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考研复习内部资料 复试笔试大题总结(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09


8试分析我国近年来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搭配情况,并结合当时经济发展的背景作出评价。
财政政策是指一国政府运用财政收入和支出的变动来影响经济发展的过程,其中财政收入主要来自于税收,发行公债,而财政指出主要用于政府购买和转移支付。
货币政策是指一国金融当局通过对货币供给量的调整,来改变一国的利率,进而影响一国的投资支出。或者直接在信贷规模方面作出限制或者优惠规定。
我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搭配使用,大致可以分为这么几个大的时期:1993年至1997年,1997年至2003年,2003年至2007年,2008年至2009年,2010年至今。
1 1993年至1997年,我国实行的是从紧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从1993年开始,我国的经济领域开始出现过热的现象,大量的基础设施重复建设,同时通货膨胀率处于较高的水平,为了应对这种局面。在财政政策方面,于1994年进行了分税制改革,调整了财政收入结构,同时严查乱铺摊子,重复建设的现象,将财政支出压缩在一个适度的水平。
货币政策方面,提高了法定准备金率,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信贷规模,同时严格了对利率的管制。终于在1997年上半年使我国经济实现了“软着陆”,改变了过去“一放就松,一抓就紧”的调控思路。
2 1997年至2003年,我国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受97年下半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的外贸出口大幅度下滑,这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外贸依存度较高的国家打击较大,同时,98年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这使得我国经济面临严重下滑的危险。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表现在扩大政府购买支出,从97年开始,国家每年发行1000亿到1500亿的国债,把取得的收入大量的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交通等领域,这有力的带动了我国经济的复苏。
货币政策方面,通过下调准备金率,放松信贷限制,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此促进经济复苏。这一直到2003年左右,我国就完全走出了这种局面。
3 2003年至2007年,我国实行了“双稳健”的政策,即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是因为2003年我国的经济又出现了过热的现象,cpi指数增长较快,同时房地产领域火爆异常,这就表现为投资过热和消费过热。为此,国务院适时出击,采取了稳健的财政政策,这主要体现在对财政支出结构的调整,由“铁公基”更多的转向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
同时,货币政策也趋于稳健,以便能够较好的配合财政政策的实施。
4 2008年至2009年,我国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本来08年初,我国实行了稳健的财政政策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但是08年爆发于美国的金融海啸,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外贸出口出现下滑,在此情况下,财政政策方面,我国推出了4万亿投资计划,大量运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交通等领域,以便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复苏。
货币政策方面,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央行于08年5次降息,放宽限制,刺激信贷的扩张,最终于09年下半年率先走出了金融危机。
5 2010年至今,我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方面,在注重经济增长“量”的同时,更加注重“质”,体现在对财政的结构改革,突出表现在我国12年初提出的结构性减税。
货币政策从10年方面,开始始于稳健的偏松,但是到了12年初,由于信贷规模和出口的下滑,我国下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流动性约4000亿,大大缓解了目前的流动性不足的局面。12年我国把m2的增长率定于14%左右。
9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的原因,对我国的影响以及给我国的启示。
次贷危机是爆发于美国,起因是源于房地产业中的次级贷款证券化,最终由于系统性风险的爆发形成巨大的金融危机。这次危机爆发的原因十分复杂,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房地产业违规经营,恶性竞争。按照住房抵押贷款的标准,美国按照贷款人的信用级别,将贷款人的级别分为优级,次级和介于两者之间级别。在发放次级贷款的时候,会做出很多限制性的规定,但是房地产业在竞争的时候,为了获得利润最大化,往往对贷款人隐瞒实际贷款的风险,甚至推出了“零首付购房”,当经济总体出现下滑,贷款者不能偿还贷款时,流动性危机就出现了。
