没有出过题)

★了解:

·行政效率在行政管理中的地位

★★知识点记忆:

名词:行政效率、“三大E模式”、技术效率、配置效率、效率示标

简答:

·当代行政效率研究的特点与发展趋势

·公共组织绩效评估的作用和意义

★★★重难点分析:公共部门绩效评估的困难(P330,曾经考过)

第十一章 机关管理

(除了名词“机关管理”外,其他全部不看,尽管放心!)

第十二章 公共财政

★★知识点记忆:

名词:公共财政、公共产品、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国家预算、单式预算、复式预算、增量预算、零基预算、购买性支出、转移性支出、公共财政支出、公共财政收入、税收、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财政平衡、结构性赤字、周期性赤字

简答:

·公共财政支出的原则

·公共财政支出的规模变化(我国及西方发达国家)

·税收的原则

·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配合使用

★★★重难点分析:

·国家预算的原则(考过一次)

·公共财政的职能(前几年考过至少两次)

第三部分 行政行为与法治行政

主要讲依法行政,即对行政权力进行监督与制约,以有效地保障行政宗旨,防止滥用公共行政权力。

该部分主要讲了两个大问题:

1、依法行政的思想源泉和理论基础:第十三章

 

                           法律制衡:第十四章行政行为

                           监督制衡:第十五章法制行政:

                                     行政监督:行政部门

                                     法制监督:立法、司法、检查、政党

2、依法行政的保障机制                社会监督:社会舆论、公民批评、公民投票

(对行政权力的制约机制)                       压力集团、地方自治

法律法规和日常规章制度制衡:第十六章行政责任

                           伦理道德自律:第十七章行政伦理

 

第十三章 依法行政

★★知识点记忆:

名词:依法行政、虚君制度、自然法、契约论、财富原理、权力制衡、以一治三

简答:

·依法行政的历史缘由与发展

·资本主义国家依法行政理念与实践的历史变迁有何特点

·依法行政的理论基础

·资本主义经济特性与依法行政的内在联系

·依法行政的历史基础与现实需要

★★★重难点分析:公共权力分立制衡的原因

第十四章 行政行为(非重点章)

与行政法学相重合,且与行政法学相比较,较外行,几乎不考

第十五章 法制行政

★了解:

·行政监督的基本功能和主要方式

·行政监督心理机制的必要性

★★知识点记忆:

名词:法治行政(法制行政)、行政监督、法制监督(国家法制监督)、社会监督、诉愿、诉讼、公民批评、公民投票、压力集团(利益集团)、地方自治制度

简答:

·现代法治行政的特征

·行政监督的基本部类

·行政监督的组织机制

·行政监督的心理机制

·法制监督的主体及其形式

·社会监督的主体及其形式

·社会监督的特征

第十六章 行政责任

★了解:

·行政责任的意义

·行政责任的历史演变(讲故事,大体了解下就行)

·行政责任的特征

·行政责任的内在实施条件:1、基本权利2、一般权利

·行政责任的构成要件:1、主体要件2、法律确认要件3、事实后果要件4、责任承担要件

·第三节:行政责任的确定(一定不会考)

★★知识点记忆:

名词:行政责任、

简答:

·我国的行政责任问题(P444)

第十七章 行政伦理(★第三部分中的重点章★)

本章考到的概率极大★

★了解:

·公务人员的个人品德

·行政伦理管理——行政伦理制度化——行政伦理立法

★★知识点记忆:

名词:道德、伦理、行政道德、行政伦理、行政伦理结构、行政文化、行政伦理关系、行政人、行政理想、行政态度、职业道德、行政组织伦理、行政伦理失范、官僚制伦理观、民主制伦理观、肮脏之手、组织良心、纽伦堡原则、道德监督的检举揭发机制

简答:

·行政伦理的涵义(曾经考过)

·行政伦理关系

·行政职业道德规范

·行政组织层面伦理的内容

·公共政策的伦理基础

·什么是行政伦理失范、行政伦理失范的内容(考过)

·行政伦理立法的基本内容

★★★重难点分析:行政管理中的伦理困境(行政伦理失范的发生机制)

第四部分 行政发展与发展行政

第十八章 现代政府能力(重点章)

★了解:

·第一节现代政府能力问题的缘起

·政府能力的特点:是一个黑箱系统

·政府能力的相关性

★★知识点记忆:

