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考研复习内部资料 复试笔试大题总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09

1 欧债危机产生的原因,以及解决的办法
欧债危机是近期发生在欧洲的一系列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尤其以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五国为甚,上述五国被称为“欧猪五国”。而且近期危机还有不断蔓延的趋势,上述国家已经提出一系列救助方案,中国也准备参与其中。
究其发生的原因,有以下各方面,可以分为外部原因和内部原因两大原因:
1外部原因
首先,08年发生在美国的金融海啸,给全世界金融界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上述危机严重的国家大多依存于外贸经济,是外向型经济主体,因而受影响十分严重。
其次,债券评级机构的煽风点火。三大评级机构不断对上述国家下调信用级别,使得国际市场以及本国市场的投资者不断丧失信心和产生恐慌,投资机构的行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2内部原因
首先,实体经济的空心化时产生危机的重要原因。例如以希腊为例,其支柱产业为旅游业和航运业,是典型的第三产业,工业基础薄弱,农业基础则更加落后。因而当受到外部经济冲击时,经济很容易崩溃。
其次,宗教及文化的影响。这次发生危机的国家大多以南欧国家为主,北欧国家则相对较少。由于文化及宗教的差异,北欧生产,南欧消费,北欧储蓄,南欧投资已经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这种文化的问题很难短期内得到解决。
再次,欧元区自身所固有的问题,那就是国家之间采用的是相同的统一的货币政策,但是却是不同的财政政策。这种问题导致了当国家已经出现巨额赤字,仅仅靠财政政策无法得到解决时,国家不能独立的运用货币政策,所以也是危机发生的原因。
第四,欧元区国家之间不统一。德国和法国是欧元区的龙头国家。法国是坚决主张救市的,因为其持有巨额的欧债,而德国则近年来以低福利和工资增长率换来了债务的减少,因而不想为这些高福利产生危机的国家买单。
第五,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是产生危机的原因。发生危机的国家大多采用高福利政策,近年来劳动力供给严重不足。这进一步导致了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解决的办法:
1国际金融组织以及其它国家的援助,例如imf提供适当的贷款,债权国家进行延期或者适当的降低利率。以便于暂时性的度过危机。
2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从实体经济方面努力,是解决危机的根本出路。这些外向经济导向性国家,一旦遇到了金融冲击,必然还会出现问题。应该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方面努力,解决问题的根本。
3对于欧盟货币区进行改革。欧盟作为一个比较成功的货币一体化范例,如今遇到的问题是必然的,国家之间财政责任不明确,危机处理不团结,这都是影响危机解决的原因。所以,欧盟也应该进行相应的改革,来帮助度过此次危机。
中国在危机中的启示:
1扩大内需,发展好实体经济,政府举债要量力而行,是避免危机发生的根本出路。
2进行外汇储备管理创新,欧债危机和美债危机使我们感到了外汇储备的风险,必须尽快用创新的方式来管理巨大的外汇储备,实现其保值增值。
2人民币国际化的背景,利弊分析,以及我国应该采取什么道路来进行?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跨过我国国境,在世界范围内流通,充当金融资产的标价货币,同时作为结算货币的功能。
一国的货币国际化主要有三条标准。一,该国的货币在世界范围内流通。二,该国的货币充当世界范围内的金融资产的标价货币。三,该国货币充当各国贸易的结算手段。其中后两条是主要的。
人民币国际化是在我国进行改革开放且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前提基础之上提出来的,这期间的背景有:
1稳定的政治环境。我国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一直保持着十分稳定的政治环境,这是各个方面进行发展的前提。
2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国目前的gdp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货币的国际化必然要以坚实的实体经济为依托,不然无法谈国际化。
3巨大的外汇储备。由于近年来我国对外贸易额的不断增长,我国的外汇储备目前十分巨大,已经突破两万亿,这使得在货币国际化的过程中,可以得到坚实的物质支持。
4不断开放的金融市场。从允许外国金融机构进入我国货币市场进行同业拆借,到推出qfii制度,我国的金融市场开放不断增强。目前已经实现了经常账户下的完全可兑换和资本账户下的有限制的部分开放。人民币国际化也是这种趋势的必要要求。
人民币国际化的利弊分析:
利:
1可以取得国际货币铸币税的好处。这是最大的利益所在。铸币税是指发行货币的面值与发行货币实际成本之间的差额,目前我们由于货币不是国际化货币,只能被动的吸纳发达国家的大量金融资产作为外汇储备,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十分被动,这相当于给发达国家众多的无息贷款。而人民币国际化以后,则可以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掌握主动。
2有利于稳定汇率,有利于对外贸易的发展。对外贸易的过程中,企业会面临巨大的汇率风险,而人民币国际化则可以使得企业规避这些风险。
3有利于对外贸易扩大后带动经济的进一步增长。这是外贸扩大后自然而然的结果。