2金融创新无节制,杠杆率过高。房地产产业为了转移风险,将次级贷款进行了证券化,推出了债务抵押担保,即CDO,然后将这些证券出售给投行,投行为了对冲风险,然后形成了CDS,然后将其出售给保险公司,这样就形成了远远大于实体经济的交易。当系统性风险爆发时,金融危机就到来了。
3职业经理人的败德行为。美国的投行职业经理人拿着上百万的年薪和上千万的期权收入,金融创新可以推动股价的上涨,使得他们得到期权收入,如果公司倒闭,并不会追回他们的收入。这就使得他们有败德的冲动。
4评级机构的煽风点火。美国三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并没有实事求是的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评级。像次级抵押债券这种有毒资产,本应该调至BBB级以下,然而评级机构为了自己的利益,相当大的部分评为了AAA级。这就一定程度上导致消费者无法辨别这种债券的真实情况。
5监管部门的不作为。本来次贷市场就应该作为比较危险的贷款受到监视,然而美联储一定程度上的不作为,也导致了此次危机的爆发。
6居民储蓄率过于低下。美国同期储蓄率只相当于欧盟国家储蓄率的三分之一左右,很多美国居民愿意以次级贷款人的身份先购买住房,然后用住房做抵押进行消费,很多居民家庭的负债率甚至超过了房屋的总价值。这种“不劳而获”的心里大大助长了美国社会的投机行为。
7连续加息导致房地产泡沫的破裂。从06年到07年底,美联储为了抑制通货膨胀,连续11次加息,这导致原来异常火爆的房地产薄膜的破裂,同时由于贷款人还款的规定,大大加重了还款人的负担,这是导致金融危机爆发的直接导火索。
8未能抑制金融市场的过分投机。无论是房地产市场的违规竞争,还是金融产品的无节制创新,还是到评级机构的不负责任的评级,未能机制过分的投机始终是问题的关键。适度的投机可以作为金融市场良好运行的“润滑剂”,然而过度的投机必然带来金融灾难,美国由次贷危机所导致的全球金融危机就是前车之鉴。
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的影响:
1进出口大幅度下滑,外贸受到严重影响。我国是个外贸依存度较高的国家,能占到50%左右。由于次贷危机,我国的进出口都同比出现了下降。
2经济增长率放缓。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2009年全年经济增长率仅为9.7%,为2000年以来历史最低点。
3农民工大量失业,失业人数剧增。沿海省份的出口企业是农民工就业的重要地域。然而金融危机的到来使得沿海外贸企业大量倒闭,这就使得大量农民工失业,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
4股市波动动荡中下滑。由于资本市场的世界联动性,导致我国的股市下跌明显。以上海股市为例,从2007年最高的6000多点下降至08年末的1000多点。
次贷危机给我国的启示:
1努力扩大内需,减少对麦贸易依存度。我国目前对外依存度相比于发达国家过高,应该用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的方式来拉动经济发展。以往利用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方式现在已经出现了产能过剩的后果,应当使消费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引擎。
2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经济发展由依靠资源消耗,粗放型的发展转移到依靠资源使用效率的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的轨道上来。进入“十二五”,我国的经济再也不能向原来那样发展了,这是因为资源的掠夺式开采,环境的污染使得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了严重的不可持续性。因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十分必要。
3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监管,严格防止地产泡沫的出现。这次金融危机发源于房地产行业,我国的房地产行业现在也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泡沫。我们应当审时度势,主动出击,从“土地财政”等几个关键点入手,严格防范地产泡沫的形成。
4加强对股市的监管,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由于世界各地股市具有较强的联动性,我国股市还面临制度不健全,法规不完善的情形,因此作为金融系统的枢纽,应当加强监测和监管。
5严格商业银行控制,尤其是信贷规模。房地产行业的资金60%以上来源于贷款,如果商业银行过多的对房地产进行贷款,则一旦资金链出现断裂,系统性风险发生的概率大大增加。我国作为巴塞尔协议的成员国,应当严格遵守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等管理办法,防止商业银行的各种风险。
6切实加强金融监管。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作为我国的金融监管的决策和执行机构,应负起责任,坚决杜绝各种风险转变为系统性风险。中国人民银行应当担负起更大的责任,毕竟分业监管过程中,有一些“死角”必须由人民银行统筹安排,全盘考虑。在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外汇汇率和外汇储备等改革过程中,应当实施审慎监管,保障我国金融系统良好平稳运行。
10爆发于美国的次贷危机最终演变成为了金融危机,在这个过程中,美国采取了什么样的救助措施?