名词:政府能力、亨廷顿悖论、行政发展、发展行政、风险社会、公共危机、公共危机管理、4R危机管理

简答:

·公共危机事件的四个要件(P512)

·公共危机的类型

★★★重难点分析:

·现代政府能力的构成(P504,P556)

·公共危机管理系统应该包括那些组成部分(P515)

第十九章 当代中国行政改革

很大部分内容属于讲故事,可简单了解下即可

★了解:

·第一节我国政府机构改革的历史沿革与发展

★★知识点记忆:

名词:行政改革、制度、制度安排、制度环境、制度创新(制度发展)、政府制度创新、政府推动制度创新、寻租

简答:

·当代中国行政改革的主要范畴:1、政治层面(法理与法律)2、管理层面(管理技术与方法)

·当代中国行政改革的核心问题:国家行政权力的重新定位与划分

·当代中国行政改革的基本价值选择:市场经济、制度创新、政府能力

·市场经济的特性与政府改革的内在价值联系(P550)

·政府能力的四个方面(P556)

第二十、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章

20、21、22、23四章可以合为一起进行复习,这四章均讲西方国家行政改革及其理论背景,这些理论主要有:新自由主义、公共选择理论、新制度经济学、新公共管理、第三条道路、治理理论、典范革命、新公共行政、新公共服务、重塑政府、民营化、社群主义、第三部门。

其中,重点为:公共选择理论、新公共管理、第三条道路、治理理论、典范革命、重塑政府(改革政府、政府再造)、民营化

★了解:

·20章第一节新自由主义

·20章第三节新制度经济学

·22章第四节创新公共行政(除了民主行动理论和新公共服务理论)

·23章(除第二节)

★★知识点记忆:

名词:新自由主义、华盛顿共识、后华盛顿共识、圣地亚哥共识、公共选择、科斯定理、交易费用、诺斯悖论、新公共管理、第三条道路、治理、典范、典范革命(范式转换)、行政傲慢、官僚制精神(官僚制的优点)、重塑政府(政府再造)、五C战略、制高点、管制资本主义、全面质量管理、新公共服务、福利国家、民营化、社群主义、第三部门、公共领域、三大危机、公民宪章运动、灯塔政府计划、里根经济学、弗里德曼规则、放松管制与安然现象、政府绩效与结果法、戈尔报告、

简答:

·政治与官僚制度的失败理论(政府失灵理论或政府途径的缺点)

·公共选择理论的政策主张

·关于公共选择理论的争论

·第三条道路的主要理论与政策主张

·关于第三条道路理论的争论

·治理理论的主要内容与政策主张

·关于治理理论的争论

·对威尔逊——韦伯范式的批判(对原则的批判和具体制度的批判)

·新公共行政学的理论主张

·重塑政府的十大原则

·新公共服务理论的主要内容

·民主行动理论的主要观点

★★★重难点分析:关于新公共管理

  1. 新公共管理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
  2. 什么是新公共管理理论
  3. 新公共管理理论的主要代表人物及著作
  4. 新公共管理理论的主要研究内容
  5. 政策主张
  6. 对新公共管理的质疑与批判

7、新公共管理对我国的借鉴意义和启发

 

《公共行政学》书外重点名词

标杆管理:是指一个组织瞄准一个比其绩效更高的组织进行比较,以便取得更好的绩效,不断超越自己,超越标杆,追求卓越,组织创新和流程再造的过程。

业务流程再造(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流程改进(Process improvement),业务改革(Business transformation),流程创新(Process innovation)和业务流程再设计(Business process redesign)都是经常使用,可以相互替换的术语。由主要研究者提出的相互竞争的BPR定义如下:

  l 在组织之间和组织内部对工作流和流程的分析和设计;

  l 用信息技术对业务流程进行根本革新从而实现主要业务目标的方法步骤;

  l 运用IT作为主要工具对业务的重构;

  l 对限制组织竞争性,有效性,效率的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进行重构;

  l 对业务流程的根本性分析和彻底性再设计,从而在表现的关键测量指标上获得戏剧性的改进。

  这些定义的四个要素似乎已经显现,并形成了再造的核心:

  1. 它是由彻底的、至少是重大的变革构成;

  2. 分析的单位是业务流程,而不是部门或职能区域;

  3. 它试图实现主要的目标或是戏剧性的表现提升;