4在人民币国际化后,中国可以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在参与imf等国际金融组织的时候获得更多的话语权,改变以往受制于人的被动地位。
弊:
1宏观调控难度加大,可能对本国经济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人民币的国家化必然要求资本账户的完全开放,这就使得国家在宏观调控的时候难度加大很多。
2人民币供应量监测变得更加困难。由于大量的人民币走向国际市场,因而对于各个口径的把握也会因此而变得困难。
3“特里芬难题”的出现。这首先出现在使用固定汇率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美国,若到时候中国采用固定汇率,也必然会遇到这个问题,而采用浮动汇率,则外汇市场的汇率风险增加。
总起来看,人民币国家化利大于弊,应该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经过科学论证的人民币国际化手段和道路,把人民币早日推向国际市场。
人民币国际化道路:
人民币国际化应采用“双轨制,渐进式”的道路,所谓双轨制,其中第一个轨,就是不断的逐渐放开资本和金融账户,使得国际资本能够进入国内,同时,积极推进用人民币作为结算手段的贸易。第二个轨,就是可以适时的将人民币标价的金融资产推向国际,可以利用香港这个优良的金融市场,推出人民币标价的各类金融资产。
而采用渐进式的道路,原因在于我们各方面做的还不是很充分,产业结构,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资本账户的开放,利率市场化等等一系列问题还没有得到切实的解决,不能“为了国际化而国际化”,所以,应配合其他各方面的改革,采取渐进式的道路,进行人民币的国际化。
3谈谈我国的利率市场化的背景,道路以及由此可能产生的影响。
利率市场化是指形成利率的形成由市场的资金供求决定,而不是利用行政手段来形成。最终达到以央行基准利率为核心,以市场上金融机构的利率为主题,有市场供求自发形成的合理的利率体系。
利率市场化的理论基础在于金融的自由化,由麦金农和肖的“金融抑制论”和“金融深化论”认为,市场对于金融的管制会导致利率的偏低,影响资源的优化配置,因而应该形成市场化的利率,让金融不断的深化,促进经济的发展。
1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是在2000年之后逐渐提出来的,前期金融领域改革的重点在于理顺价格关系,随着商品市场价格关系的逐渐形成,金融市场这个居于核心地位的要素市场的要素价格—利率,其改革逐渐显现出了重要性。
220世纪80年代后,金融自由化的思潮不断蔓延世界经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纷纷实行了利率市场化,我国要想真正的融入世界经济,不断的资金和资源的配置效率,必然实施利率市场化。
3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配套措施,利率市场化也是必要之举。以往国有企业,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呆账坏账过多,其原因就在于没有真正资金进行市场规律运作的“硬约束”,而是往往靠国家注资冲销坏账。当利率市场化后,有助于优胜劣汰,淘汰不符合市场机制的企业。
4我国的金融业改革已经到了攻坚和瓶颈时期,例如外汇资产储备过大,商业银行利润过高,都是凾待解决的问题。利率市场化可以作为一个突破口,来推动进一步的改革。
我国利率市场化道路的选择:
总体上,我国采取了渐进式“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大额长期,后小额短期”的道路来进行利率市场化的改革。
“先外币,后本币”,我国对外币的贷款利率已经完全放开,对于外币的大额存款利率也已经放开。
“先贷款,后存款”总体思路是“贷款管住下限,存款管住上限”,这是目前改革到的程度,其他的也已经放开。
“先大额长期,后小额短期”这是我们在改革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在90年代的时候,曾经把小额存款的利率放开,结果一些“重病号”,即资产负债比严重问题的金融机构,高息揽存,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因而要采取这个路子。
我国利率市场化可能产生的影响,有正负两个方面:
正面影响:1利率市场化有助于形成合理的资金价格形成机制,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根据麦金农和肖的理论,金融深化有助于一国经济金融相互带动,不断发展。在计划经济时期,由于利率的决定完全由行政左右,因而效率很低。市场化的利率有助于金融改革和社会进步。
2利率市场化有助于形成多层次,多品种的金融价格产品和体系,企业和个人在投资的时候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其实金融产品也应该和商品市场上的商品一样,由市场机制调节带来多层次性和多样性,供消费者选择,这是消费者的权利,也是市场发达的表现。
3利率市场化有利于商业性金融机构主动出击,形成合理的资产负债结构。在非利率市场化的条件下,利率很难由金融机构决定,因而金融机构在进行资产负债组合管理的时候十分的被动。
4利率市场化有利于增强商业银行的主动性,形成更加强的风险管理的观念。真正使得商业银行变成“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企业主体。
利率市场化也有潜在的隐患,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1若没有严格的市场监控体系和完善的微观企业主体,则容易造成投机盛行,造成系统性风险加大。阿根廷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失败就是前车之鉴,事实证明,只有有严格的监管体制,完善的企业微观主体,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才容易成功。
