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考研复习内部资料 复试笔试大题总结(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09


5地域文化的影响。韩国,日本,中国都有较高的储蓄率和外汇储备率,而欧美国家则外汇储备率和储蓄率都较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因为不同文化的影响。
6可以借入的储备数量。衡量一国外汇实力分为自有储备和接入储备两个部分,若可以低成本的得到大量接入储备,则自有外汇规模可以保持较低的水平。
我国目前的外汇储备在2011年底已经突破了3万亿,远远多于第二名日本1.7万亿,相对而言外汇储备规模过大,而且还有不断加大的趋势,这在发挥足额外汇储备优势的同时,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
1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变大。由于外汇占用资金是以基础货币的形式投放到经济中的,因而外汇储备增长的同时,国内面临巨大的通胀压力。
2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由于外汇储备增加,大量的投机性热钱会涌入我国,赌人民币升值,而人民币升值以后,又会带来更大的升值预期,外汇增长压力进一步增大,形成恶性循环。
3央行调控能力减弱。央行通过调控基础货币的投放,从而对经济进行干预是一个基本的职能。但是现在由于我国实行的是强制的结售汇制度,很大程度上央行只能被动的吞吐货币。
4增大了外汇储备成本。外汇储备成本是只持有这些外汇所形成的机会成本。一般而言,外汇资产的收益率比较低,所以外汇储备规模越大,机会成本越大。
5改变了资金运行投入机制,使得经济发展受到影响。央行现在外汇占用基础货币投放已经占到了相当的比例,这使得外向型企业获利较多,而内向型企业则更加被动。
改善我国外汇储备的建议和对策:
1积极稳步的进行汇率制度改革,使得汇率真正能反应外汇市场上货币的供求关系。让汇率真正成为市场来决定,这样就会逐渐改变外界赌人民币升值的困境,资源的配置也更有效率。
2改善外汇储备的结构,真正提高外汇储备资产的质量。现在我国的外汇储备资产中,美元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去年美国爆发的债务危机说明了这样的风险也是有的。所以应该改善资产比例和结构,真正将风险降到最低。
3加快推进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开放,结束“双顺差”的局面。由于我国限制居民外国投资,但是鼓励引进外资,这使得资本和金融账户在经常账户顺差的基础上持续出现顺差的局面。尽早放开资本账户,鼓励本国居民对外投资,是解决外汇问题的一个可行举措。
4对资本的流入进行严格的监管,尤其是短期资本的流入。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短期资本流入急剧增加,这使得外汇风险变大,同时外汇资产也是被动的不断上升。应该对此更加严格的对流入资本,尤其是短期资本进行监管,防范系统性风险和债务危机。
5请简单叙述巴塞尔协议的历史,巴塞尔资本协议Ⅲ的主要内容以及意义。
巴塞尔资本协议是为了规范银行业经营行为,防范金融风险而订立的资本协议。巴塞尔协议Ⅰ只对资本充足率做出了要求,巴塞尔资本协议Ⅱ形成了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和市场纪律三大支柱。而爆发于美国的次贷危机显示,巴塞尔协议Ⅱ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果,于是巴塞尔协议Ⅲ颁布,其主要是针对化解金融危机中银行业如何抵御风险而设立的。
巴塞尔协议Ⅲ采取审慎监管的原则,分为微观审慎和宏观审慎两大主体,其中各部分的详细规定如下:
微观审慎部分:
1提高资本的质量。新协议将资本划分为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要求增加2.5%留存缓冲资本来应对风险,同时要求增加资本情况的透明度。还有资本扣减项部分也做了详细的规定。
2提高资本充足率。这依然是巴塞尔协议最核心的部分,新协议要求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达到4.5%,一级资本6%,二级资本8%,这是不包括留存缓冲资本的部分,由于留存缓冲资本必须是普通股,比例为2.5%,因而实际达到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二级资本充足率为10.5%。
3设置杠杆率监管,作为资本充足率的补充。杠杆率定义为一级资本与表内表外风险资产的比值,红线定为3%。
4增设流动性指标。新协议增加了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融资比率两个流动性指标。其中流动性覆盖率为优质流动资产与未来30日内净流出资产的比率,至少为100%,净稳定融资比率是可以得到的稳定融资来源于进行正常业务需要的融资比例,至少为100%。
宏观审慎部分:
1增加逆周期资本。逆周期资本是指在经济上升期,前景好的时候,银行需要额外留出以备经济衰退,资产质量下降时的资本,这个方面不做硬性规定,一般认为是0到2.5%之间。
2增加留存缓冲资本。新协议规定该资本的比率为2.5%。这是因为此次危机中出现了一个现象,即使金融机构陷入危机当中,大量的银行仍然进行着股票回购,派发红利等行为,这是因为行业中主体都在这样做,不这样做的银行会被认为出现了问题。因而监管委员会相出了增加留存缓冲资本,这有助于降低银行可能面临的危机。
3加强对系统重要性银行的监管。此次危机凸显了“大而不倒”的问题,这种道德风险将使得监管难度加大。所以新协议指出,应对如何对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进行探讨,例如增加自救资本项目等等,但是至今没有形成规范的文件。
巴塞尔协议Ⅲ相对于巴塞尔协议Ⅱ,更加的完善。它并不是一个新的体系,更多的而是金融危机中对于如何规范银行行为的的一篮子方案,其仍然以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和市场纪律为三大支柱,同时增加了资本的分类,杠杆率,流动性指标等新项目,微观审慎监管相比于宏观审慎监管仍然是主要的方面。在宏观审慎监管中,增加了逆周期资本,留存缓冲资本和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风险监管问题研究。
6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我国有什么影响,对此你有什么对策?