4. IT是变革的核心实现因素。

公共部门质量管理的使用者介入机制:是指公共部门基于顾客满意的基本原则而让公众直接参与并介入公共产品的生产过程的制度安排模式。它有利于完善公众的利益表达机制,有利于对公众利益的科学测定,有利于从公众角度看问题。公共产品的使用者是公众。公众可介入公共产品决策过程、公共产品决策的实施过程以及公共产品质量评估与改进过程。公众介入可能检验并改进现有的公共产品质量,设计新产品及其质量标准,从而使公共部门的质量改进始终处在一个无限循环的改进过程中。因而使用者介入机制是一种有效的质量管理机制。

行政控制:是指行政领导者和工作人员为保证实际工作能和计划相一致而采取的管理活动。行政控制的真正意义在于它要在所计划的行政工作状态和实际行政工作状态之间实现一致。行政控制一般指向具体的行政管理过程。目的在于要指出计划实施过程中的缺点和错误,以便加以纠正和防止重犯,所以行政控制对于行政管理活动的正常开展和目标的达成,对于行政工作方向的准确性,提高行政工作的效益和效率等,都起着重要的保证作用。

矩阵式的组织形式:为解决职能式组织结构与项目式组织结构的不足,发挥它们的长处,人们设计出了介于职能式与项目式组织结构之间的一种项目管理组织模式,即矩阵式组织。矩阵式项目组织结构中,参加项目的人员由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安排,而这些人员的工作在项目工作期间,项目工作内容上服从项目团队的安排,人员不独立于职能部门之外,是一种暂时的,半松散的组织形式,项目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不需通过其职能部门领导,项目经理往往直接向公司领导汇报工作。

项目式的组织形式:项目式管理组织形式就是将项目的组织独立于公司职能部门之外,由项目组织自己独立负责项目的主要工作的一种组织管理模式。项目的具体工作则主要由项目团队负责。项目的行政事务、财务、人事等在公司规定的权限内进行管理。

直线参谋制line and staff type of organization:履行基本业务职能、具有直线指挥权力的系统与依附于该系统并对之起参谋服务作用的辅助系统相结合的行政组织类型。直线指挥系统由行政组织首长和本组织直接承担执行任务的各业务机构组成,是行政组织的主体部分。直线指挥人员具有指挥、监督下级的权力,对行政组织的工作负直接责任。参谋辅助系统由协助行政组织首长、为业务机构提供服务的各辅助机构组成,从属于直线指挥系统,不单独存在。参谋辅助人员有参谋协助责任,而无决定、指挥权力。由于各行政组织的职能、任务不同,各自的业务机构和辅助机构也有区别。