2商业银行面临的风险加大。商业银行在经营中,主要面临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四种。在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后,商业银行所面临的利率风险会大大增加。
3宏观调控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当取消了利率管制以后,则央行在进行宏观调控的手段则只能进行间接调控。这需要具有规模的债券市场和丰富的调控经验,对央行的要求进一步增加。
4一些领域资产泡沫容易形成。在利率管制的条件下,一些部门没有能够得到足够的资金,但可能有非常高的收益,在利率市场化后,要加强对这些领域的监管和控制。
总之,利率市场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不断的摸索和实践。
4影响一国国际储备规模的因素是什么?你认为我国目前国际储备规模是否合理,对此你有什么建议和对策?
国际储备是指一国为了进行国际收支结算,稳定汇率等等所进行的储备。其包括在imf的国际储备头寸,特别提款权,黄金储备,以及各种外汇资产形式的外汇储备。合理的外汇储备规模不但能够节约成本,而且能够有效的抵御风险。在一国经济体中。影响外汇储备规模的因素有如下这些:
1一国的经济规模和经济发展状况。对于想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来说,持有外汇储备对于保持经济高速稳定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对于维持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来说,也有很大的政治意义。在经济发展的初期,由于产业结构水平处于较低的水平上,因而往往也必须有足够的外汇储备来进行国际支付。
总之,经济规模和经济发展情况是决定外汇储备组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因素。
2外汇储备资产的结构和质量。如果外汇储备资产质量较高,结构合理,那么就可以在数量上用较小的规模,反之,则规模应当较大。
3一国央行对于风险的态度,对于外汇储备规模也十分重要。若政府更加持有审慎的风险态度,则应持有较大的外汇规模,反之,则较小。
4一国的国际收支状况。特里芬提出了一个衡量外汇储备的标准,即外汇储备/当年进出口总额,他指出这个以40%为宜。而且,若一国贸易结构合理,比如说一直呈顺差状态,则可以持有较少的外汇储备。


相关话题/中央财经大学 金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考研复习内部资料 金融简答题
    第一章 1 .金银复本位制下为什么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是在金银复本位制中的双本位制条件下出现的,即法律规定金和银的比价,金币和银币都按法定比价流通,由此形成了金银的法定比价和市场比价。一旦金银的市场价格发生变化,就会使金银的法定比价和市场比价发生偏离。由于当时的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考研复习内部资料 金融 李健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考研复习内部资料 金融 李健
    金融 李健 第一章 选择与名词解释 1、主权财富基金:指一国政府利用外汇储备资产创立的,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投资以提升本国经济和居民福利的机构投资者。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第二章 1、货币 :支付手段时 作为价值的独立运动形式进行单方面转移(信贷收支、财政收支、工资发放、劳务收支、捐款或赔款) 2、信用货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2020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硕士431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 3分) 1. 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 资产回报率 (ROA)考察总资产产生净利润的能力 B. 净资产收益率 (ROE)大小与财务费用正相关 C. 投资资本回报率 (ROIC)剔除了总资产中现金的影响 D. 提升权益乘数 (equity multiplier)会改进净资产收益率 2. 关于 A股市场说法正确的是: A. 有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清华大学道口经管金专备考全知道金融考研必知十问
    今年的考研备考周期已经开始,很多同学咨询,备考金融硕士,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做好规划,怎样才能学好金融专业课,名校的各学院该如何备考等各种问题。而网上的信息又很多,真假难辨,所以大家亟需最正确、最有经验的指导。为此,决定写下这篇《金融考研必知十问》,从各方面回答同学们的疑问,给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专硕431金融学部分重点学姐亲自整理
    第一部分货币 世界上最早的纸质货币:南宋 货币起源早期的学说 中国:先王制币说;交换发展说 西方:创造发明说;便于交换说 有限法偿与无限法偿 无限法偿:指不论支付数额多大,不论属于何种性质的支付,对方都不能拒绝接受。如:金属货币制度下的本位币 有限法偿:指在一次支付中若超过规定的数额,收款人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厦门大学金融专硕2011年考研专业课真题