次贷危机是源于美国房地产行业违规经营,大量发放次级贷款而最终演变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为了尽最小程度的减少危机的影响,美国推出了一系列的救助计划,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1财政政策方面,首先,推出了减税计划,这占到整个财政计划的35%,规模为1680亿美元,后来又推出了7870亿美元的经济复苏法案。其次,政府购买支出扩大也是很重要的方面,主要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2货币政策方面。首先,从2007年第四季度开始至2008年底,美联储连续十次降息,使得利率达到了0%~0.25%的近四十年来最低点。其次,加强向市场注入流动性,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购买国债,同时向商业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再次,使用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像taf等,旨在加强市场流动性。
3产业政策方面,奥巴马政府决定以后将重点扶植环保,新能源等产业的发展,以此来带动国民经济的复苏。
4与其他国家央行联合救助,各国之间更加紧密的协调配合。由于现在全球经济高度一体化,各国之间的股市等资本市场具有很强的联动性,因而美联储通过与英法德等国家进行货币互换等一系列操作,既解决了世界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同时又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内的金融危机。
11我国目前地方债总体情况如何?存在哪些风险,为此你有什么对策?
我国的地方债是指政府利用融资平台有责任偿还,政府为此负有担保或者政府与其相关的债务。在欧债危机的大背景下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我国地方债的情况是总体风险可控,局部和短期存在一些问题。
我国地方债总体风险可控,这体现在:
1根据《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总债务与一国GDP比值在60%以内,而我国的目前这一比值为44%,低于国际警戒线。
2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债务总量与一国财政收入来比,我国目前的债务总量为17.5万亿,财政收入为8.3万亿,这一比值仅为2,低于发达国家,例如美国6的水平。
3从地方债务性形成以后资金的运用来看,我国的投入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土地储值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保值增值性。这些项目大都会产生稳定的现金流,因而债务总体风险相对较小。
但是我国地方债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主要表现在:
1流动性风险。据统计,各地地方债务中,有53%集中在11,12,13这三年偿还,这就在流动性方面给地方带来很大压力。而银监会等监管部门又坚决杜绝债务展期,借新还旧,因而短时间内流动性风险是有的。
2金融系统的风险。由于我国证券业不是很发达,《预算法》又严禁地方政府发债,目前对于政府而言,利用融资平台贷款就成了债务资金的主要来源,70%以上的地方债来源于银行贷款,一旦地方债出现风险,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银行,所以目前金融系统风险比较大。
3局部风险的存在。目前少数地方已经出现了负债率过高,甚至资不抵债的情况,如果任其发展下去,有可能使得局部风险转变为系统性风险。
解决我国地方债的方式:
从短期看,主要的措施有:
1解决目前存在的流动性风险。中央可以想方设法给地方注入流动性,通过再贷款再贴现等方式首先确保金融系统的流动性,严格防止金融危机的可能。
2给予地方政府一定的权利。比如允许地方政府直接发行短期债务。既然地方债已经成为一个既定事实,那就应该因势利导,推进改革。例如最近给予浙江,上海,福建和深圳政府发债的权利,以便于解决流动性风险。

相关话题/中央财经大学 金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考研复习内部资料 金融简答题
    第一章 1 .金银复本位制下为什么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是在金银复本位制中的双本位制条件下出现的,即法律规定金和银的比价,金币和银币都按法定比价流通,由此形成了金银的法定比价和市场比价。一旦金银的市场价格发生变化,就会使金银的法定比价和市场比价发生偏离。由于当时的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考研复习内部资料 金融 李健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考研复习内部资料 金融 李健
    金融 李健 第一章 选择与名词解释 1、主权财富基金:指一国政府利用外汇储备资产创立的,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投资以提升本国经济和居民福利的机构投资者。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第二章 1、货币 :支付手段时 作为价值的独立运动形式进行单方面转移(信贷收支、财政收支、工资发放、劳务收支、捐款或赔款) 2、信用货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2020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硕士431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 3分) 1. 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 资产回报率 (ROA)考察总资产产生净利润的能力 B. 净资产收益率 (ROE)大小与财务费用正相关 C. 投资资本回报率 (ROIC)剔除了总资产中现金的影响 D. 提升权益乘数 (equity multiplier)会改进净资产收益率 2. 关于 A股市场说法正确的是: A. 有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清华大学道口经管金专备考全知道金融考研必知十问