2008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以来,为了救市,美联储接连实行了两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所谓量化宽松,就是指增大货币供应量,提高金融系统尤其是银行的流动性。
这对我国的经济产生了相当的影响,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降低了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影响到我国外汇储备的安全。我国目前的外汇储备已经突破3万亿,其中一半以上是美国国债或者以美元计价的金融资产。由于美联储从市场上大量购回美国国债,以此注入流动性,这必然会降低其国债的收益率。而且一旦经济复苏以后,现在多发的流动性效果就会显现出来,到时候美元贬值,我国将遭受更大的损失。
2推动了国际市场大宗商品的价格,是我国面临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我国目前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均耕地越来越少,相当多的农产品,如大豆,绝大部分依赖于国际市场的进口。美元作为国际市场的计价货币,其价格的飞涨必然使得我国产品链上游价格上涨,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
3热钱涌入,是我国经济面临泡沫化危险。现在为了刺激经济复苏,美联储把各种利率,比如商业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活期存款率等都已经降到了不能再降的水平,而我国又处于加息的时期,人民币面临进一步升值的压力,同时使得我国的很多领域,如房地产,面临泡沫化的危险。
4进一步降低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由蒙代尔“不可能三角”,即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资本的完全流动,汇率的独立性,三者是不能兼得的,只能选择其中的两点。我国若想保持汇率的独立性,同时通过进一步改革使得资本流动性加强,则必然放弃货币政策独立性。热钱大量涌入,央行只能被动的利用国内信贷领域冲销增加的基础货币。
5对外贸性企业和出口制造业十分不利。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带来了美元的贬值,这使得沿海领域出口导向型企业面临巨大打击,不但在金融领域,在实体经济领域也威胁这我国经济安全。
面对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我国可以从一下几个方面入手:、
1加强资本管制,严格限制资本流入。面对汹涌而来的热钱,我们一定要严格控制,防止其涌入国内经济后,制造泡沫,扰乱经济秩序。
2加快外汇储备改革,尽快使得储备资产多元化。美国这次金融危机显现出了美元资产的风险,三大评级机构下调美国国债信用级别更是将这种风险表现的明显。我国应该更多的致力于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最大限度降低非系统性风险。
3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首先,这可以从大宗商品用人民币结算开始,尽量避免美国货币政策一改变,我国就要遭殃的境地。同时,加快推进以人民币标价的金融资产的发行和流通,早日让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资产。
4在近期内,还是应该紧跟美元,稳定人民币汇率。美国的政策会进一步加大国际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但是过快的升值必然会带来金融市场的动荡。近期内还是应该紧跟美元,发挥美元“货币锚”的作用,稳定汇率市场和外贸市场。
7我国近年来对外贸易一直呈现顺差,请分析这种现象形成的原因,影响以及我国的对策。
近年来,在我国的对外经济交往中,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双顺差”,即经常账户,资本和金融账户都呈现顺差的状态。引起对外贸易顺差的原因有很多,下面从外部经济和内部经济两个大的方面来分析:
对外贸易顺差形成的原因:
外部原因:
1世界产业结构的调整,使得大量加工和制造业转移到中国。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好赶上世界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的时期,发达国家大都已经完成产业机构的优化升级,因而大量的初级加工和制造业就转移到了中国,所以现在中国有“世界工厂”之称。
2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严格限制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由于意识形态的不同,遏制中国考虑等原因,西方国家对高科技产品,军事武器和核技术这三项一直都严格限制对华出口,这使得我国在出口大量初级产品赚得外汇的同时,无法相应的进口高科技产品以获得相应的平衡。
内部原因:
1廉价的劳动力是推动贸易顺差的重要原因。调查显示,中国的劳动力工资在世界范围内都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改革开放后,农村大量剩余的劳动力转移到了沿海相关的产业当中,推动了对外贸易的发展。
2我国政府“奖入限出”的政策,也是推动贸易顺差的重要行政力量。改革开放初期,出于我国的外汇储备太少,因而政府一直鼓励出口创汇。对于相应级别的官员这也是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
形成的大量贸易顺差对我国的影响:
1外汇储备的大量增加,加大了外汇储备损失的风险。由于贸易顺差的存在,近年来我国的外汇储备持续增长,到2011年底已经突破3万亿。一方面这些大规模的外汇储备只能投资于收益率较低的债券,另一方面美国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爆发,说明了我国的大规模外汇储备面临的各种风险。
2由于外汇储备的增加,带来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外汇储备的不断增加,一方面使得市场加大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另一方面使得国际市场大量热钱涌入,这又加大了升值的压力。
3为了保持汇率的稳定,央行货币政策的自主性遭到削弱。由于外汇储备也是基础货币的重要投放渠道之一,为了维持汇率的稳定,央行只能在外汇市场上被动的吞吐货币,然后在国内市场上用别的手段进行冲销,这就大大削弱了货币政策实施的自主性。
4由于贸易顺差的持续存在,加大了我国同别的国家的贸易摩擦。近年来,我国企业同外国的贸易纠纷不断,一直担负着“倾销”的指责声。长时间贸易顺差的存在,必然影响到对外贸易的进一步发展。
5粗放式的发展,在带来贸易顺差的同时也严重影响了发展的可持续性。由于我国制造业处于产业链的底端位置,近年来依靠廉价的劳动力和掠夺式的资源开采才获得了巨大的贸易顺差,但是同时也带来了相当严重的问题,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等等。
对于我国贸易顺差的对策:
1扩大内需,进一步增加国内的需求。这不但有助于减少贸易顺差,而且可以提高自身经济的稳定性。近期我国的对外贸易依存度大约在50%左右,高于西方国家20%左右的水平,这对于经济的安全十分的有意义。
2尽快同西方国家进行谈判交流,早日解除对华高科技禁售等规定。在谈判的过程中,应该就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华武器禁售,高科技产品禁售等方面有进一步的突破。
3转变经济发展思路,从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依靠廉价的劳动力成本,掠夺式的资源开采终究不是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计。应更多的依靠自主创新,推动产业结构的高级化,在对外贸易中取得更大的利益。
4加快改革,鼓励更多的国内企业出国投资。在进行改革的同时,进一步放宽qdii的界限,真正让我国的外汇储备更有效率的使用,这就需要有更多的企业走出国门。这不但解决了外汇储备的风险,而且对于我国企业参与全球化发展也有好处。

相关话题/中央财经大学 金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考研复习内部资料 金融简答题
    第一章 1 .金银复本位制下为什么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是在金银复本位制中的双本位制条件下出现的,即法律规定金和银的比价,金币和银币都按法定比价流通,由此形成了金银的法定比价和市场比价。一旦金银的市场价格发生变化,就会使金银的法定比价和市场比价发生偏离。由于当时的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考研复习内部资料 金融 李健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考研复习内部资料 金融 李健
    金融 李健 第一章 选择与名词解释 1、主权财富基金:指一国政府利用外汇储备资产创立的,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投资以提升本国经济和居民福利的机构投资者。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第二章 1、货币 :支付手段时 作为价值的独立运动形式进行单方面转移(信贷收支、财政收支、工资发放、劳务收支、捐款或赔款) 2、信用货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2020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硕士431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 3分) 1. 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 资产回报率 (ROA)考察总资产产生净利润的能力 B. 净资产收益率 (ROE)大小与财务费用正相关 C. 投资资本回报率 (ROIC)剔除了总资产中现金的影响 D. 提升权益乘数 (equity multiplier)会改进净资产收益率 2. 关于 A股市场说法正确的是: A. 有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清华大学道口经管金专备考全知道金融考研必知十问
    今年的考研备考周期已经开始,很多同学咨询,备考金融硕士,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做好规划,怎样才能学好金融专业课,名校的各学院该如何备考等各种问题。而网上的信息又很多,真假难辨,所以大家亟需最正确、最有经验的指导。为此,决定写下这篇《金融考研必知十问》,从各方面回答同学们的疑问,给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专硕431金融学部分重点学姐亲自整理
    第一部分货币 世界上最早的纸质货币:南宋 货币起源早期的学说 中国:先王制币说;交换发展说 西方:创造发明说;便于交换说 有限法偿与无限法偿 无限法偿:指不论支付数额多大,不论属于何种性质的支付,对方都不能拒绝接受。如:金属货币制度下的本位币 有限法偿:指在一次支付中若超过规定的数额,收款人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厦门大学金融专硕2011年考研专业课真题