相关话题/行政管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行政管理系公共管理硕士2019年考研调剂信息
    一、分数线要求:总分和单科成绩均与国家线一致,总分170,单科42/84分。二、专业缺额:50人三、调剂网开放时间2019年3月20日:0:00-15:00四、生源条件:接收第一志愿报考公共管理、工商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的考生(须符合工作年限要求)。五、复试比例:差额复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3
  • 张永桃行政管理学高教版考研笔记
    行政管理学 配套教材《行政管理学》张永桃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第一章 绪论 行政管理学,又称行政学,公共行政学。 第一节 行政管理学的研究对象和主要内容 一 行政的涵义 (一)国内外学者对行政涵义的解释和分析 《左传》:行其政事,行其政令。 1.从三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2
  • 福建师范大学行政管理名人观点揽要
    柏拉图 第一章 柏拉图理想国 柏拉图的 理想国 柏拉图的理想国P2 1. 政治的核心是正义 ①政治上的正义就是根据每一个人的德性进行义务与荣辱的分配。正义意味着各尽其性,不僭越。 ②正义意味着一种秩序,意味着一个城邦公民做出符合他们的身份的贡献,享受符合他们身份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7
  • 山东大学811行政管理考研历年真题(1998-2014)(经典17份)
    山大 行政管理考研真题 山大行政管理从02年开始考两门,即行政管理和政治学概论,从08年开始分为专业综合一和行政管理两个专业。 1998年山东大学行政管理专业 一、解释下列术语(每个5分,共25分) 1.霍桑效应 2.管理方格图 3.事业部制组织结构 4.可变预算 5.战略管理 二、试述下列问题(共45分) 1.计划工作的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南京大学考研试题行政管理学、政治学全套考研真题)1996-2014经典(共38份)
    2014年南京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真题(回忆版) 政治学原理(613) 一、 名词解释(10*10=100) 1. 《理想国》(柏拉图) 2. 立宪君主政体 3. 国家元首 4. 公民权利 5. 政治冷漠 6. 政治社会化 7. 魅力型权威 8. 极权主义 9. 地缘政治学 10. 协商民主 二、 论述题(50) 1. 论多元化社会下的治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最新夏书章版行政管理学课程考试笔记(精华)
    第一章 导论 行政管理的概念。 行政管理主要是指国家各级政府部门在执行法定职能及具体运作的过程中,对于所经历的程序,环节,以及所处理的的事项和解决的问题等一系列的管理活动。 美国的首先把行政管理学把为一门独立的学科的情况原因。 1)与欧洲各国相比,美国立国较晚,历史还不太长。因而较少受旧传统的约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华中科技大学行政管理2003-2012年管理学考研真题
    2003年行政管理专业《管理学》 一、 名词解释(每题10分) 1、 冲突 2、 组织文化 3、 预算 4、 企业社会责任 二、简答题(每题15分) 1、正式组织和非正式组织有何区别? 2、企业的创新活动只要包含哪些内容? 3、请简要陈述西方管理理论的发展历程? 三、计算题(1、2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华中科技大学行政管理2003-2012年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2003年《西方经济学》 一、 名词解释(每题6分,共48分) 1. 恩格尔定律 2. 隐成本 3. 生产者剩余 4. 纳什均衡 5. 国内生产总值 6. 平衡预算乘数 7. 流动性陷阱 8. 公开市场业务 二、 简答题(每题16分,共48分) 1. 外部影响导致资源配置失效的原因及其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中山大学行政管理学考研复习重点下册
    行政管理学考研复习重点 (下册) 第九章 政策过程与正常分析方法 第一节 政策过程 一、政策议程建立 (一)政策问题的确认 政策所要解决的问题是那些带有普遍性和公共性的社会问题和公共问题 (二)建立议程的途径 1.外在发动型;2.政治动员型;3.内在发动型 二、政策方案的形成 制定方案必须遵循以下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山大学行政管理学考研复习重点上册
    行政管理学考研复习重点 上册) (上册) 第一章 行政和行政管理学 第一节行政管理学的对象、 第一节行政管理学的对象、内容和特点 一、什么是行政 (一) 行政是行政管理学的基本概念 广义上,把国家机关和非国家机关,如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乃至私人组织中的计划、 决策、协调、人事、后勤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新疆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考研经验分享
      随着18复试的结束,19考研又正式拉开了序幕,作为一名已经连续两年辅导多个同学顺利考上研的资深学长,特来把自己的曾经复习和指导中的一些经验,还有复习方法写下来,供参考: 1.心态:必须学会调节心态,每天给自己一个目标,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早开始复习,前期努力复习,过程中注意劳逸结合。有一天自己感觉状 ...
    本站小编 考研加油站 2019-01-10
  • 夏书章《行政管理学》(第6版)笔记和考研真题详解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章 导 论 1.1 复习笔记 1.2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第二章 行政环境 2.1 复习笔记 2.2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第三章 行政职能 3.1 复习笔记 3.2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第四章 行政组织 4.1 复习笔记 4.2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第五章 行政领导 5.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12行政管理基础考研大纲
    712行政管理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要求要求考生较为全面地掌握政治学、管理学和行政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方法、基本技能;了解和熟悉政治学、管理学和行政学的代表人物及其重要思想;能够运用相关概念、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管理和行政实践中的问题。二、考试主要内容考试范围为政治学、管理学和行政学的基本概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629行政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629 科目名称:行政管理学一、考试总体要求行政管理学是行政管理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它的主要内容包括行政管理学的基本概念、行政环境、行政职能、行政组织、人事行政、行政领导、行政立法、行政文化、财务行政、行政决策与行政目标、行政执行行政信息与行政咨询、行政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11行政管理学考研大纲
    811行政管理学一、考试目的行政管理学是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生入学考试的专业课测试。将根据考生的成绩,按照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全面衡量,择优选取,进入复试。二、考试要求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全面地理解行政管理学的基本概念,掌握行政管理学的基本方法、基本技能、科学理论和专门知识,了解行政管理学演变的脉络,熟悉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