    今年的考研备考周期已经开始,很多同学咨询,备考金融硕士,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做好规划,怎样才能学好金融专业课,名校的各学院该如何备考等各种问题。而网上的信息又很多,真假难辨,所以大家亟需最正确、最有经验的指导。为此,决定写下这篇《金融考研必知十问》,从各方面回答同学们的疑问,给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专硕431金融学部分重点学姐亲自整理
    第一部分货币 世界上最早的纸质货币:南宋 货币起源早期的学说 中国:先王制币说;交换发展说 西方:创造发明说;便于交换说 有限法偿与无限法偿 无限法偿:指不论支付数额多大,不论属于何种性质的支付,对方都不能拒绝接受。如:金属货币制度下的本位币 有限法偿:指在一次支付中若超过规定的数额,收款人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厦门大学金融专硕2011年考研专业课真题
    一、名词解释 1、货币局制度 2、无套利原则(NO Arbitrage Principle) 3、表外业务 4、利率 5、有效市场假设(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 6、到期收益率(Yield to Maturity) 7、资本市场 8、看跌期权(put option) 9、公开市场业务 10、贝塔系数 二、简答题 1、中央银行的职能是什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9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硕的复试经验分享
    对于考研来说,复试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下面这篇文章会详细介绍贸大金院金专的情况。希望能帮助到备考金院的学弟学妹们! 一、面试内容和分数 面试内容包括中文金融专业方面和专业英语方面,满分100分,其中中文部分是70分,专业英语部分是30分,中英文面试内容包括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公司理财等。 最终总成绩=初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7
  • 西南财经大学三跨生,我的西财金融专硕上岸经验分享
    首先自我介绍下,本科来自江西某所二本院校,机械工程专业,典型的三跨生。以下经验很适用于基础一般的同学,我也是从小白开始的,大学的成绩属于垫底那种,因为对本专业课 不喜欢,大学都是在打游戏和翘课中度过的。大三看到周围同学都开始考研,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活,真的觉得自己没学到什么,甚至是白白浪费了三年的时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7
  • 徐高老师金融经济学第一讲笔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7
  • 关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431金融专硕
    随着最后一科考试的交卷铃声响起,2020年全国硕士生统一招生考试已经正式落下帷幕。出于个人经历的原因,考研对于我和我周围的几个朋友来说,是人生中永远无法绕开的话题。虽然已经来到了研究生阶段,但心中总是想为考研的朋友做点什么,尤其是那些在未来可能成为同学的朋友们。就借着写这篇文章的机会吧,有些话,想在文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6
  • 2020年清华大学金融硕士(五道口/清华经管)考研专业课431金融学综合试题
    2020 年清华大学金融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 3 分) 1. 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 资产回报率(ROA)考察总资产产生净利润的能力B. 净资产收益率(ROE)大小与财务费用正相关 C. 投资资本回报率(ROIC)剔除了总资产中现金的影响 D. 提升权益乘数(equity multiplier)会改进净资产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6
  • 金融学考研复习讲义黄达
    第一章 货币和货币制度 第一节 货币的定义 一、货币的经济学定义: 在商品、劳务的支付或债务的偿还中被普遍接受的任何东西。 本书的定义:货币是人们普遍接受的,可以充当价值尺度、交易媒介、价值贮藏和支付手段的物品。 二、货币与通货、财富、收入的区别 (一)货币不等于现金或通货:通货通常指硬币和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5
  • 2016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2016中财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一、选择题 利率决定理论 股票除权价格股票回购价格现金流 证监会监管哪些机构 二、判断题 菲利普斯曲线 期初年金和期末年金 资本成本受股票回购的影响 三、名词解释 常备借贷便利累积优先股财务协同效应强制储蓄双重期权 四、简答 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优缺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5
  • 2015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2015 年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存款货币 2、特别提款权 3、永续年金 4、MIRR 二、简答题: 1、国际货币制度的内容 2、可转债的利弊 3、互换的作用 三、论述题: 1、我国近年来使用的新型货币政策工具有哪些,分析他们的利弊 2、影响汇率的因素和汇率对经济的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5
  • 2014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2014中财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一、计算题 1.当前股价20.35,公司决定每10股发放股利4元,并送1股配2股,配股价5.5/股,求除权价格。 2.公司债务利息20W,税前债务成本8%,权益成本12%,税率40%,EBIT为120W,求企业价值。 3.公司考虑更换设备,目前设备还能用2年,每年费用12000,更换新设备要25000,更换后每年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05