    一、名词解释 1、货币局制度 2、无套利原则(NO Arbitrage Principle) 3、表外业务 4、利率 5、有效市场假设(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 6、到期收益率(Yield to Maturity) 7、资本市场 8、看跌期权(put option) 9、公开市场业务 10、贝塔系数 二、简答题 1、中央银行的职能是什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硕的复试经验分享
    对于考研来说,复试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下面这篇文章会详细介绍贸大金院金专的情况。希望能帮助到备考金院的学弟学妹们! 一、面试内容和分数 面试内容包括中文金融专业方面和专业英语方面,满分100分,其中中文部分是70分,专业英语部分是30分,中英文面试内容包括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公司理财等。 最终总成绩=初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7
  • 西南财经大学三跨生,我的西财金融专硕上岸经验分享
    首先自我介绍下,本科来自江西某所二本院校,机械工程专业,典型的三跨生。以下经验很适用于基础一般的同学,我也是从小白开始的,大学的成绩属于垫底那种,因为对本专业课 不喜欢,大学都是在打游戏和翘课中度过的。大三看到周围同学都开始考研,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活,真的觉得自己没学到什么,甚至是白白浪费了三年的时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7
  • 徐高老师金融经济学第一讲笔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7
  • 关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431金融专硕
    随着最后一科考试的交卷铃声响起,2020年全国硕士生统一招生考试已经正式落下帷幕。出于个人经历的原因,考研对于我和我周围的几个朋友来说,是人生中永远无法绕开的话题。虽然已经来到了研究生阶段,但心中总是想为考研的朋友做点什么,尤其是那些在未来可能成为同学的朋友们。就借着写这篇文章的机会吧,有些话,想在文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6
  • 2020年清华大学金融硕士(五道口/清华经管)考研专业课431金融学综合试题
    2020 年清华大学金融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 3 分) 1. 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 资产回报率(ROA)考察总资产产生净利润的能力B. 净资产收益率(ROE)大小与财务费用正相关 C. 投资资本回报率(ROIC)剔除了总资产中现金的影响 D. 提升权益乘数(equity multiplier)会改进净资产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6
  • 金融学考研复习讲义黄达
    第一章 货币和货币制度 第一节 货币的定义 一、货币的经济学定义: 在商品、劳务的支付或债务的偿还中被普遍接受的任何东西。 本书的定义:货币是人们普遍接受的,可以充当价值尺度、交易媒介、价值贮藏和支付手段的物品。 二、货币与通货、财富、收入的区别 (一)货币不等于现金或通货:通货通常指硬币和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5
  • 2016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2016中财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一、选择题 利率决定理论 股票除权价格股票回购价格现金流 证监会监管哪些机构 二、判断题 菲利普斯曲线 期初年金和期末年金 资本成本受股票回购的影响 三、名词解释 常备借贷便利累积优先股财务协同效应强制储蓄双重期权 四、简答 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优缺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5
  • 2015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2015 年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存款货币 2、特别提款权 3、永续年金 4、MIRR 二、简答题: 1、国际货币制度的内容 2、可转债的利弊 3、互换的作用 三、论述题: 1、我国近年来使用的新型货币政策工具有哪些,分析他们的利弊 2、影响汇率的因素和汇率对经济的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5
  • 2014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2014中财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一、计算题 1.当前股价20.35,公司决定每10股发放股利4元,并送1股配2股,配股价5.5/股,求除权价格。 2.公司债务利息20W,税前债务成本8%,权益成本12%,税率40%,EBIT为120W,求企业价值。 3.公司考虑更换设备,目前设备还能用2年,每年费用12000,更换新设备要25000,更换后每年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