    一、名词解释 1、货币局制度 2、无套利原则(NO Arbitrage Principle) 3、表外业务 4、利率 5、有效市场假设(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 6、到期收益率(Yield to Maturity) 7、资本市场 8、看跌期权(put option) 9、公开市场业务 10、贝塔系数 二、简答题 1、中央银行的职能是什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硕的复试经验分享
    对于考研来说,复试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下面这篇文章会详细介绍贸大金院金专的情况。希望能帮助到备考金院的学弟学妹们! 一、面试内容和分数 面试内容包括中文金融专业方面和专业英语方面,满分100分,其中中文部分是70分,专业英语部分是30分,中英文面试内容包括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公司理财等。 最终总成绩=初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7
  • 西南财经大学三跨生,我的西财金融专硕上岸经验分享
    首先自我介绍下,本科来自江西某所二本院校,机械工程专业,典型的三跨生。以下经验很适用于基础一般的同学,我也是从小白开始的,大学的成绩属于垫底那种,因为对本专业课 不喜欢,大学都是在打游戏和翘课中度过的。大三看到周围同学都开始考研,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活,真的觉得自己没学到什么,甚至是白白浪费了三年的时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7
  • 徐高老师金融经济学第一讲笔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7
  • 关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431金融专硕
    随着最后一科考试的交卷铃声响起,2020年全国硕士生统一招生考试已经正式落下帷幕。出于个人经历的原因,考研对于我和我周围的几个朋友来说,是人生中永远无法绕开的话题。虽然已经来到了研究生阶段,但心中总是想为考研的朋友做点什么,尤其是那些在未来可能成为同学的朋友们。就借着写这篇文章的机会吧,有些话,想在文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6
  • 2020年清华大学金融硕士(五道口/清华经管)考研专业课431金融学综合试题
    2020 年清华大学金融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 3 分) 1. 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 资产回报率(ROA)考察总资产产生净利润的能力B. 净资产收益率(ROE)大小与财务费用正相关 C. 投资资本回报率(ROIC)剔除了总资产中现金的影响 D. 提升权益乘数(equity multiplier)会改进净资产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6
  • 金融学考研复习讲义黄达
    第一章 货币和货币制度 第一节 货币的定义 一、货币的经济学定义: 在商品、劳务的支付或债务的偿还中被普遍接受的任何东西。 本书的定义:货币是人们普遍接受的,可以充当价值尺度、交易媒介、价值贮藏和支付手段的物品。 二、货币与通货、财富、收入的区别 (一)货币不等于现金或通货:通货通常指硬币和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5
  • 2016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2016中财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一、选择题 利率决定理论 股票除权价格股票回购价格现金流 证监会监管哪些机构 二、判断题 菲利普斯曲线 期初年金和期末年金 资本成本受股票回购的影响 三、名词解释 常备借贷便利累积优先股财务协同效应强制储蓄双重期权 四、简答 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优缺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5
  • 2015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2015 年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存款货币 2、特别提款权 3、永续年金 4、MIRR 二、简答题: 1、国际货币制度的内容 2、可转债的利弊 3、互换的作用 三、论述题: 1、我国近年来使用的新型货币政策工具有哪些,分析他们的利弊 2、影响汇率的因素和汇率对经济的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5
  • 2014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2014中财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一、计算题 1.当前股价20.35,公司决定每10股发放股利4元,并送1股配2股,配股价5.5/股,求除权价格。 2.公司债务利息20W,税前债务成本8%,权益成本12%,税率40%,EBIT为120W,求企业价值。 3.公司考虑更换设备,目前设备还能用2年,每年费用12000,更换新设备要25000,更换后每年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